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消费大时代|很惹眼!被美的集团“相中”,科陆电子7天6个涨停板

来源:财华社 作者:飞鱼 2022-06-01 19:5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格力青睐仓盾安环境后,美的集团(000333.SZ)也再出手布局新能源领域。科陆电子5月23日公告,美的集团斥资13.9亿元全额认购科陆电子(002121.SZ)的增发,公司控股权发生变更,美的集团拥有公司表决权股份比例将达到29.96%,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何享健先生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原标题:消费大时代|很惹眼!被美的集团“相中”,科陆电子7天6个涨停板)

继格力青睐仓盾安环境后,美的集团(000333.SZ)也再出手布局新能源领域。

科陆电子5月23日公告,美的集团斥资13.9亿元全额认购科陆电子(002121.SZ)的增发,公司控股权发生变更,美的集团拥有公司表决权股份比例将达到29.96%,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何享健先生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历时一周的“沉寂”,科陆电子5月24日正式复牌,随后股价连续涨停,7天内录得6个涨停,涨幅达80%,目前报收7.45元/股,市值104.9亿元。

业绩连年亏损,早有“卖身”之意?

资料显示,科陆电子主要业务是智能电网、储能等业务。作为国内较早进入储能行业的企业之一,科陆电子投运储能项目放电量已累计超过100GWh。

此次美的集团入主科陆电子,被认为是公司试图扩大新能源的布局。

不过,从科陆电子方面来看,此次引入美的集团并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风光。科陆电子本次增发预案显示,此次募资将全部用于偿还有息负债,以降低资产负债率、缓解现金流压力、保障经营发展。此前被科陆电子寄予厚望的储能产品、新型电力等项目则完全消失。

如此看来,科陆电子引入巨头,反而有一种卖身还债的意思。

财报显示,科陆电子的现金流吃紧,负债率相当高,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82.49亿元、总负债73.34亿元,负债率高达88.91%。其中,45.84亿元为有息负债,而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仅8.03亿元。

事实上,公司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2019年至2021年,科陆电子的资产负债比率分别为89.37%、82.34%和88.25%。

背后的逻辑在于科陆电子的主业亏损,公司2018年亏损12.2亿元之后,2019年继续巨亏23.76亿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公司于2020年4月被ST。至2021年末近四年内,科陆电子共亏损超40亿元。

为了保住上市公司不被退市的壳,公司近几年就一直变卖资产。2020年财报显示,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7.86亿元,计入当期利润的投资收益8.10亿元,公司扭亏为盈,得以成功保壳。

在公司连年亏损的情况下,深圳资本集团入股科陆电子,其初衷在于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而引发的一系列流动性风险。

现如今,深圳资本集团也要将控股权拱手让出,短短一年“两易”控股股东,可见这家公司是确实“不太省心”。

美的“裁员风波”后,继续加码新能源

美的集团缘何此时接手科陆电子?

2021年年报中,美的集团曾提到,2022年的经营重点是实现核心To B业务增量创造,着力发展机器人与自动化、楼宇科技、能源管理、智能出行等四大核心To B业务,而科陆电子涉足的领域与美的集团的B端业务方向重叠较高。美的集团表示,成为科陆电子的控股股东后,拟将其作为开展能源管理业务的主要平台之一。

美的在互动平台表示,能源管理是美的点燃第二引擎,在B端核心业务上布局与突破的关键领域;储能产业符合国家支持的战略方向,空间广阔,科陆电子具备行业竞争优势。

事实上,美的早已开始新能源赛道的布局。2020年,美的集团就通过下属子公司美的暖通,以协议方式收购上市公司合康新能的控股权,交易金额为7.4亿元,快速切入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另外,今年2月,美的工业技术旗下安庆威灵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签约暨奠基仪式在安徽省安庆市举行。该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主要生产助力转向电机、新能源汽车电动压缩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等品类产品,打造热管理、主驱动、辅助/智能驾驶三大系统研发中心及国家级实验室。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4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美的遭遇了自2013年上市以来的最大难题,自2012年以来业绩增速首次跌破双位数,仅为4.96%。更尴尬的是,2021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在营收增长20.18%的情况下业绩增速只有个位数,过去一年多美的的股价又遭遇腰斩,市值蒸发约3800亿元。

前段时间,美的裁员风波闹的沸沸扬扬,总裁方洪波和辞退员工隔空对话,成为关注点。公司表示,今年,鉴于对内外部环境的判断,公司有序收缩非核心业务,暂缓非经营性投资,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增长潜力,提高经营业绩。

由此看来,美的并未躺在功劳簿,积极布局新能源,或是为了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实现其多元化战略。

从美的“一窥”家电企业的新能源转型

双碳目标提出至今,越来越多的传统家电企业也按捺不住入局分一杯羹。

TCL从家电跨界至面板的故事,已经广为人知。除了在面板领域成为国内领先之外,TCL也在去年拿下中环股份的控制权。

中环股份是光伏硅片领域第二的企业,仅次于隆基绿能。TCL可以发挥的其管理经验,还有渠道关系。助力中环股份业务的扩张。

还有创维集团,也是深圳家电领域的老牌企业。2020年,创维成立了光伏业务子公司,两年时间,在户用光伏领域已经做到了行业前列。

家电企业切入户用光伏,销售渠道、网点销售人员等都可以重复利用,规模效应很明显,一如正泰电器此前做户用光伏一样。

此外,格力电器也切入了能源领域,入主了盾安环境,而且大手笔进军新能源汽车。

格力电器入主盾安环境,与美的入主科陆电子有得一比,两大家电巨头的出发点类似,所选择的标的也大致相当,科陆电子主业连续5年亏损,盾安环境总体大亏小赚。

而另一家家电巨头海尔集团,一方面在发力海外,另一方面,在“孵化”领域颇为成功。利用大企业的资源,和中小企业互助互通,目前已孵化了4家上市公司。

在很多人的固有认知里,家电行业似乎是上个时代的产物,跟科技比起来显得“老土”。而且近两年,家电企业也确实有点惨。一方面,国内制造业被东南亚抢饭碗不断被热议。另一方面,原材料成本上涨,大宗价格高企,导致行业整体毛利率承压。

不过,家电巨头们没有躺平,根据自身积累的优势,通过新能源的投资和转型,这个行业有望重新荣光焕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