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屏显行业“夹缝中求生”!面板需求不振,MiniLED为何仍在放量厂商争相布局?|行业动态

来源:财联社 作者:王碧微 2022-05-26 20: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屏显行业“夹缝中求生”!面板需求不振,MiniLED为何仍在放量厂商争相布局?|行业动态)

财联社5月26日讯(记者王碧微)24日,2022集邦咨询新型显示产业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显示行业今年挑战颇多,供应链不稳定叠加下游需求不振,有多位屏显产业链人士均向记者表示能够“活下去”是诸多产业链公司本年度的目标。

在此行情下,行业仍存结构性机会。在本次大会上,多位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高端的MiniLED产品,市场需求仍然很大。有分析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作为新兴的生产环节,新益昌等固晶厂商值得关注。

下游需求压缩明显

“今年的形势下,显示产业链的许多企业都是‘夹缝中求生’”一位显示产业链企业高管向记者表示道,能够在当前环境中“活下去”,已成为很多公司本年度的目标。

“今年比2020年面临的挑战还大。2020年疫情爆发之初,整体经济运行趋势还有2019年增长势头的惯性以及国家一系列刺激政策密集出台、海外供应链向逐渐中国倾斜等偏正面因素的影响,而今年则进入到真正的考验期了。在各地不断出现散发性疫情等因素影响下,市场需求端的增长形势面临挑战。”雷曼光电(300162.SZ)董事会秘书兼运营副总裁左剑铭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道。

自去年Q3开始,LCD面板价格开始大幅下跌,尽管曾有多位企业、机构人士曾预言Q2会止跌,但前述高管人士告诉记者LCD面板价格“仍有下探空间。”正如其所言,目前LCD面板价格仍在下跌,其他显示产品亦陷入困境。

根据多家研究机构的最新研报,TV、笔电、手机等多个消费电子品类的需求量均遭下调。Omdia显示器研究总监谢勤益表示,预计2022年全球面板出货面积增长率将下滑到3%,并在面板价格下降冲击下,今年全球面板产值将下滑15%,出现近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即使是此前供不应求的OLED也难抵颓势。根据群智咨询数据,国内OLED产线稼动仍将处于较低水位,在应对部分新项目时,仍会采取激进的价格策略,5月份整体OLED价格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TV方面,根据集邦咨询数据,今年全球OLED电视出货规模将下调至779万台,年增幅收敛至17%。

在此情况下,许多产业链企业都在积极调配以平稳度过这场“危机”。左剑铭告诉记者,整个行业高企的库存与供应链受疫情影响有关,公司也会适时采用小量多批的原材料采购方式、灵活调配产能、加大销售推广力度等方法来平抑库存。

这一调配方法亦与深纺织相似,深纺织(000045.SZ)总经理朱梅柱曾告诉财联社记者,公司目前1-6号产线库存主要是原材料,一是为了能在面板行情出现结构性机会的时候积极调度,二是保证供应链稳定。

不过,亦有企业人士认为疫情反而令一些需求被释放。洲明科技(300232.SZ)总工程师王海波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总体来说市场呈现下滑趋势,但也有部分细分领域市场的需求被释放。

比如,疫情下,政府的综合治理需求被激发,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国家的一些基建工程,并未受到疫情的影响。所以在这个层面,王海波认为疫情对市场的需求影响有限,不构成整体上的压制。王海波进一步表示,今年洲明科技的增量会主要集中在政府在疫情的建设,比如数字政府、数字治理、综合治理等。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翻阅产业链上游Q1财报发现,大部分企业在Q1仍有不错业绩。有企业人士告诉记者,需求的传导大概需要3-5个月时间。因此,上游的材料、IC芯片等厂商可能仍需要一段时滞期才能感受到市场带来的影响。

MiniLED预计放量 固晶厂商值得关注

在市况不佳的背景下,Mini LED依然被寄予厚望。在品牌持续的加入与指标性厂商苹果与三星在IT与TV积极布局的促使下,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估,2022年MiniLED背光显示器整体出货量将达到1760万台,年成长率约83%。

面对记者“需求不振为何MiniLED还会放量”的疑惑,集邦咨询分析师余彬向记者表示,“尽管下游需求不佳,但MiniLED的渗透率还很低。据集邦咨询统计,去年TV大概有2亿台销量。而即使把所有的pob、cob方案加起来,MiniLED TV大概出货200万台,只有1%的渗透率。所以终端的需求减少其实对MiniLED的增长没有明显的阻碍作用。”

根据集邦咨询研究,在目前MiniLED产品降本、增量的情况下,MiniLED TV本年度的出货量将超400万,较上年预计翻倍。

王海波则从另一角度向记者作出解释,“其实我们应该切分来看。市场就是商业行为,但是MiniLED它又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商业行为,它还要考量技术。从技术角度来看,MiniLED是大势所趋。”

从整个生命周期看,以COB封装技术所生产的Micro LED显示产品由于可靠性更高,其运营、使用、维护的综合成本是比较低。但其初始购置价格通常被认为偏高,因此“降本”也是行业目前的重要任务。

左剑铭告诉记者,如何通过设计优化、工艺改良、集约化生产等手段把成本一步一步降低很重要,但这需要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不能奢望整个产业链出现断崖式的降本,其成本曲线始终会有一定斜度,需要一些时间。左剑铭进一步指出,雷曼光电借助自主专利技术的“降成本利器”而发布的面向C端的 “雷曼巨幕” 系列产品,目前开始进入家用市场领域,和国外产品同台竞争。

余彬表示,降成本其实是每一年这些厂商都在做的事情。从芯片端良率的提升、封装端良率的提升、各种原材料的配合到各种工艺流程的简化,这些更加科学的布置系统,都是为了降成本。只有进一步把MiniLED的“蛋糕”做大,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才能令产业链持续收益。

作为传统LCD显示重要的技术升级赛道,布局MiniLED几乎成为所有显示厂商都在做的事,京东方(000725.SZ)、TCL华星等头部面板厂商的MiniLED产品也有不少面世。

面对这一趋势,余彬告诉记者其实从传统的应用到现在MiniLED的应用,里面有一个环节改变最大——即固晶环节。

在MiniLED的生产中,对于如芯片这样的其他环节来讲,和以前相比主要是把芯片做小,从正装做倒装,转变较小。但固晶机却涉及到MiniLED的核心技术——转移。其中有一些值得关注的产业,比如设备、转移适配的PCB板等,都是影响整个行业成本的重要因素。

目前,固晶机的主要生产厂商有内地的新益昌(688383.SH)、香港的ASM PACIFIC、以及荷兰的BESI。其中新益昌在2021年实现Mini固晶机营业收入2.00亿元,同比增长421.87%,毛利率为66.32%。

在PCB行业,多数 PCB 厂商亦已纷纷布局 Mini LED PCB 基板,包括国内 PCB 企业如鹏鼎控股(002938.SZ)、奥士康(002913.SZ)、中京电子(002579.SZ)等。

(编辑:曹婧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京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