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新发热度降低,资金逆市流入:2022Q1股票指数基金盘点与展望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05-09 08:4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发热度降低,资金逆市流入:2022Q1股票指数基金盘点与展望)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年1季度指数基金规模降低1536亿元至1.92万亿元,其中A股股票型规模降低1376亿元至13070亿元。股票型指数基金规模降低主要受到净值下跌影响,在此背景下1331亿元逆市流入。A股股票型指数基金中行业&主题型的规模占比有所提升,主要驱动因素为资金净申购。本季度创业板指和互联网板块的跟踪产品规模提升幅度较大。2022年1季度指数基金新发产品热度下降,股票型指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减少494亿元至124亿元,单只产品平均募集规模减少3.2亿元至1.7亿元。新发热度降低背景下可关注特色产品发行与存量产品资金流入。

▍大类指数基金市场概况:2022年1季度指数基金规模降低1536亿元至1.92万亿元,1331亿元逆市流入股票型指数基金。

1)截至2022年3月31日,全市场110家机构管理1608只不同资产类别的指数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92万亿元,数量相比上季度末增加64只,规模相比上季度末减少1536亿元。

2)A股股票型指数基金规模降低1376亿元至13070亿元,其中净值下跌导致规模降低2257亿元,资金申赎贡献863亿元规模增量。

3)沪港深股票型指数基金数量增加明显,凭借301亿元资金净流入规模增加213亿元至1072亿元。

4)债券型指数基金资金净流出423亿元,规模降低384亿元至3892亿元。

▍细分类别指数基金市场概况。

1)截至2022年1季度末,非货币ETF数量达到650只,合计规模减少718亿元至10489亿元。

2)被动指数基金规模减少1419亿元至1.77万亿元,增强指数基金规模减少116亿元至1503亿元。

3)被动股票型指数基金中,新成立产品主要以ETF和ETF联接为主。

4)在被动A股股票型指数基金中,行业&主题指数基金的规模占比相较上季度有所提升,主要驱动因素为资金净申购。

5)创业板指和互联网板块的跟踪产品规模提升幅度较大。

▍管理人格局: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指数基金规模实现正增长。

1)2022年1季度末,110家指数基金管理人中,管理规模前10名的基金公司指数基金规模合计12156亿元,占全部大类资产指数基金规模的63.34%,相比于上季度末占比增加0.88%。

2)针对全类别指数基金而言,国泰基金(4进3)、富国基金(10进9)名次提升,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的管理规模实现正增长。

3)针对股票型指数基金而言,国泰基金(4进3)、广发基金(11进10)名次提升。

4)针对ETF型指数基金而言,2022年1季度末前10大管理人规模合计8483亿元,占比80.57%,国泰基金(5进4)、博时基金(11进10)名次提升。

▍产品布局:新产品发行热度降低。

1)2022年1季度新成立79只指数基金,其中73只为股票型指数基金,股票型指数基金募集规模合计124亿元。

2)股票型指数基金本季度新发热度降低,相比上季度新产品数量减少53只至73只,合计募集规模减少494亿元至124亿元,单只产品平均募集规模减少3.2亿元至1.7亿元。

3)从主被动类型看,73只新发产品中65只是被动指数基金;从产品形式看,35只是ETF,20只是ETF联接基金;从细分资产类别看,18只为宽基指数基金,52只为行业&主题指数基金;从标的指数看,跟踪MSCI A50互联互通指数的产品募集规模最大达到23.68亿元,跟踪中证消费电子主题指数的新产品数量最多达到4只。

▍指数基金市场展望:新发热度降低背景下关注特色产品发行与存量产品资金流入。

1)截至2022年4月25日,2021年以来共有70只指数基金处于“获批待发行”状态,ETF占55只,其中37只为行业&主题型ETF。

2)2022年以来申报并获批但暂未发行的基金有12只,其中包含3只中证1000ETF、4只中证100ETF、1只国证2000ETF、1只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

3)在本季度新发产品募集规模降低的情况下,存量产品的申赎仍然呈现为净流入,如果未来市场上行趋势减弱、热点轮换速度加快,根据历史统计规律存量指数基金仍然有望保持资金净流入。

4)创新产品方面,可关注碳中和、赛道型增强、科创板行业等领域。

▍风险因素:

指数表现不及预期;跟踪误差加大;持有人集中大额申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