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直击业绩会|盈利持续下滑负债率攀升 金发科技:防疫业务已“告别”高毛利

来源:财联社 作者:陆婷婷 2022-05-17 14: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击业绩会|盈利持续下滑负债率攀升 金发科技:防疫业务已“告别”高毛利)

财联社5月17日讯(记者 陆婷婷)继2021年度盈利大幅下滑近64%后,金发科技(600143.SH)Q1业绩再遇“滑坡”。与此同时,公司多个扩产项目并行,导致一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已然攀升至70%。在5月16日下午举行的业绩会上,如何改善业绩、降低负债、扩产项目进展自然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金发科技防疫相关业务收益下滑明显。对此,公司方面称,该类业务已从高毛利时代转为常态化运营,在建的手套项目的后续建设也将视市场情况适时推进。对于负债率问题,公司方面则表示,目前已引入投资者增资,资产负债率得以有效降低。

防疫业务“告别”高毛利

因防疫概念,金发科技在资本市场一直保持着相当高的热度,而公司业绩的持续下行亦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金发科技在防疫物资需求集中爆发时期,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向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医用耗材拓展,生产出熔喷布、口罩、丁腈手套、防护服等医疗健康产品。该板块产品在2020年以76.06%的毛利率,为公司贡献了超27亿元营收,而这一板块的营收数据到2021年则降至15亿元。

加之公司其他主营产品遭遇原材料上涨、下游需求趋弱,导致金发科技2021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63.78%。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4.21亿元,同比依然有44.93%的下滑。

对此,金发科技董秘戴耀珊表示: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医疗健康产品价格回归正常、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戴亦曾在在互动平台表示,疫情出现至今,相关防疫产品市场产能丰富,竞争激烈,各公司已从高毛利时期转入常态化运营。

然而,金发科技目前正在投建的项目中仍然包括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年产 400 亿只高性能医用及健康防护手套生产建设项目,该计划计划总投资50亿元,建设周期为两年左右,但投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关于该项目进展,戴耀珊在业绩会上表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手套项目已完成40条生产线的建设,后续建设视市场情况适时推进。

多项目并进推高负债

据财联社记者梳理,除前述手套项目外,金发科技目前在推进的重大项目还包括宁波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PTPE)及改性新材料一体化项目(一阶段)(简称“宁波金发一阶段项目”)、辽宁宝来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 ABS及其配套装置项目(简称“辽宁ABS项目”)等。其中,仅“宁波金发一阶段项目”(总投资约62亿元)、广东手套项目(总投资约 50 亿元)的投资额合计已超百亿,而公司去年收购辽宁宝来新材料有限公司51.09%股权后,亦对其增资。

大举扩产对金发科技的资金面带来较大挑战——尤其是在公司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的当下。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金发科技截至2021年年末和今年一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65.38%和66.92%,逼近70%,这也是业绩会上颇受投资者关注的话题。

对此,公司总经理李南京表示,由于2021年公司正在推进辽宁金发ABS项目、宁波金发二期项目以及广东金发手套项目,公司通过项目贷款、银团贷款等专项融资解决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导致资产负债率上升。

“目前公司已引入广州市腾曦晨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盘锦金发新材料产业合伙企业(普通合伙)、金石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材料基金(有限合伙)共同对金发科技全资子公司盘锦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增资,降低了公司资产负债率。”李南京进一步表示。

主营业务遇阻力,金发科技亦在找寻新的业绩增长点。据戴耀珊透露,“公司利用丰富的储罐资源和国际采购优势,积极开展仓储业务和分销贸易,增加公司利润来源。”

(编辑:曹婧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发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