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22年中国空气压缩机行业龙头企业对比:开山股份VS东亚机械 谁在领跑中国空气压缩机产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干货!2022年中国空气压缩机行业龙头企业对比:开山股份VS东亚机械 谁在领跑中国空气压缩机产业?)

空气压缩机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东亚机械(301028)、开山股份(300257)、鲍斯股份(300441)、汉钟精机(002158)、金通灵(300091)、雪人股份(002639)、冰轮环境(000811)等

本文核心数据:开山股份、东亚机械旗下空气压缩机业务产销量、产品性能参数、空气压缩机业务营收与毛利率

1、开山股份VS东亚机械:空气压缩机业务发展布局历程

空气压缩机是工业生产活动中必不可少的设备之一,广泛应用于装备制造、汽车、冶金、电力、电子、医疗、纺织等工业领域。目前,中国空气压缩机行业的龙头企业分别是开山股份与东亚机械,三家企业在空气压缩机业务上的布局历程如下:

2、空气压缩机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开山股份规模更大,东亚机械产品更优

——在业务领域整体情况方面:开山股份实力更强

东亚机械的业务发展策略是专注于工业用空压机领域;开山股份围绕压缩机业务,涉足了工业用空压机、矿山用空压机、螺杆膨胀发电机、工艺气体压缩机等多个领域。业务发展策略的不同,导致东亚机械和开山股份在产品设计能力、生产规模和销售网络方面存在差异:

产品设计能力方面。东亚机械已掌握螺杆机主机自主设计能力,专注于工业用空压机的设计、研发;开山股份除具备螺杆机主机自主设计能力外,还具备螺杆膨胀发电机、工艺气体压缩机等的设计能力。

销售网络方面。东亚机械看好我国工业经济的发展前景,现阶段将主要精力集中于开发国内市场,销售网络主要集中于国内;开山股份近年来在发展国内业务的同时,注重海外市场布局和渠道建设,已建设较大规模的国内、国外销售网络。

——空压机产品种类对比:东亚机械分类更细致,开山股份种类更加广泛

在空气压缩机产品种类与划分中,东亚机械主营产品主要是螺杆机与活塞机,将螺杆机划分为一级永磁变频螺杆机、二级永磁变频螺杆机与普通螺杆机,活塞机划分为中压与常压活塞机;开山股份主营空气压缩机种类更加广泛,除了螺杆机与活塞机以外,还涉及涡旋式空压机月离心式空压机。

——螺杆空压机产销:开山股份产销量领先,东亚机械2020年产销率反超

从螺杆空压机产销量来看,2020年,开山股份相较于东亚机械略胜一筹。数据显示,2020年,开山股份在螺杆机销量上达77370台,在螺杆机产量上达79307台;东亚机械在螺杆机销量上达77054台,在螺杆机产量上达76169台。

从空气压缩机产销率来看,2017-2019年,开山股份的产销率一直保持领先,但2020年,开山股份产销率下降至97.56%,东亚机械产销率上升至101.16%,完成反超。

——螺杆空压机产品性能方面:东亚机械略优

空压机产品规格众多,不同规格产品的性能参数差异较大,难以进行直接比较。开山股份未在其官网、公开文件中详细披露其各规格产品的比功率、噪声、稳定性等参数,以下从京东网、淘宝网选取部分在售的开山股份产品,将其性能参数与公司的相同或相似产品(产品类型及功率相同)进行比较。

螺杆空压机性能主要指标为比功率与排气量,次要指标为噪音大小,其中比功率越小,表明节能效果越好,排气量越大,表明能量转换率越高。相关产品性能参数对比如下:

注:比功率的单位是“kw/(m3/min)”,排气量的单位是“m3/min”,噪音的单位是“dB(A)”。东亚机械永磁螺杆机的排气量为其100%状态下的排气量。

从京东网、淘宝网展示的部分产品性能参数指标对比看,东亚机械相应产品的性能指标整体略优于开山股份:

比功率指单位容积流量所消耗的功率,该指标反映空压机的节能性。对于相同或相似产品而言,该指标越小,表明节能效果越好。上表中列示的10款产品,东亚机械有6款产品的比功率指标优于开山股份。

排气量指空压机每分钟排出的、换算为吸气状态下的空气体积。对于功率、排气压力相同或相似产品而言,该指标越大,表明能量转换率越高。从排气量指标看,对比的5款普通螺杆机中,东亚机械有4款产品的排气量大于开山股份;对比的永磁螺杆机中,东亚机械产品的排气量整体处于开山股份产品排气量区间值的较高位置.

从噪音指标看,能获取噪音参数的5款机型中,东亚机械产品的噪音均小于开山股份,东亚机械产品的噪音性能优于开山股份。

——产品节能方面:东亚机械实力更强

为引导和推动我国高效节能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鼓励节能技术创新,工信部组织了“能效之星”产品评价工作。“能效之星”产品突出优中选优,是在节能产品的基础上,与同类产品相比能效领先的量产产品

2013年压缩机列入工信部“能效之星”评选范围以来,东亚机械公司产品凭借“优于能效一级”的领先能效水平多次入选工信部《“能效之星”产品目录》,入选机型共计10款,入选数量位居行业第一,开山股份入选机型共3款;2017年至2021年,公司产品凭借优异的能效水平连续五年入选工信部《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入选机型共计58款,入选数量位居行业第一。

3、空气压缩机业务业绩对比:开山股份营收规模领先、但东亚机械空压机产品毛利率更高

从空气压缩机业务的经营情况来看,2018-2021年上半年,开山股份的空气压缩机业务收入均领先于东亚机械,2021年上半年,中国广核核电业务实现收入13.82亿元,中国核电的核电业务实现收入7.22亿元。

从核电业务的毛利率来看,2018-2021上半年,东亚机械的空气压缩机业务毛利率均高于开山股份;从毛利率变化趋势来看,开山股份的空压机业务毛利率总体下滑,而东亚机械的毛利率整体处于上升趋势。2021年上半年,两家龙头企业的空气压缩机业务毛利率差距较2018年大幅增大。

4、前瞻观点:东亚机械为中国空气压缩机行业NO.1

在空气压缩机行业中,空气压缩机产品性能更能决定公司的技术实力,产品节能情况更能反映出其未来市场的受欢迎度,空气压缩机业务的毛利率更能体现出其业务经营情况,基于上述分析。前瞻认为,东亚机械是我国空气压缩机企业中的“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冰轮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