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IPO保荐项目多个问题“漏网”,英大证券遭罚,投行老将担纲总经理不满半年

来源:财联社 作者:林坚 2022-05-18 09: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保荐项目多个问题“漏网”,英大证券遭罚,投行老将担纲总经理不满半年)

财联社5月18日讯(记者 林坚)5月17日晚间,广东证监局官网公示了一则对英大证券投行的罚单,要求英大证券开展三次合规内部检查,并落实保荐业务整改工作。

图为广东证监局向英大证券开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广东证监局指出,其在对广东松炀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松炀资源”)进行现场检查时,对英大证券持续督导工作进行了延伸检查。经查,英大证券作为松炀资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持续督导保荐机构,未勤勉尽责履行持续督导职责,违反了《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该局决定对英大证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监管措施。

英大证券被要求在广东证监局监管措施决定下发之日,即5月13日起6个月内,每2个月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全面检查公司保荐业务制度体系建立、保荐代表人持续培训制度执行和相关问题的规范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定期对保荐业务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全面评估,保证保荐代表人、项目协办人及其他保荐业务相关人员勤勉尽责,严格控制风险,提高保荐业务质量。根据检查情况切实完善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措施,并在每次检查后10个工作日内向广东证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广东证监局将视情况对英大证券的整改情况组织检查验收。

图为英大证券官网公示的领导名单,投行老将陈恺已经入职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投行业务成为2021年英大证券的业绩发力点。投行业务收入实现4919.13万元,同比增长147.11%,相比2020年实现零的突破,有1单IPO项目过会。

图为英大证券在2021年年报中对公司投行业务的总结情况

另值得一提的的是,英大证券今年刚迎来新总经理。原民生证券副总裁陈恺正式入职英大证券,并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资料显示,陈恺在投行保荐、收购兼并、改制重组等多个领域拥有近20年的丰富经验。投行老将的加盟,英大证券投行业务后续发展被业界寄予期待。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数据,英大证券现有保荐代表人71名,较年初增加10名,这意味着,接下来6个月内,这些保代将接受考察,并被督促勤勉尽责,提高保荐业务质量。

图为英大证券保荐的五家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的企业,截图自Wind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英大证券尚未有过会项目,而公司还有五家企业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此次领受罚单,对于公司现开展的投行业务是否有影响,还需观察。

英大证券未勤勉尽责履行持续督导职责

松炀资源披露的《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存在三大违规事项,一是2019年未审议且未披露关联方资金往来有关情况;二是未披露违规使用募集资金情况;三是2019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披露不准确。

据了解,2021年7月2日,松炀资源及主要责任人收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广东证监局决定对松炀资源、王壮鹏、蔡建涛、陈剑丰、林指南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尽管英大证券在《2021年持续督导年度报告书》中指出,公司督促松炀资源及主要责任人积极整改,完善公司内部控制制度。但针对上述情况,广东证监局认为,英大证券作为松炀资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持续督导保荐机构,未发现松炀资源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存在关联交易未审议且未披露、违规使用募集资金,以及2019年度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且与披露的有关内控评价信息不符等情形,未勤勉尽责履行持续督导职责。

广东证监局指出,如果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英大证券可在收到上述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年内已有券商因相同原因被罚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包括英大证券在内,广东证监局所开出的罚单还涉及光大证券、粤开证券、安信证券等,其中,英大证券与粤开证券的罚单事出投行违规。

不难发现,在全面推行注册制在即,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券商投行应自觉戴紧“紧箍咒”,归位尽责。据财联社记者近日报道,今年以来监管对券商因投行业务违规开具的罚单至少有43张,占总罚单数的43%。

就在两周前,即5月6日,申港证券及两位保代刚收到贵州证监局开具的罚单,被罚原因与英大证券此次被罚极为相似。经查,申港证券作为贵州三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保荐机构,对贵州三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存储和使用情况进行持续督导,而周洪刚、王东方系保荐代表人,存在未持续关注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专户存储、投资项目的实施等承诺事项的问题。

图为江海证券被口头警示的情况公示

今年4月,全国股转公司公示了关于对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口头警示、监管关注、约见谈话、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监管措施的情况。其中,江海证券3月因持续督导未勤勉尽责,被口头警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