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川能动力拟收购川能风电30%股权等资产 对李家沟锂辉石项目追加4亿元投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川能动力拟收购川能风电30%股权等资产 对李家沟锂辉石项目追加4亿元投资)

一手抓新能源发电,一手抓锂电储能,川能动力(000155)持续加注现有业务版图。

5月29日晚间,川能动力发布收购旗下控股子公司四川省能投风电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川能风电”)及其下属公司少数股权的交易预案:拟向东方电气购买其持有的川能风电20%股权,向成都明永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明永投资”)购买川能风电10%股权及川能风电下属会东能源5%股权、 美姑能源49%股权、盐边能源 5%股权和雷波能源49%股权;同时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用于“凉山州会东县小街一期风电项目”、“凉山州会东县淌塘二期风电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目前,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交易价格尚未确定,公司股票将于明日复牌。

同日,公司宣布对金川县李家沟锂辉石矿105万吨/年采选项目4亿元投资额,即将投资额从原定的12.5亿元调增至16.5亿元。

收购少数股权加码风电业务

作为川能动力旗下从事风力及光伏发电业务的主要载体,川能风电目前股权结构情况为川能动力持股70%、东方电气持股20%、明永投资持股10%;其他标的资产会东能源、美姑能源、盐边能源和雷波能源均由川能风电控股,明永投资参股。在完成少数股东股权收购后,川能动力将实现对前述公司的全资控股。

从交易方式来看,收购东方电气持有的川能风电20%股权将同时采取发行股份及可转债方式;收购明永投资所持股权将仅以发行股份方式进行。为支持标的资产业务发展,本次交易还将配套募集资金,用于在建风电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由于评估及审计工作尚未完成,目前交易价格未能出炉,购买资产股份的发行价格已经确定为14.84元/股,较停牌前收盘价17.99元/股折价率达17.5%。

自2017年被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以来,川能风电便一直拥有较强的盈利能力,2020、2021年分别录得营业收入8.26亿元、11.4亿元,净利润为4.06亿元、5.07亿元,今年一季度已实现营收、净利5.04亿元、3.3亿元。川能风电下属公司中,除雷波能源因尚未有项目投产处于亏损状态外,其他三家公司盈利均较为可观,其中会东能源2021年净利润达3.43亿元。截至2021年末,川能风电装机容量为94.42万千瓦,2021年度发电量为23.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75%和37.9%;后备资源方面,目前会东能源小街一期风电场和淌塘二期风电场已取得核准批复,装机容量累计为28万千瓦,本次配套募集资金即主要用作前述项目建设。

实现对盈利子公司的100%控股,川能动力的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公司表示,经模拟测算,若收购少数股权,上市公司的2021年归母净利润将由3.4亿元提升至5.48亿元,提升61.16%。

锂电板块蓄势待发

在风电业务之外,川能动力在锂电板块的投资力度亦不断加大。今日晚间,公司表示将李家沟锂辉石矿105万吨/年采选项目的投资金额由12.5亿元上调至16.5亿元。之所以选择追加投资,主要是由于对原方案选厂地址进行优化调整,相关基建投资及公辅工程增加。截至4月底,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28亿元。

近年来,川能动力确立了“新能源发电+锂电储能”双轮驱动的业务发展战略,其中新能源发电盈利能力较强,是业务基本盘;锂电储能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围绕锂矿业务和锂盐业务展开,目前尚处于前期建设期,对公司收益贡献相对较小,正处于由培育型业务转变为公司核心业务及利润贡献业务的转型阶段,需要新能源发电业务予以支撑。

2021年,川能动力以9.27亿元完成对四川能投锂业有限公司(下称“能投锂业”)62.75%股权的收购,后者旗下的四川德鑫矿业资源有限公司拥有金川县的李家沟锂辉石矿采矿权,由此正式切入锂矿开采领域;今年5月,拟作价1.5亿元向四川路桥转让能投锂业5%股权,双方将在风电、光伏和锂电产业展开全面战略合作;锂盐业务方面,公司持有鼎盛锂业25.5%股权并受托管理 25.5%股权,目前正在推进鼎盛锂业46.5%股权、四川国理43.74%股权收购事项。资料显示,鼎盛锂业于2018年底建成投运年产1万吨锂盐生产线,今年4月5000吨碳酸锂技改扩建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目前,鼎盛锂业已与德阿产业园区签订3万吨基础锂盐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15亿元。

华西证券研报指出,在锂资源行业高景气度下,公司控股的李家沟矿山2022年投产在即,公司此时收购锂盐业务,为打造上下游一体化的锂资源产业链做准备,从而最大化留存锂业务板块利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能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