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沪硅产业拟斥资近30亿元 加码芬兰半导体特色硅片项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硅产业拟斥资近30亿元 加码芬兰半导体特色硅片项目)

随着下游晶圆厂扩产逐步落地,全球硅片需求大幅提升,在此背景下,沪硅产业频频加码扩产。

拟再投30亿元

5月10日晚间,沪硅产业-U(688126)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芬兰OkmeticOy拟投建200mm半导体特色硅片扩产项目,预计总投资约3.8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9.5亿元)。

项目资金来自上市公司的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其中,拟以自有资金向Okmetic增资或提供股东借款不超过9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6.8亿元),其余建设资金通过自筹方式解决。

这些资金将用于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设备购置及安装等。

该项目将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计划投资2.6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9.8亿元),先行完成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并形成157.2万片的200mm半导体抛光片年产能;二期将根据行业环境、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具体实施时间,计划新增投资1.2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9.7亿元)。

沪硅产业表示,项目建成后,Okmetic将新增每年313.2万片200mm半导体抛光片产能,进一步巩固其在先进传感器、功率器件、射频滤波器及集成无源器件等高端细分领域的市场地位。

资料显示,Okmetic专注于面向高端传感器、射频和功率等应用的定制化特色产品,成立于1985年,有着近40年的发展历史。

沪硅产业公告表示,Okmetic已积累了成熟的工艺技术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面向不断增长的高端细分市场应用的特色工艺能力是Okmetic在目标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重要基础,也为公司进一步发展200mm特色硅片业务提供了技术保障。

本次项目投产的新增产能,是沪硅产业目前200mm特色硅片产能的一倍左右。截至2021年末,沪硅产业子公司新傲科技和Okmetic200mm及以下抛光片、外延片合计产能超过40万片/月,相当于约480万片/年。

据悉,Okmetic是沪硅产业于2016年收购的企业,主要生产经营地在欧洲。收购后,Okmetic的业绩直线增长,去年已经是沪硅产业业绩的主要贡献者: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69亿元,净利润1.1亿元。其中,净利润约为上市公司全年净利润1.46亿元的75%。

行业需求旺盛

半导体硅片尺寸越大,对半导体硅片的生产技术、设备、材料、工艺的要求越高。目前,全球市场主流的产品是200mm、300mm直径的半导体硅片,下游芯片制造行业的设备投资也与200mm和300mm规格相匹配。

随着汽车电子、工业电子等应用的驱动,200mm半导体硅片的需求呈上涨趋势。随着Okmetic业绩的上涨,沪硅产业近两年也加大对其投资的力度。在此次计划斥资近30亿元加码投资扩产之前,沪硅产业已在这家子公司身上启动了两项新的扩产项目。

去年12月,沪硅产业50亿元定增获批,募投资金将投向300mm高端硅片研发与先进制造项目”,项目完成后产能将合计达到60万片/月,以及建设年产能40万片的300mm高端硅基材料研发中试线。

根据SEMI统计,2016年至2021年间,中国大陆半导体硅片销售额从5亿美元上升至16.5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7.08%,远高于同期全球半导体硅片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沪硅产业预计在市场供给有限、新产能还来不及开出的背景下,半导体硅片产业正迎来新一轮供不应求的市场机会。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下游晶圆厂扩产逐步落地,全球硅片需求大幅提升,行业高度集中,新增产能有限,下游硅片库存连续下降,龙头硅片公司已陆续开始扩产,涨价仍将继续。当前或再现2016-2018年上一轮全球半导体硅片需求和供给的“剪刀差”。供需失衡窗口期,叠加行业供不应求涨价,中国大陆半导体硅片厂商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