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技新活力|拟斥资23亿完善锂电布局!欣旺达(300207.SZ)产业版图渐显?

来源:财华社 作者:燕十四 2022-06-02 10:4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持续火爆让动力电池厂商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5月31日,欣旺达(300207.SZ)发布公告称,拟与浙江省兰溪市人民政府签署《欣旺达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项目投资协议书》。该项目主要产品为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计划总投入23亿元。

(原标题:科技新活力|拟斥资23亿完善锂电布局!欣旺达(300207.SZ)产业版图渐显?)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持续火爆让动力电池厂商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5月31日,欣旺达(300207.SZ)发布公告称,拟与浙江省兰溪市人民政府签署《欣旺达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项目投资协议书》。该项目主要产品为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计划总投入23亿元。

6月1日,该公司的股价放量大涨7.78%报收28.81元/股,全天成交21.35亿元,最新总市值为495.23亿元。

不过,结合各种信息来看,欣旺达这次的大手笔和一些投资者心中所想的并不一样。

斥资23亿元投建的不是汽车用动力电池?

欣旺达成立于1997年,以消费电池Pack业务起家,此后逐渐成为了全球消费电池模组龙头。2008年公司凭借良好的模组研发和量产基因进入动力电池Pack行业;2011年上市后,欣旺达借助资本市场快速发展,2014年开始布局纵向一体化,通过收购东莞锂威布局消费电芯;2015年成立动力电芯研究院,18年动力电芯正式投产,初步完成了消费电池龙头到动力电池新星的转型。

具体来看公告,此次计划拟投入23亿元,欣旺达将利用兰溪市人民政府提供的兰溪经济开发区原华铝厂西侧靠环城路侧地块投资新建年产3.1亿只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项目(具体负责投资建设运营的是欣旺达旗下新设的项目公司),包括厂房、仓储、办公、食堂、宿舍、电力等配套设施,计划从2022年08月份启动设计、报批及项目开工建设,并于2023年12月份投入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欣旺达没有在公告中介绍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的下游应用领域。

不过,有消息称,上述项目生产的是18650圆柱电池,应用集中在工业和消费领域,比如电动两轮车、电动工具、储能等,动力电池领域使用较少,目前主要有特斯拉装载。

而在公告中,关于这次对外投资的目的及影响一节,欣旺达表示,“高性能圆柱锂电池项目”系为了开拓新的业务内容和产品市场应用领域,有利于加快公司在锂电产业的布局,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品类,提升公司在细分产品市场的占有率,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欣旺达在动力电池领域动作频频

从上面的表述来看,欣旺达此次投建的高性能圆柱锂电池应该不是新能源汽车用的动力电池,而是志在完善锂电产业的布局。

不过,在动力电池领域,该公司其实也没少扩产。

3月17日,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汽车电池公司)与什邡市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书,该项目投资主要用于新建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电芯、模组、PACK、电池系统等生产基地;该项目计划总投入80亿元,计划建设20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

3月1日,该上市公司曾称,欣旺达汽车电池公司拟在珠海市政府辖区内投资建设30GWh动力电池项目,计划总投入约12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100亿元。

2021年12月14日,欣旺达公告称,欣旺达汽车电池公司与山东枣庄管委会已签订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约200亿元用于建设年产能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

2021年8月9日,该公司披露,欣旺达汽车电池公司拟与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方面共同出资设立公司,在南昌经开区投资200亿元建设欣旺达南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从金额就能看出,相较于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欣旺达在动力电池领域投入得明显更多。而上述各项投资也是欣旺达战略规划的逐步落地。

该公司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为了配合公司未来的持续扩张和产业链战略整合实施,公司已形成深圳宝安、深圳光明、惠州博罗、江苏南京、浙江兰溪、印度新德里、山东枣庄、江西南昌等八大生产基地,未来,公司还将新建广东珠海、四川什邡两大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幅扩产动力电池的同时,欣旺达旗下的欣旺达汽车电池公司在增资中也引入了多家车企的关联企业,形成了一定的捆绑关系。

2月24日,欣旺达公告称,欣旺达汽车电池公司增资24.3亿元(形式为以货币出资),合计有19家企业参与了此轮增资,包括和谐海河、车和家、Sky Top、蔚瑞投资、巡星投资、睿海裕能、嘉兴颀辰、恒隽瑞、上汽金石、华友控股、奥闻投资、广祺欣电、合盛投资、鑫旺绿色、信之风投资、交银辕憬、佛山诚煜、红土岳川、深创投。

据悉,出资4亿元领投的车和家是理想汽车的关联企业,同样出资4亿元的Sky Top LLC则是小鹏汽车关联公司,而蔚瑞投资和蔚来汽车同属于易车集团,此次出资2.5亿元。

在造车新势力之外,名单中的上汽金石、广祺欣电、东风交银等,从名字就能看出分别关联着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和东风汽车。

另外,在5月31日,欣旺达又发布公告,同意惠州市达瑞欣能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系欣旺达汽车电池公司管理团队的持股平台)以货币方式出资2亿元人民币认购欣旺达汽车电池公司新增注册资本1.02亿元人民币,对应本次增资完成后欣旺达汽车电池公司1.5%的股权。

欣旺达前景如何?

不过,虽然在动力电池领域大肆发力,但从2021年的业务结构来看,手机数码类产品依然贡献了55.66%的收入和69.68%的利润,是目前的业绩支柱,电动汽车电池类产品贡献了7.85%的收入,利润则出现了微幅亏损。

而包含了手机数码、笔记本电脑等品类的消费电子近一两年的表现并不太好,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消费比较疲软,行业逐渐摸到了天花板,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欣旺达的业绩表现。

数据显示,虽然近些年该公司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在双双增长,但营收的增速持续且显著高于归母净利润的增速。

而在2022年一季度,欣旺达的营收同比增长35.11%至106.21亿元,归母净利润却同比下降26.13%至9492.32万元,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38.09%至1.01亿元。

据了解,营收增长而归母净利润下滑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上游原材料价格非理性上涨致毛利率承压;其二是公司持有安克创新(300866.SZ)股票公允价值变动产生损失,期内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确认-1.36 亿元。

不过,在各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背景下,各大车企纷纷加快向电动化转型。平安证券预计到2025年,全球电动车规模超1700万辆,动力电池规模超1000GWh,行业将正式进入TWh时代。

长期来看,动力电池这个市场足够宽广。而展望未来,有下游多家车企的支持,欣旺达将有望进一步扩大自己在动力电池市场的份额,进而带动业绩的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欣旺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