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企改革掀起涨停潮 今年是改革行动收官之年 哪些上市公司还有机会?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5-30 17:1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作为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收官之年,改革红利有望加速释放。

(原标题:国企改革掀起涨停潮 今年是改革行动收官之年 哪些上市公司还有机会?)

今日市场上最靓的仔,莫过于国企改革概念。

截至收盘,板块掀起涨停潮,近30只个股涨停。其中龙头中通客车(000957.SZ)12个交易日12连板,取得214%惊人的涨幅。中成股份(000151.SZ)9天8板,也拿下了翻倍的涨幅。

消息面上,5月27日,国资委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明确提到“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旗舰型龙头上市公司”和“培育一批专业优势明显、质量品牌突出的专业化领航上市公司”的具体目标。

《方案》还明确了各企业集团公司需于2022年8月底将工作方案报送国资委,2024年底全面验收评价。

此前,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表示“确保2021年年底前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2022年‘七一’前基本完成”。

对此,平安证券认为,央企改革的重要意义主要于,改革向专业化方向推进,同时推动更多优质资产上市。2020年以来,中央企业向控股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24宗,涉及资产金额2653亿元。在系统性的《工作方案》下,央企及地方国企的证券化率有望提升,并在2022年全面注册制的推动下有望迎来更多优质企业的上市。

就在国资委《方案》印发前一天,中航机电(002013.SZ)和中航电子(600372.SH)两大军工央企5月26日晚间便公告宣布重组。

资料显示,两家公司皆为中航机载下属公司,本次合并将在6月13日前披露初步方案,随后经过董事会审批,股东大会投票最终落地,预计前后一年左右。若合并完成,新公司低位或对标航发动力,目前国企改革想象空间已经进一步打开。

中信证券认为,中航电子拟吸收合并中航机电,有望拉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大幕,各军工集团或陆续推出其国企改革方案。目前来看,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仍有明显提升空间。

中泰证券进一步分析称,国内军工行业以国有大型军工集团为主导,存在资产证券化率低和激励不完善的弊端。2022年作为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收官之年,改革红利有望加速释放,国有军工企业混改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质资产注入有望维持高位,旗下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有再次加速的趋势。

除了军工,安信证券也看好国企改革当中电力企业的投资机会。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收官年,对于电力企业来说,除了自身造血能力之外,风光项目在集团体内培育后注入的方式也是重要的发展路径。由于各省省属电力平台大多具备唯一性,并严格执行避免同业竞争协议,上市公司有望借助集团之力加快绿电发展。

其中,安信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充分受益于云南省优质风资源并打造“世界光伏之都”,且上市公司、集团、省内均出台明确“十四五”规划有望迎来确定性增长的云南能投;以及背靠山西省大型国企晋能控股集团,公司、集团均出台较高“十四五”新能源装机增长规划,具有较大成长潜力的晋控电力。

值得一说的是,近一个月以来,包括国资委主任郝鹏在内的国资委领导先后调研了包括中国农发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中国电建集团以及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直接关联包括农发种业、中牧股份、中水渔业、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中材国际、中国巨石、北新建材、凯盛科技、中复神鹰、中材节能、国检集团、瑞泰科技、中国电建、南国置业、中国铁塔等17家上市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成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