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猪周期”拐点何时至?牧原股份(002714.SZ)收年报问询函,猪价走势、计提减值准备等成问询重点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5-18 21:5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猪周期”拐点何时至?牧原股份(002714.SZ)收年报问询函,猪价走势、计提减值准备等成问询重点)

智通财经APP获悉,5月18日,深交所向牧原股份(002714.SZ)发出年报问询函,针对其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生猪价格走势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未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等问题,深交所要求其在5月31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

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收盘,牧原股份收报49.94元/股,年初至今累跌6.41%。

现金流面临一定压力

问询函指出,公司报告期末持有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21.98亿元,同比减少16.42%,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29.72%。

2021年三季度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全行业进入亏损,公司现金流面临一定压力。

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营运资金需求、持有的货币资金情况、银行授信使用情况、经营现金流情况、偿债期限及安排等因素,分析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如是,请及时、充分进行风险提示。

存货计提减值准备等财务指标受关注

牧原股份年报显示,公司存货期末账面余额为344.76亿元,同比增加62.78%。其中原材料70.65亿元,库存商品2.86亿元,消耗性生物资产271.25亿元,同比增加93.78%。公司报告期对上述存货均未计提跌价准备。

问询函要求牧原股份说明本期未对相关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你公司实际及行业发展情况,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同时,说明公司对相关存货的盘点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盘点程序、盘点方法、盘点时间、盘点数量、结果及其准确性,相关盘点是否受限,是否存在异常等。

近三年供应商集中度较高

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对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为 334.86 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为 31.47%,关联方采购的占比为16.68%。

对此,问询函要求牧原股份说明公司近三年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原因,说明前五名供应商与公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造成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

静待猪周期拐点

问询函指出,牧原股份预计2022年出栏生猪5000万头至5600万头。深交所要求,结合所处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自身经营状况和规划、生猪养殖成本及变动情况等因素,分析说明生猪价格走势对你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牧原股份一季报披露,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82.78亿元,同比下降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51.8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亏损52.41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面对未来市场行情,牧原股份在近期业绩会上曾指出,公司预计下半年猪价有所好转。虽然生猪养殖行业集中度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相比其他产业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规模化程度仍处于较低水平,目前看来,猪周期还是存在。

猪周期层面,太平洋证券指出,生猪市场仍处于底部震荡阶段,生猪产能去化进程持续推进,分析师预计今年三季度至四季度猪周期拐点将会来临,公司母猪产能端布局基本完成,生猪出栏量有望继续增长。

国盛证券表示,供给端预计2022年5月起生猪出栏量将确定性进入环比下降区间,需求端下半年随餐饮消费恢复以及消费旺季来临大概率改善,猪价或呈现震荡中上行趋势,预计下半年中枢高于上半年。现阶段分析师认为资金状况良好、成本管控能力卓越的优质龙头有望穿越周期底部充分享受下轮周期上行红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牧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