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焦点|3天3连板,中国软件吹响国产替代的号角?

来源:财华社 作者:飞鱼 2022-06-08 20:3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反弹行情仍在继续。6月8日,中国软件(600536.SH)继续封住涨停,自此,公司已录得3连板,领涨软件板块。目前公司股价报收人民币53.2元/股(单位下同),市值为270.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8月份以来,软件板块开始淡出大家视线,硬科技的热度居高不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软件股价持续下挫,一年多的时间跌幅一度超过70%。

(原标题:焦点|3天3连板,中国软件吹响国产替代的号角?)

反弹行情仍在继续。

6月8日,中国软件(600536.SH)继续封住涨停,自此,公司已录得3连板,领涨软件板块。目前公司股价报收人民币53.2元/股(单位下同),市值为270.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8月份以来,软件板块开始淡出大家视线,硬科技的热度居高不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软件股价持续下挫,一年多的时间跌幅一度超过70%。

1.国产Wintel,软件国家队

中国软件被誉为“软件国家队”,其控股股东为国内最大的国有综合性IT企业集团中国电子,背靠国资委,

旗下更是拥有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两大操作系统。

据调研机构赛迪顾问在《2020-2021年中国平台软件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指出,银河麒麟V10操作系统在桌面、服务器的政府市场中销售额占比第一,占有率超过70%。

此外,中国软件一直稳坐To G端市场国产操作系统龙头,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和大型央企等机构部门都是其长期的客户群体。

正是基于特殊的背景,加上较成熟的产品,中国软件被作操作系统国产替代化中的主力军。

随着海外针对网络安全领域的出口管制新规的出台,也极大刺激软件的国产化进程,进而促使国产软件板块的大涨。

具体而言,6月2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正式发布了针对网络安全领域的最新的出口管制规定(以下简称“新规”),而在5月26日,该规定已经发布在美国政府公报网站《联邦公报》上。

简单来说,就是美国实体与中国政府相关的组织和个人合作时,如果发现安全漏洞和信息,不能直接公布,要先经过商务部审核。

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近几年多次针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布实体清单、贸易黑名单,这次主要是关于网络安全和漏洞信息的管控。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将进一步刺激软件的国产化进程。

近年来,国家安全愈发重要,除了芯片之外,一些关键软件尤其是操作系统作为信息系统的底层模块,一直制约着我们的安全状况。在这一背景下,推进操作系统的替代也成为政府的重要政策方向。

不过,客观说,国内操作系统windows份额目前仍在90%以上,占据主导地位。

操作系统是公认被卡脖子最严重的领域之一,也是国产替代难度最大的领域之一。核心原因在于软件易成,生态难建。Wintel联盟的Windows之所以能够垄断,是因为他们推出了统一的标准,几乎所有的外设、应用程序都能做到即插即用、即装即用,由此也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

麒麟系统目前服务对象仍集中在党政军企。不可否认的是,这的确检验了麒麟系统的安全性,但若想承担得起Wintel“国产替代化”的使命,只覆盖G端场景远远不够,更需要面对民用市场的考验。

2.股价3天3板,却难掩增收不增利的尴尬

在2019年年报中,中国软件曾提出2020年要实现营收100亿元的目标,由于疫情影响项目招标工作,该目标并未达成。2021年,中国软件实现营业收入103.52亿元,延期交上了答卷。

不过看似不错的成绩背后,却常年有着增收不增利的问题。2018-2021年,中国软件的营收一直处于可观的增长态势,从46亿元增至103亿元,已经翻倍,但与此同时,中国软件的归母净利润却很单薄,而且不断下滑,从1.18亿元降至0.76亿元。

而且细究2021年公司财报,3.41亿元来自含增值税退税、政府补助、政府扶持资金等在内的“其他收益”,还有1.16亿元是通过投资取得的收益。若排除两项收益来源,中国软件或并非盈利的状态。

公司近些年毛利率基本维持在30%以上,作为一家科技公司虽不高,但也还行。相比之下,其净利率维持在2%附近显得“单薄”,2021年,中国软件1.96%的净利率创近四年新低。

盈利被侵蚀的原因,在于营业成本和费用的上升。2021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研发投入费用分别同比增长88.71%、61.73%、486.09%和41.17%。

其中,研发费用占大头,2021年中国软件在研发上投入达18.47亿元,同比增长超四成,占总营收的18.31%。对于研发费用的增长,中国软件解释称主要是由于本期重大项目研发投入较多所致。

其中绝大部分的费用支出在人员工资。2021年,中国软件研发人员数量增加了513位。仅人工费用,就占2021年中国软件研发费的81.7%。而研发人员在中国软件占总人数的比例常年过半。

从财务数据上看,中国软件更像是一家劳务外包公司。据悉,大量员工长期外派在其他公司的项目上,比如华为就外包给中国软件不少业务。这或许也是为什么工资是公司成本最大头的原因之一。

结语——

5月26日,深圳市提出实现重点领域信创产品采购比例不低于20%,党政机关、国资国企关键基础设施采购比例不低于40%。据悉,这是地方政府首次就信创产品采购比例进行明确规定,同时也是首个对信创产品采购进行补贴的政策。

在当前宏观背景下,软件领域、操作系统无疑有很强的国产替代的动力,不过也应看到,以中国软件为代表的国产软件公司,相比海外巨头仍有很大差距,操作系统的市占率还较低,要想真正实现国产替代,建立自己的生态圈,目前依旧是“任重而道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软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