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美元“稳定币”发生恐慌式暴跌 耶伦:早就提过要立法纳入监管了

来源:财联社 作者:史正丞 2022-05-11 20: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元“稳定币”发生恐慌式暴跌 耶伦:早就提过要立法纳入监管了)

财联社5月11日讯(编辑 史正丞)从上周末至今,一种宣称锚定美元的算法稳定币经历了崩盘式的暴跌,也给美国金融监管部门敦促加快立法进程提供了鲜活素材。

根据Coinbase的最新报价,这款名为TerraUSD的加密货币在周三时一度触及26美分,差不多是其宣称锚定价值的四分之一,在发稿前价格有所反弹,目前维持在40美分左右。

(UST日线图,来源:TradingView)

由于加密货币通常波动极为剧烈,所以这些年来涉及这一领域的交易者或多或少需要通过稳定币作为交易的介质。与USDT等使用美元现金或债券提供价值背书不同,这次事发的TerraUSD(UST)使用金融工程算法维持锚定,但从这两天的走势来看,“算法”的确出现了不小的问题。

据悉,这轮暴跌的直接原因是Anchor Protocol大量提取UST引发。Anchor Protocol使用与TerraUSD同样的区块链网络(Terra链),等同于为加密货币投资者设立的去中心化金融实体。局势恶化也引发更多流动性池抛售UST和它的锚定代币Luna,最终发展到我们今天看到的局面。在本轮崩盘前,UST的市场价值达到180亿美元,在全球稳定币中排名第三。

简单来说,UST实现算法稳定的方式是向市场提供套利的机会。UST可以与姐妹代币Luna以锚定1美元的价值进行销毁和铸造。理论上任何一边高于1美元时都会引发套利交易,从而实现价值锚定。但这种做法也存在广泛争议:如果市场的参与者对这个加密货币失去信心,所谓的稳定将在持有者踩踏出逃的背景声中陷入“死亡螺旋”。

耶伦:早说要明确监管了

就在UST暴跌的过程中,恰好赶上美国财长耶伦周二赴国会听证,这件事情也成为美国财长施压国会加快通过加密货币立法的案例。

耶伦表示,这件事情简单表明了这是一个快速增长的产品,并且对金融稳定构成风险,我们真的需要在联邦层面上拥有一个统一的框架。由财政部牵头的一系列金融监管,去年就向国会提交报告,要求将稳定币发行者适用银行监管规则。对于这类新型资产,监管层面还没有统一的规则。

在回应议员提问“是否应该设定一个年内完成立法的目标”时,耶伦也表示“此举会非常恰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