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未按约定止损线操作,三家私募先后遭罚

来源:财联社 作者:周晓雅 2022-05-18 21: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未按约定止损线操作,三家私募先后遭罚)

财联社5月18日讯(记者 周晓雅)今日,北京和深圳两地同时发出多张私募罚单,直指业内合规运作乱象。

具体来看,北京乾元泰和资管被查出存在未按照基金合同关于止损线的约定进行投资运作、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如实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等情况,对此,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向该公司出具警示函。

事实上,在中基协近期披露的纪律处分相关文件中,福建宽客投资、前海正帆投资等私募也被提及未及时启动止损预警机制或未按合同约定止损等情况。

同日,深圳证监局披露针对3家私募及其法人的罚单。其中,深圳前海利通资管存在未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部分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未对部分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未妥善保管信息披露材料等情形;深圳市富盛德资管和深圳前海新富资管集团则是旗下有私募基金产品募集完成后未在中基协办理完成备案手续。

北京一私募未按止损线约定操作被罚

在5月16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对北京乾元泰和资管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该局表示,经查北京乾元泰和资管存在以下行为。一是未按照基金合同关于止损线的约定进行投资运作;二是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如实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上述行为该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第二十四条之规定。

根据规定,北京监管局决定出具警示函并表示,北京乾元泰和资管应恪尽职守履行基金管理人职责,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同时,北京监管局表示,该公司应在收到本决定之日起30日内向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后续将择机对你公司的整改落实情况组织检查验收。如果对该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证监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中基协官网显示,北京乾元泰和资管早在2014年05月28日成立。虽然已成立近8年,不过,最新披露情况显示,该公司的管理规模仅在0-5亿元区间。除了规模小以外,该公司的全职从业人员少于5人,只有法人和合规风控信息填报负责人2名高管的信息在平台披露。

其中,担任法人的刘宗智早在1997年09月于国开证券任研发部经理,开启他在证券行业的职业生涯;2006年02月,他进入日信证券,担任该公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再过3年,他从证券行业转向资管行业,在北京金鹰广通资管任职投资部投资总监。

进入北京乾元泰和资管后,他曾任投资部基金经理,随后还曾在宁波乾元泰和资管任投资部基金经理。目前,除了北京乾元泰和资管以外,他也是宁波鑫涌汇利资管的法人。

从产品运作情况来看,北京乾元泰和资管旗下仅有4只基金正在运作,分别是乾元泰和复利3号、乾元泰和鸿利1号、乾元泰和复利7号、乾元泰和复利1号,不过,这些产品在2017年后就未在中基协平台更新信息。

但在去年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期,乾元泰和复利1号曾出现在个股雷尔伟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中,持股数量为15.43万股,截至去年6月底,持股市值则为700万元左右,到了2021年3季度末退出。

事实上,近年来私募监管强化信号不断,同时,市场整体波动加大,私募产品触及止损线的情况也备受关注。

比如,中基协近日公布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因涉及出借通道、承诺保本保收益、未勤勉尽责、未切实履行投资者适当性义务等多项问题,深圳正帆投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被取消会员资格,撤销管理人登记。

其中,中基协表示,正帆投资未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启动预警止损机制有效管理私募基金产品。方际正帆1号、正帆顺风2号的产品净值于2020年6月前后分别触发预警止损机制,正帆投资均未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向投资者预警,亦未及时开展不可逆的变现及清算工作,导致投资者遭受合同约定限度以外的基金财产损失。

另外,福建省宽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被中基协出具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中基协表示,福建宽客投资存在多项违规行为,其中一项是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管理人职责,即其管理的基金产品宽客矢量6号等三只产品的份额净值低于止损线后,未按合同约定进行止损操作,严重损害了投资者合法权益。

深圳3家私募及其法人被罚

同日,深圳证监局也披露了6张私募罚单,涉及3家私募及其法人。

5月11日,深圳前海新富资管集团及其法人、总经理李先林,深圳市富盛德资管及其法人、执行董事、总经理戴朝辉均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处罚的原因也大体一致,即这2家私募存在产品完成募集后未在中基协完成备案手续。

深圳证监局表示,深圳前海新富资管集团存在个别私募基金产品募集完成后未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办理完成备案手续的情形,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八条第一款的相关规定,于2017年12月至2021年1月任该公司法人的李先林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因此,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和李先林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提出,该公司应当切实提高规范运作意识,持续加强业务管理,尽职履行基金管理人职责,杜绝产生新的违法违规行为。

深圳市富盛德资管则是旗下部分产品均存在募集完成后未在中基协办理完成备案手续的情形,2016年11月至2020年12月任职该公司法人的戴朝辉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因此,深圳证监局也对该公司和法人出具警示函。

另一家被处罚的私募深圳前海利通资管则是在公司运作的多个环节均出现违规的情况。在5月10日发出的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决定中,深圳证监局表示,该公司存在未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部分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未对部分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未妥善保管信息披露材料等情形。

这些情形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十七条和第二十六条的相关规定。杨海燕从2018年5月25日至2019年11月20日担任公司的法人、执行董事、总经理,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在出具警示函的同时,深圳证监局也表示,该公司应尽职履行基金管理人职责,杜绝产生新的违法违规行为。

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随着上述罚单的披露,深圳证监局年内发出的罚单也增至58张,至少有15家资管机构入列处罚名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雷尔伟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