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热点|煤炭板块涨势汹汹,煤炭股为何如此强势?

来源:财华社 作者:瓶子 2022-06-08 20:5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煤炭板块涨势凶猛,煤炭开采加工概念指数年内涨幅超34.84%,煤炭概念指数年内亦涨幅超24.18%,堪称A股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

(原标题:热点|煤炭板块涨势汹汹,煤炭股为何如此强势?)

今年以来,煤炭板块涨势凶猛,煤炭开采加工概念指数年内涨幅超34.84%,煤炭概念指数年内亦涨幅超24.18%,堪称A股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

6月8日,煤炭相关板块再度走强,煤炭开采加工概念指数大涨5.29%,涨幅居前;煤炭概念亦大涨3.66%。

个股方面,上海能源(600508.SH)、安源煤业(600397.SH)、兖矿能源(600188.SH)、兰花科创(600123.SH)、大有能源(600403.SH)等纷纷涨停,中煤能源(601898.SH)、山西焦煤(000983.SZ)等在内的多只煤炭股,涨势喜人。

消息面上,据报道,6月8日(当地时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今年乌克兰将遭遇自独立以来形势最复杂的一个冬季,为做好新采暖季的准备,乌克兰将暂停出口天然气和煤炭,以满足国内供应。

01煤炭板块暴涨背后:行业高景气度或持续

作为周期股的代表,煤炭板块的涨跌,往往与煤炭价格息息相关。

以2021年8月份那波上涨行情为例,在动力煤期货与现货价格上涨之际,二级市场煤炭板块也开始启动。同年9月份,煤炭指数与动力煤价格均达到峰值。

2022年以来,煤价依旧高位运行,表现较为平稳,当前动力煤出厂价在900元/吨上下浮动。

机构认为,本轮煤炭行情的核心逻辑是产能周期催化,供需错配带来行业高景气,上行空间有望持续超市场预期。

在需求端,进入6月,全国气温明显升高,叠加各地复产复工加快推进,电力和煤炭的迎来需求旺季,对煤价形成强有力的支撑。库存方面,当前时空节点逐步靠近迎峰度夏,港口库存或将持续累库。供给端,目前整个市场原煤产量供给没有完全释放。

国内煤炭供不应求,而海外煤炭供需状况则更加紧张。

自2021年以来,全球以动力煤为首的能源价格飙涨。世界银行在《大宗商品市场展望》中指出,2022年,预计欧洲天然气价格达到2021年的两倍,煤炭价格上涨80%,接近翻倍。煤炭、天然气价格均创历史新高。当前欧洲部分地区出现天然气紧缺的状况,煤炭供应情况亦不乐观。

从驱动因素来看,2022年后疫情时代,欧美等国开始进行新一轮经济复苏刺激,而煤炭作为制造业基本能耗,其需求快速上行导致供不应求,价格持续高位波动。

此外,俄乌冲突,叠加印尼(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国)出口禁令等因素,进一步加剧了全球能源紧张的形势。

据悉,俄罗斯是石油、天然气、煤炭出口大国,2020年俄罗斯石油出口量占全球11.08%,天然气出口量占全球16.07%,煤炭出口量占全球17.08%。因此,俄罗斯煤炭被实施禁运,直接影响全球能源供给,价格大幅抬高。

众所周知,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旺盛的需求、优质资源稀缺,以及进口煤价格优势(低于国产价)等因素支撑我国煤炭进口需求。

然而,当前国内进口煤采购价格“倒挂”,严重压缩贸易商利润空间,从而挟制我国煤炭进口。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共进口动力煤(包含褐煤)数量为7,540.6万吨,同比下降16.2%。

伴随着国内煤炭进口量减少,也进一步加剧国内煤炭供给紧张形势,支撑国内煤炭价格高位运行。

因此,多方机构认为,紧平衡是煤炭行业未来几年一个大趋势。

02煤炭股业绩全面提速

业绩方面,得益于煤炭行业的供需两旺、煤价上涨。2022年一季度,煤炭企业经营业绩普遍延续2021年高增长态势,业绩十分抢眼。

同花顺数据显示,33只概念股中,有31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实现盈利,13家企业净利翻番。其中,冀中能源一季度净利同比暴增超5倍,位居榜首;紧跟其后的是辽宁能源、山煤国际,两者净利涨幅超4倍。

对于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冀中能源表示,煤炭市场价格一季度以来持续高位运行,公司强化提质增量的工作目标,使企业效益同比增长较高。

受益于基本面向好,二级市场煤企股价也是扶摇直上。

从年初迄今,山煤国际累计涨幅达196.4% ,平煤股份股价翻倍,山西焦煤、兰花科创、上海能源、兖矿能源、中煤能源累计涨幅均超70%。

展望后市,信达证券表示,依据3-5年的建矿周期判断,煤炭行业仍处在高景气发展阶段,基本面、政策面共振,现阶段配置煤炭板块正当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中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