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7只收益超五成,QDII基金今年来涨嗨了!华宝、广发霸榜,却有一类QDII近乎“覆没”

来源:财联社 作者:黎旅嘉 2022-06-08 17: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7只收益超五成,QDII基金今年来涨嗨了!华宝、广发霸榜,却有一类QDII近乎“覆没”)

财联社6月8日讯(记者 黎旅嘉)今年以来,伴随原油与黄金价格的震荡上行,油气类与黄金类QDII基金成为大赢家。在基金业绩排行榜上,此类基金屡屡“霸榜”。其中,表现最好的QDII基金净值今年以来增长超70%,可谓“一骑绝尘”。

事实上,油气主题QDII普遍取得不俗回报的背景是,年内国内外原油期货价格均现大涨。具体来看,截至6月7日,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自年初以来收益领跑市场,区间回报达73.47%。此外,包括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在内,还有17只油气主题QDII产品年内回报超过50%以上。

但今年以来的QDII基金业绩分化同样明显,实现正收益的不足两成。部分医药主题QDII基金跌幅近40%,导致QDII基金业绩首尾相差悬殊。

不过,针对后市,一方面,市场对油价看涨的情绪依然强烈,但另一方面,也伴随着高度不确定性。可以预见的是,短期国际油价波动或仍较高。

油气主题QDII表现突出

今年以来,油气主题QDII一直是QDII基金中的“台柱子”。在年内公募收益率整体疲弱背景下,油气主题QDII却“一骑绝尘”,整体表现亮眼。

具体来看,截至6月7日,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自年初以来收益领跑市场,年内回报达73.47%。

此外,包括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在内,还有13只相关QDII产品年内回报超过60%以上。分别是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华宝标普油气C人民币、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C人民币、华宝标普油气A美元、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易方达原油C人民币、国泰大宗商品、南方原油A、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美元现汇、南方原油C、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C美元现汇,年内回报依次是73.47%、73.08%、68.06%、67.72%、65.89%、64.92%、62.03%、61.61%、61.04%、60.76%、60.68%、60.36%、60.35%。

自去年以来全球能源价格延续强势表现。Wind数据显示,2021年油价整体一路走高。进入2022年,WTI原油期价自年初以来涨幅更是接近60%,最新报每桶120美元附近;布伦特原油期价涨幅也超过55%。

事实上,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QDII基金规模为2594亿元,相较于2020年年末的1293.5亿元大幅增加1300亿元。可以看出,在去年业绩支撑之下,相关基金规模也实现了一定增长。不过,但相对而言,QDII在基金市场中却仍处于“小众”地位。海外投资规模相对较小、对海外投资了解不足等因素也依然困扰着QDII的发展。虽然面临一定困难,但不少业内人士对QDII基金前景充满信心,“当前海外资产配置比例不高,QDII发展空间还相当大”。

仍存不确定性

针对油气类QDII基金表现出色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年内油价大幅波动主要是受到了供给端弹性不足以及全球地缘局势的影响。一方面,地缘局势紧张使得供应链受到打击,引发黄金和原油剧烈波动;另一方面,俄罗斯作为全球重要石油出口国之一,受到西方制裁,引发了市场对于原油供给的担心。

针对后市,中信期货就表示,近期油价持续回升,源于以下因素:

1)短期来看,地缘利多事件情绪对油价仍有较强支撑,而逐渐发酵的地缘利空事件压力尚未明显体现。需要关注地缘利多影响向地缘利空情绪转移;

2)中期来看,不确定的地缘事件节奏之外,相对确定的是全球油品库存的止跌企稳,以及经济和金融压力继续增大。

不过,该机构表示,从经济周期对油价的影响上看,全球经济自疫情期间短期萧条后,经历复苏与过热期,接近滞涨期表现;对于未来经济衰退预期逐渐上行。在滞涨初期至中期,原油价格表现相对较强;滞涨后期至衰退期,油价高位回落跌幅也相对更大。目前虽经济放缓但尚未衰退,对油价压力增大但尚未主导。当经济正式进入收缩周期后,油价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因而,就油价驱动而言,中信期货强调,地缘向上、供需居中、金融向下;取决于地缘支撑和金融压力的相对强弱,短期或维持高位震荡,中期压力逐渐增大。

QDII业绩首尾差距超100%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油气主题QDII整体表现强势背景下,截至6月7日,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美元净值下跌38.43%,成为今年以来表现最不理想的QDII基金。对比业绩居前的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人民币A,QDII基金首尾业绩差距超100%。

此外,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美元现汇A/C、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人民币、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人民币A/C等多只医药QDII、华泰柏瑞亚洲企业等基金净值今年以来的下跌幅度均超过30%。

由于医药行业股票年内整体回撤较大,部分生物医药主题类QDII跌幅居前,跌幅榜居前的也皆为该类品种。例如,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美元的一季报显示,其重仓股大多集中在荣昌生物、信达生物、诺诚健华-B、石药集团、天境生物、南微医学、康诺亚-B、固生堂、科济药业-B等医药行业个股。

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美元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表示,虽然一季度医药行业的表现不尽人意,且波动较大,尤其是港股和美股市场,但其坚持既有的投资策略,通过投资在境内外上市的中国本土医药公司或者其业务与中国市场密切相关的全球医药公司,以分享中国医药行业快速成长的红利。

这位基金经理还指出,在经历了去年四季度下跌之后,国内医药创新公司在一季度仍有较大跌幅,期间经历了信迪利单抗未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 肿瘤药物咨询委员会(ODAC)获批、部分医药中概股被纳入美国证监会退市名单、个别公司被纳入美国“未经核实名单”(UVL)等偏负面的事件,但我们也要看到国内的医药创新还在持续推进,中长期来看,我们继续看好中国医药行业的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相信国内能够诞生全球一流水平的创新公司。短期受到外部环境冲击,很多公司股价波动较大,这对选股提出更高的要求,要选择真正具备差异化创新能力的公司,选择竞争格局较好的品种,从而能够实现商业化价值。在组合层面我们也按照这个思路进一步优化持仓结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医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