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历时30天,联想控股终于向监管上报整改报告,四大问题是否整改到位?

来源:财联社 作者:林坚 2022-05-10 21: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历时30天,联想控股终于向监管上报整改报告,四大问题是否整改到位?)

财联社5月10日讯(记者 林坚)经过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控股”)一个月的整改,北京证监局正式收到该公司递交的整改报告。5月10日晚间,北京证监局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已收到公司报送的整改报告,正在对相关整改情况进行核验。

图为关于对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据了解,2021年初,根据职责分工,北京证监局依法承担公司债券发行人相关行为的日常监管,按照随机抽取原则,联想控股被选取为现场检查对象。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2021年公司债券发行人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以及监管工作安排,2021年9月8日至18日,北京证监局对联想控股进行了现场检查。2022年4月7日,北京证监局对联想控股下发《关于对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根据检查结果,北京证监局依据相关规定,最终决定对联想控股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2021年9月为期十天的现场抽查,北京证监局发现联想控股存在以下四大问题:

定期报告披露不及时。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在香港联交所披露时间早于境内交易所公司债券年度报告发布时间

临时报告披露不及时。公司拟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股权事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时间晚于香港联交所披露时间。

个别子公司股权质押未在相关募集说明书及定期报告中披露。

公司经营性与非经营性往来界定不够清晰,非经营性往来占款或资金拆借披露不准确。

北京证监局认为,联想控股上述行为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2021年)第四条、《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2015年)第四条、《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十五条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8号—公司债券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第八条的规定,决定对该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4月14日午间,联想控股表示,公司高度重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指出的问题,已对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将按要求尽快完成整改并向北京证监局报送整改报告。公司经营情况正常、稳定,各项债券均按期足额付息兑付,未发生违约情况。上述监管措施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造成影响。

写整改报告之前刚出“小纰漏”

不难发现,联想控股在信息披露工作方面的合规意识有待提高。4月7日,北京证监局要求联想控股立即开展全面整改,严格落实《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及时、公平地履行披露义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保证信息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

图为上交所5月6日披露的联想控股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证监局要求联想控股在4月7日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需要向该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意味着5月7日前,联想控股需要完成要求。

5月6日,联想控股发布公告表示,针对2022年4月14日收到的北京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已经按照要求完成相关整改工作并已向北京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情况报告。联想控股表示,公司高度重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指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反思并制定整改方案。公司还对股权质押情况、经营性和非经营性往来进行了重新梳理,明确了界定标准,确保后续不再出现披露不准确的问题。

不过,又很巧的是,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就在北京证监局向联想控股发出罚单的一周前,即2022年3月31日,北京证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联想控股在香港联交所发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全年业绩公布》公告,但是该信息未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同步披露。

财务状况或不容乐观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就在信披又出“小纰漏”的3月31日,联想控股还公布了2021年全年财报,实现营收4898.72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57.55亿元,同比增长48.78%。

对于净利润增长原因,联想控股在年报中解释称,一是产业运营板块业务在巩固现有业务优势加强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全面深化创新,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动力,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去年同期神州租车有限公司计提大额减值,报告期内,公司已完成了神州租车全部股权的出售,回笼了资金并实现了良好的投资回报。

不过,联想控股的财务情况似乎不像2021年年报中披露的那样美好。近三年,联想的资产负债率维持在85%左右的高位,流动比率低于1,偿债能力有待观望。此外,2018年以来,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并未维持健康的增速,2018年至2021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3.6%、-17.3%、7.24%、48.78%,两年出现负增长。

图为联想控股近一年来的港股表现

另外,伴随着2021年现场检查的开始,联想控股在港股就一路下跌,虽然截至5月10日收盘,公司报收9.3港元,涨2.2%,但相较于2021年9月时的高位,已接近腰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