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直击业绩会|业绩大幅下滑上市即股价巅峰?志特新材:竞争加剧及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毛利

来源:财联社 作者:汪斌 2022-05-11 08: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击业绩会|业绩大幅下滑上市即股价巅峰?志特新材:竞争加剧及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毛利)

财联社5月10日讯(记者 汪斌)上市一年后,志特新材(300986.SZ)业绩继续下滑;今年以来,公司股价已下跌近五成,并创下新低。5月10日下午举行的业绩会上,股价成为投资者提问的高频词,公司高层认为股价受多重因素影响,业绩不存在大幅回落情况。

有投资者在会上发问:“为何公司上市之后净利润开始大幅回落,是否存在上市即股价巅峰情形?”公司董秘温玲则回应称,“不存在大幅度回落的情况,股票价格受限于国际局势、宏观经济环境、大盘走势、市场情绪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

财报显示,2021年志特新材实现归母净利润1.64亿元,同比下滑2.39%;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20.03万元,同比下降78.84%。

尽管公司基本面不尽人意,但近期志特新材却迎来几十家机构扎堆调研,多家券商研报也对公司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与此同时,公司股价开始强烈反弹。另一边,占公司总股本17.71%的2073.8万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于5月5日开始上市流通。

业绩会上,有投资者质疑“基金公司是否涉嫌操纵股价?公司是否基金参与利益分配”。对此,温玲予以否认:公司未曾参与违规操纵股价的情况。

志特新材主营业务为铝模租赁。除了股价,投资者在会上还频繁抛出原材料上涨、公司毛利率下滑问题。有投资者指出,铝价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导致公司原材料成本加速上升,2021年测算下来志特新材铝模板折旧成本增速达到45.95%,而铝模板租赁营收仅增长26.67%。

公司董事长高渭泉表示,“受国际形势及疫情的影响,去年铝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公司铝模板按照120次计提折旧,铝锭价格上涨对成本的影响不会全部在当期体现;同时因为疫情影响,产品的辅材、运费等成本上涨对利润造成一定影响。”

根据年报,2021年志特新材主营的铝模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4.54个百分点至34.80%。另据招股说明书,2018年-2020年公司铝模租赁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53.80%、53.37%和46.57%。

对此,公司财务总监王卫军解释称,“一方面,随着铝模应用推广,市场竞争加剧,产品租赁价格有下降;另一方面,自2021年以来,铝铁等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导致公司生产成本增加。”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华铁应急(603300.SH)和闽发铝业(002578.SZ)亦涉足铝模板业务。业绩方面,今年一季度华铁应急实现净利1.07亿元,同比增长41.40%;闽发铝业一季度净利升53.77%至1600.51万元。此外,华铁应急的建筑支护板块毛利率近年一直高于50%。

王卫军表示,铝模属于定制产品,毛利受产品结构、客户结构、生产成本、折旧摊销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较大;温玲则回复称,“公司与以上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营模式等方面不尽相同,不宜直接类比。”

(编辑 刘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闽发铝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