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被吊销执照,实控人曾担任华大基因副总裁

来源:雷达财经 2022-05-31 22:1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31日,雷达财经从北京市市监局网站获悉,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下称“金准医学”)已被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予以行政处罚,处罚类别为“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

(原标题: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被吊销执照,实控人曾担任华大基因副总裁)

雷达财经 文|张凯旌 编|深海

5月31日,雷达财经从北京市市监局网站获悉,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下称“金准医学”)已被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予以行政处罚,处罚类别为“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

经调查,金准医学为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学检验单位,但其在近期的核酸检测工作中,却违规对多管样本进行3管混管检测,严重违反质量安全规定,影响检测结果准确性,导致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发现和管控不及时,造成疫情进一步传播风险。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金准医学背后的实控人王学刚履历十分丰富,曾担任华大基因副总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金准医学,北京朴石和北京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也遭到立案侦查。目前中同蓝博的法定代表人张某某等8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金准医学为谋利违规操作

金准医学最初进入公众视野是在5月27日。当日北京警方曾发布通报,称自今年4月25日以来,金准医学为牟取非法经济利益,违规将多区采集的“5混1”、“10混1”核酸样本,采用多管混检的方式进行检测,人为稀释样本,影响检测结果准确性,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基于此,警方对金准医学进行立案侦查,涉案17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金准医学小程序显示,其在北京市内共有10家采样点,其中2家在海淀区、2家在丰台区,其余6家均在通州区。

有报道称,此事公布后,北京多个街乡已紧急叫停金准医学的核酸检测业务,且更换了核酸检测公司。如通州梨园镇就发布通告称,镇内16个金准医学检测点位样本,已全部送至顺义、亦庄的医学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金准医学违规操作的动机,在于提速和降本。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冯阳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准医学的“混管”,可以降低成本,但人为稀释样本是违规操作,很可能导致漏检。

与上述观点相近的是,据“平安北京”通报,在明知超量混检可能导致检测结果失准的情况下,中同蓝博为节约成本、加赶进度,仍然采取多管混检方式进行检测。

雷达财经注意到,金准医学有被罚“前科”。据天眼查,今年1月,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曾因任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被海淀区卫健委罚款1000元。

王学刚履历光鲜

值得一提的是,雷达财经梳理发现,金准医学背后的实控人王学刚履历十分丰富,其曾在多家上市公司担任高管。

上世纪九十年代,王学刚曾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专业,后又在中国科学院遗传所读研,并在读研期间参与了有“生命科学领域登月计划”之称的全球性科研项目——人类基因组计划。2001年,王学刚还曾奔赴北欧,在丹麦奥胡斯大学度过了5年的留学时光。

据了解,王学刚师承杨焕明院士,后者是华大集团的联合创始人、董事、理事长。从丹麦留学归国后,王学刚曾在华大基因担任了近6年的副总裁。

2017年4月至今,王学刚还担任百普赛斯董事一职。据贝壳社的官方微信号介绍,贝壳社是国内领先的医疗健康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王学刚则是贝壳社的创始人。而新药创始人俱乐部的官网显示,贝壳社的另一位创始人姜慧霞曾投资和孵化了百普赛斯等30多个生命健康领域的早期项目。这或是王学刚与百普赛斯最初的交集。

不过此次事发后,百普赛斯曾进行紧急澄清,称王学刚为公司外部董事,不参与日常经营管理,且公司和金准医学、王学刚均不存在日常业务关系。

在王学刚的所有履历中,最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创立哈尔滨精准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精准基因”)。此次涉事的金准医学正是精准基因的孙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精准基因是由省科技厅和哈创投集团招商引资进入黑龙江省的生物基因类高新技术企业,旨在建立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基因组研究和应用中心。

公司的成长速度很快,得益于当地政府的科研和人才支持政策,其成立不到3年半的时间,就获得了4次融资,估值也借此增长了近50倍,从最初的2000万元攀升至10亿元。

资本注入后,精准基因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成立了三家分公司。目前,精准基因总部设在北京,其定位于一家基因检测领域的第三方公司,主要面向医院、体检机构提供基因检测服务。其业务已覆盖北京、上海、重庆、山东等全国18个省份及直辖市,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均是其业务量排名前十的客户。

金准医学正是在精准基因扩张的过程中落地北京。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精准基因即开始了对转产新冠病毒检测的尝试,其曾跻身当年3月黑龙江卫健委、工信厅公布的《首批新冠病毒检测第三方机构》名单。

2020年6月20日,金准医学通过北京市卫健委专家组审核,开始承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任务。彼时公司还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和本市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生物安全防护、生物样本资源管理的有关规定,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而在北京本轮疫情中,金准医学曾迅速扩张采样点。但被调查让公司原本的计划沦为泡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大基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