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欧央行历史性时刻将近 拉加德几乎锁定七月加息预期

来源:财联社 作者:史正丞 2022-05-11 18: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央行历史性时刻将近 拉加德几乎锁定七月加息预期)

财联社5月11日讯(编辑 史正丞)继多名欧洲央行官员对货币政策转向给出暗示后,周三欧央行行长拉加德一把敲定了三季度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的预期。

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举行的会议上,拉加德表示,她的“个人预期”是欧央行持续至今的债券购买计划可能会在三季度初结束。根据欧央行的利率前瞻指引,首次加息将会在净资产购买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后发生。

拉加德表示,我们对这个“一段时间”并没有给出过非常精确的定义,但相信她已经表达得很清楚,两者之间的间隔可能只有短短数周。欧央行行长同样强调,在首次加息后,更倾向于采取渐进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

美联储之后 欧央行也承认“错了”?

纵观拉加德的一系列表态,也能看到欧洲央行在短短半年内政策立场的剧烈变化。

仅仅在去年12月的政策发布会上,拉加德还坚称“2022年极不可能加息”,转眼间到今年三月加速下调资产购买计划(APP)步伐的同时承认“年底前可能加息”,再到今天的表态,已经使得欧央行加息的预期打成了明牌。

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四月欧元区通胀年率达到7.5%,也是欧元创立以来的又一次历史新高,差不多是欧央行通胀目标2%的四倍。

(欧洲通胀率,来源:tradingeconomics)

根据欧央行的工作日程,“三季度初”后的首次议息会议在7月21日召开,这也是众望所归的加息起点。根据货币市场的预期,该行到9月会议时还需要再加25个基点。

需要说明的是,自从欧债危机后,欧洲央行已经有十多年没加过息了,存款利率自2014年后一直处于负值(目前为-0.5%)。货币市场定价显示,交易员们相信欧元区存款利率将在两年时间内达到1.5%的峰值。

(欧元存款利率,来源:tradingeconomics)

除拉加德外,这段时间已经有多名欧洲央行高官对外释放“加息快来了”的信号。

欧央行管委兼斯洛文尼亚央行行长Bostjan Vasle也在周三的活动上表示,最初(通胀)只是一个一次性的冲击,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更广泛的现象。当环境发生改变的时候,政策应对也需要跟上。

荷兰央行行长Frank Elderson在周三早些时候明确表示欧央行应该考虑七月加息,此前德国央行行长纳格尔也在周二给出了类似的观点,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也认为欧元区应当“从夏天开始逐步加息”。

受到欧美利差和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影响,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已经从一年前的1.20水平跌至1.05,市场甚至已经开始预期很快会进入“1比1”时期。

(欧元/美元周线图,来源:TradingView)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