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格力电器出手!拟受让这家公司9.71%股权,或触发要约收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格力电器出手!拟受让这家公司9.71%股权,或触发要约收购)

格力电器在资本市场中的首个“A吃A”仍处在加码途中。

盾安环境11日收到控股股东格力电器通知,为巩固控制权地位,格力电器正在筹划协议受让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盾安控股”)持有的公司9.71%股份。这可以视为格力电器入主盾安环境的加码版本。

但这个比例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因格力电器已持有盾安环境29.48%股份,如格力电器协议受让盾安环境9.71%股份将会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为此,盾安环境股票于12日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2个交易日。

公告中所提及的“格力电器已持有盾安环境29.48%股份”,可以回溯到去年11月。当时,格力电器筹划通过协议受让29.48%股权并以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取得盾安环境控制权。其中盾安精工拟将其持有的盾安环境29.48%)协议转让给格力电器持有;同时,盾安环境非公开发行股票13941万股,全部由格力电器以现金方式认购。上述权益变动顺利完成后,格力电器将合计持有盾安环境38.78%股权,成为盾安环境控股股东。

拆解这次交易的背后原因,主要在于格力看好盾安环境作为全球制冷元器件行业龙头企业已具备的技术积累和生产制造能力,收购完成后盾安环境将继续作为独立自主经营主体,延续现有战略布局,继续聚焦核心主营业务。

今年4月,这次股权过户登记手续完成。由此,盾安环境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已发生变更,格力电器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9.48%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由于格力电器无实际控制人,故盾安环境的实际控制人由姚新义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虽然前述交易已经落定,但中间也出现了一些小插曲。针对这次交易,深交所曾向盾安环境发送关注函,主要问题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盾安环境为相关方的担保可否在控股权转让前消除,二是定增价格和协议转让价格为何有很大差异,三是股价异动是否是因为保密不严。

以股价异动为例,宣布格力入主前,盾安环境股票价格在停牌前20个交易日上涨41.82%。而11日盾安环境股价再度涨停。随着本次受让公告的发布,盾安环境股票复牌后会否继续迎来大涨,值得关注。

5月11日最新公告显示,盾安控股已于4月28日与紫金矿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就公司9.71%股份签署了相关股份转让协议,格力电器、盾安控股仍需就本次协议转让与相关方进一步协商,本次协议转让能否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虽然在公告中并未明示,但是本次格力电器再度受让盾安环境9.71%股权,将对交易双方和标的都带来一定影响。以格力电器为例,虽然公司方面所明示的原因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空调上游核心零部件的竞争力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完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布局,不过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从控股银隆新能源,并拟收购盾安环境部分股权来看,不排除格力电器或在致力于由“内生式增长”向“外延式扩张”转变,以博取增量市场空间。

(责编:彭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