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暴雷、闪崩频发,美股“以死相逼”,美联储救不救?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2-05-26 13: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暴雷、闪崩频发,美股“以死相逼”,美联储救不救?)

在美联储发誓要按住创四十年最高的通胀“高烧”之后,美股市场已经难以向往常一样博得联储青睐,地位只能步步后撤。

直接导致的结果是,标普500指数在熊市门口进进出出,纳指更是在一月之前就已经深入技术性熊市之中。一季报公布之后,沃尔玛、塔吉特、Snap等公司业绩纷纷暴雷闪崩,更是让投资者的恐慌情绪进一步加深,他们大举离场只求落袋为安,同时也让美股的“跌跌不休”成了恶性循环。

所以美联储还能继续坐视不理吗?他们是否意识到,在通过激进紧缩压制通胀的同时,经济衰退的风险也在持续逼近,美股正在“以死相逼”?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联储的态度已经有所缓和。

周三公布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不仅表示,“鉴于正在变化的经济前景及前景的风险,限制性的(restrictive)政策立场可能变得适合”。另外,纪要显示,美联储甚至通过更新(PCE)通胀预期暗示了加息的结束时间。

彭博的策略师Vincent Cignarella指出,如果PCE预期准确,这就暗示着,只要再来三次50个基点的加息行动,美联储就会结束当前的货币紧缩周期,为今年下半年一大风险反扑铺平道路。

那具体来看,美联储究竟何时才会出手相救美股?这里有几个前提条件。

首先,美股要触及美联储的看跌期权的执行价格(即逼迫美联储救市时标普500指数的点位)。

但目前这个点位仍是不确定的。根据美国银行的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华尔街认为美联储看跌期权的执行价格在年初已经从3700点降至3529点。而按照摩根士丹利长期看空美股的首席股票策略师Michael Wilson的说法,这个执行价格在3400点左右。

其次,美股要达到美联储的“心理位置”。

虽然标普500指数较今年高点已经下跌17%,投资者对此深感不满。但是美国银行经济学家Ethan Harris表示,在美股并未出现大崩盘的情况下,更吸引美联储重视的,是眼下标普500指数仍比金融危机前的峰值高出15%。

Harris还指出,在典型的消费模型中,普通家庭能够应对物价在三年时间里持续变化,美联储因此相信财富效应仍具备积极影响,能够抵抗住更多的货币紧缩。

Harris在结论中提及,对美联储而言,当股市调整释放出这两种信息时,他们会有所行动:股市行情表明认为已经对收益和贴现率持悲观态度,并且通过财富效应对企业信息和消费者支出造成冲击。

但Harris表示,从上述标准来看“美股的调整并不突出”,因为“股市仍远高于金融危机前的峰值,标普500指数的跌幅甚至还不到20%”。

因此Harris认为想要达到鲍威尔心目中的看跌期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的市场调整能够反映出疲软经济,但是尚未体现出经济衰退。

第三,是债券市场发出“积极信号”。

债券研究机构CreditSights认为,当美国债券市场发出非常“积极”的信号,那就意味着股市崩盘要结束了。

根据Credit Sights的数据,企业债券利差(衡量企业债券相对于美国国债利率溢价的衡量标准)在过去一年几乎翻了一番,这表明市场对美国公司的担忧加剧。

但是现在这种利差开始收窄,表明股市已经接近底部。Credit Sights对此指出,他们研究了标普500指数在1998年创下最大单周跌幅后的七个时期,发现企业债券利差平均在标普500指数反弹前的42天达到峰值。

CreditSights全球战略主管Winnie Cisar在周一报告中写道:

如果历史模式保持不变,投资级和高收益债券的利差可能会继续扩大。

但他还补充道,短期内利差扩大应该会减速,同时股票的变化速度会加快,这就会导致标普500指数接近底部。

而按照Harris的说法,鲍威尔总是对债券市场的动荡迅速作出反应,而眼下它已经开始了。

据彭博社报道,本周一美国投资级债券的利差为147个基点,接近许多策略师所认为的150个基点水平,而这意味着企业债券市场开始承压。

相比之下,垃圾债券市场的情况要糟糕得多。随着投资者对高风险债券失去兴趣,垃圾债券供应量仅为去年的24%。

最后,如果考虑到“战神”Bill Ackman对于抗击通胀的观点,那么美股崩盘之际,或许才是美联储出手之时

周二,亿万富翁对冲基金经理、潘兴广场资本创始人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拉响预警,表示只有当美联储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或市场抛售变成全面崩盘之际,当前迅猛的通胀才会消退。

而对于现在的美联储来说,还有什么比控制通胀高烧更重要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