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以史为鉴,高通胀下的美股“赢家”和“输家”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2-06-06 18: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以史为鉴,高通胀下的美股“赢家”和“输家”)

投资者经常会听到,房地产、商品等具备“抗通胀”属性。来到股票市场上,通胀高峰期中,哪些行业堪称“通胀斗士”呢?

6月5日,乔治梅森大学金融学教授 Derek Horstmeyer 统计了纽交所、纳斯达克所有上市公司在1973.02-1974.12,1978.09-1980.05,2021.02-2022.03三轮通胀飙升期中值收益率的表现,发现材料和能源行业股票的收益率最为出色。

资料来源:乔治梅森大学 Derek Horstmeyer

谁是真正的“通胀斗士”?

在一篇最新看法的文章中,Derek Horstmeyer 教授将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上市的所有股票分为了能源、材料、金融、工业、房地产、科技、公用事业、非必需消费品、必需消费品和医疗保健10个行业,并对每个行业股票在1973.02-1974.12,1978.09-1980.05,2021.02-2022.03三轮高通胀时期的年化中值回报进行了统计分析。

统计发现,三轮高通胀时期房地产行业股票的中值回报率仅为3.32%,远低于能源公司18%和材料公司16.81%的中值回报率。

几人欢喜几人愁,与前述行业不同,科技、公用事业、非必需消费品、必需消费品和医疗保健行业股票的年化中值回报率则相当低迷,分别为-3.64%、-4%、-5.71%、-6.73%、-8.44%。

如果说对利率敏感的科技、非必需消费品、医疗保健的负面结果“尚可理解”,那么必须消费品和公用事业投资回报率的惨淡表现不免就有些“颠覆认知”了。通常来说,此类资产被认为是通胀时期的“安全标的”。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必须消费品抗通胀的“铁律崩塌”,民生证券分析师牟一凌表示,这一经典理论的缺陷便在于谁来定义“必需”:

一方面,有所谓的“非必需消费品”的“价格需求弹性”都比我们想象得更小;另一方面,许多“必需消费品”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不可替代。

总而言之,Horstmeyer 教授认为,对于想要在通胀飙升时快速重新定位其投资组合的投资者来说,最好的举措便是转向材料和能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