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利集团难逃“ST”!8亿资金被占用账户又被冻结 公司260亿光伏项目或蒙阴影

来源:财联社 作者:武超 2022-05-31 11: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利集团难逃“ST”!8亿资金被占用账户又被冻结 公司260亿光伏项目或蒙阴影)

财联社5月31日讯(记者 武超)在连续收获5连板后,却因控股股东关联方的资金占用问题难以解决,5月30日,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中利集团”变更为“ST中利”。

根据最新披露,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8.77亿元。另外,对此,最近深交所连番追问,而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王柏兴也刚刚被内部通报批评并罚款100万元。

今年3月,中利集团宣布参与260亿元的光伏项目建设,但该项目所需资金远远超出公司自有,需要从外引入;而根据最新披露,中利集团及子公司的19个银行账户被冻结,通过对外担保来获取的资金的比例已然极高。在资金受限的困境下,公司光伏转型也将蒙上阴影。

公司股票被ST,19个账户被冻结

5月30日,中利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中利集团”变更为“ST中利”而这或与中利集团披露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有关。

虽然中利集团表示,将督促相关方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偿还占用资金。但根据公告披露,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关联方江苏中利控股集团(简称“中利控股”)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8.77亿元。

除了资金被占用,公司还披露称,公司及子公司的19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涉及资金2133.45万元。其中,中利集团被冻结14个账户,苏州腾晖光伏被冻结1个账户。

不过,中利集团近期在二级市场上的受关注度颇高,近一个月股价大涨七成。

有市场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近期中利集团股价持续上涨,主要是公司接连公布光伏扩产计划,被投资者认为今年有业绩翻转的可能,搭上了一波光伏炒作行情。但随着中利集团资金问题显现、以及股票被ST,公司目前股价风险较高。

超8亿元资金占用,董事长自罚100万

资料显示,王柏兴直接持有中利集团18.3%的股权,同时还是上市公司董事长。此外,王柏兴直接持有中利控股94.71%的股权,中利集团与中利控股属于同一控制人控制的公司。

根据公告,截至5月23日,王柏兴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8.77亿元,较期末余额已归还223.35万元。

据了解,王柏兴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发生在2019年12月~2021年7月期间。其中,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额一度高达14.97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84.75%。

目前,王柏兴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已经被司法冻结,冻结股份数量约为1.6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18.30%。

根据披露,王柏兴已将位于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商服、住房性质的土地,面积为30.55万平方米土地以及地上建筑物呈报上市公司,拟以资产抵债形式,以归还控股股东占用的部分资金。同时,公司正持续推进子公司股权或资产对国企、央企的出售与联营合作,盘活资产换取现金流入。

中利集团称,已就违规担保及控股股东关联方占用资金事项实施了内部罚款及通报批评,王柏兴被罚100万元。

同时,对于2020年年报披露的公司发生违规担保及控股股东关联方占用资金事项涉及的三名工作人员,中利集团已于2021年6月给予了内部通报批评,并分别处以8万元、5万元、5万元的罚款。

押注光伏连续亏损,毛利率远低同行

中利集团原是一家生产阻燃耐火软电缆的企业,如今正推进光伏转型,目前主营业务为特种电缆业务和新能源光伏组件业务两大板块。2018年~2021年,中利集团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连亏四年,持续盈利能力堪忧。

其中,2021年,中利集团实现营收105.58亿元,同比增长16.88%;净利亏损38.66亿元,同比下降32.39%。受专网业务爆雷影响,涉及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融资担保、长期股权投资损失等计提23.52亿元,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金额约占亏损金额超过60%。同时,因原材料及海运费暴涨,产能释放不充分等原因,2021年公司光伏板块经营性亏损10.26亿元。

虽然自2020年以来,中利集团的特种线缆业务尚能维持11%~12%毛利率,与同行竞争者相差并不大。但其光伏业务毛利率却拖累了主营业务表现,2020年该业务的毛利率为0.57%,2021年仅为1.58%,远低于同行业东方日升(300118.SZ)、晶澳科技(002459.SZ)、天合光能(688599.SH)。

尽管光伏业务盈利能力堪忧,中利集团仍坚持押注光伏赛道。今年3月,中利集团宣布了一项总额260亿元的光伏建设项目,子公司腾晖光伏与河北省阜平县人民政府以及下属众为新能源签署合作协议,在未来5年,公司拟与阜平县共同投资建设绿色低碳新能源产业基地。截止目前,中利集团尚未披露该项目的最新进展。

有光伏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今年头部光伏企业集体扩产,引发市场对产能过剩风险的担忧,光伏赛道的内部分化将进一步加剧。未来具有优质产品良率与规模效应的厂商或能持续领先,而中利集团作为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在资金问题风险频出的情形下,将有在市场竞争中落后的风险。

(编辑:曹婧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