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罕见6只新基同天提前结募 基金市场热度回来了?

来源:财联社 作者:黎旅嘉 2022-06-08 17: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罕见6只新基同天提前结募 基金市场热度回来了?)

财联社6月8日讯(记者 黎旅嘉)6月8日同天内,6只基金产品提前结束募集,这在基金发行一直遇冷、且延长募集期产品屡屡出现的当下,确实较为罕见。

6月8日,中邮尊佑一年定开、中金金誉、博时四月享120天A/C、中信建投景泰A/C、浦银安盛中证光伏产业ETF、淳厚稳荣一年定开这6只产品分别公告提前结束募集。其中,除浦银安盛中证光伏产业ETF募集截止日调整为6月10日、博时四月享120天A、C募集截止日调整为6月10日外,其余均调整截止日为6月7日。

拉长时间来看,五月份以来已有46只基金提前结募。值得注意的是。提前结募基金债基超七成,显然,权益类发行回暖仍有难度。

就在不少新发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同时,6月8日,申万菱信乐融一年持有A、C却公告延长募集期,原定募集截止6月13日,现延长至6月24日。事实上,此前富国基金、华泰柏瑞、华安基金和长城基金多家基金公司也公告旗下基金延长募集期。相较提前结募来看,五月以来仅18只延募,数据形成反差。

究其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的新基金销售情况较前一季度而言确实有所好转,但由于投资方向及基金经理知名度等因素的影响,销售的分化情况也较明显。

从新发基金提前结募和延长募集期同时发生的情形来看,进一步说明了目前市场的回暖并未彻底带动已趋保守的投资者情绪,在新基发行“冷热不均”的背景下,要迅速改善多数新基金销售缓慢的现象,仍有一定难度。

五月份以来46只基金提前结募

6月8日早间,多家基金公司公告旗下新发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分别为中邮尊佑一年定开、中金金誉、博时四月享120天A/C、中信建投景泰A/C、浦银安盛中证光伏产业ETF、淳厚稳荣一年定开。

就在此前一日,也有两只新基金嘉实中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以及中信建投景晟宣布提前结束募集。两只基金分别于5月30日、6月1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均为6月10日,共提前3天。

不难发现,五月以来,新基金提前结募现象频频出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五月以来已有超过46只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此外,多只基金也进一步加快了募资上市的进程。华安新能源主题基金公告显示,其原定募集截止日为今年5月13日,但该基金募资规模仅为2.36亿元,在只要等待三天时间即可达到原定截止日的情况下,依然发布公告在5月10日宣布提前结募。类似的情况还有景顺长城旗下基金,6月1日,景顺长城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旗下景顺长城ESG量化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为6月8日,现决定将该新基金募集截止时间提前至2022年5月31日。

不过,数据却也显示,在五月以来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中,中长期纯债基金就有16只、短期纯债型基金3只,另有6只偏债混合型基金、6只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和2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由此,提前结束募集的债券基金就有33只,占比达七成,权益类基金鲜见提前结束募集。

事实上,5月固收类产品表现也不负众望,例如近一个月涨幅超10%的债基多达20余只,个别债基产品表现已超部分股基涨幅。对此,嘉实基金固收投资总监赵国英向记者表示,固收类基金是能够较好完成理财替代可能性的产品,尤其在震荡市中有波动小、收益稳定的特征,更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广大投资者。

新基“冷热不均”格局显化,五月来18只延募

不过,就在不少新发基金提前结募并加快上市进程的同时,却还有一批新发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

6月8日,申万菱信乐融一年持有A、C却公告延长募集期,原定募集截止6月13日,现延长至6月24日。

事实上,6月6日,富国基金、华泰柏瑞、华安基金和长城基金多家基金公司也公告旗下基金延长募集期。富国鑫汇养老目标日期2025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的认购截止日从6月8日延长至6月22日。华安添锦债券型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2022年7月7日。华泰柏瑞匠心臻选混合型基金募集截止日从原先的6月6日延长至6月23日。长城产业成长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期延长从6月8日延长至6月17日。

进一步来看,截至6月8日,五月以来共有18只基金延长募集期,其中,被动指数型基金1只、短期纯债基金2只、混合型FOF基金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6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1只、增强指数型基金1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3只。

总体而言,当前基金发行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数据上看,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年内基金发行明显降温。Wind数据显示,以认购起始日为基准,在今年5月份,全市场共发行36只公募基金,合计发行份额达778.09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21.61亿份,截止日份额为765.6亿份。出现截止日份额小于发行份额的情形,代表当月有部分新基金都未能达到募集上限或直接募集失败。

种种情况表明,虽然5月以来市场回稳,震荡幅度较前四个月明显收窄,同时随着新能源板块强势反弹,投资者对市场信心也逐渐回归。但从新基金发行市场看,提前结募和延长募集期同时发生,说明投资者对后市依然抱持一定谨慎。

Wind数据显示,整体来看,前五月新发基金431只,发行份额3593.65亿份,相比上年同期发行721只下降40.22%、相较上年同期14150.15亿份发行份额下降74.6%。

在此背景下,新基金发行市场“冷热不均”表现也更为明显,提前结束募集与延长募集同时出现。有业内人士就认为,当前的新基金销售情况较前一季度而言确实有所好转,但由于投资方向及基金经理知名度等因素的影响,销售的分化情况也较明显。从新发基金提前结募和延长募集期同时发生的情形来看,进一步说明了目前市场的回暖并未彻底带动已趋保守的投资者情绪,在新基发行“冷热不均”的背景下,要迅速改善多数新基金销售缓慢的现象,仍有一定难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建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