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0元两年降到3.4元 !核酸检测政府采购价雪崩,A股头部公司股价业绩“风光不在”,毛利率还有大幅下降空间?

来源:财联社 作者:俞琪 2022-05-07 19: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0元两年降到3.4元 !核酸检测政府采购价雪崩,A股头部公司股价业绩“风光不在”,毛利率还有大幅下降空间?)

财联社5月7日讯(编辑 俞琪),4月以来,全国已有多个省份下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昨日河北省再度发布调价通知,核酸检测的单人单采最高限价调整为每人份19.7元,混合检测的最高限价降至每人份3.4元,为目前国内最低指导价。而武汉疫情时,单人单检的定价是200元,几乎是现在价格的10倍

大幅降价的背后,当时借着核酸检测暴发的企业纷纷开始面临利润率不断下滑的危机,并且已有部分公司挣扎在盈亏平衡线附近。

相关上市公司中,之江生物、圣湘生物、达安基因和华大基因的新冠病毒检测产品在武汉疫情时最先获批应急上市。其中,之江生物2020年净利润同比暴增1708.96%;华大基因2020年净利润翻超6倍。而2021年及今年一季度业绩情况显示,华大基因净利润分别下滑29.7%和37.63%;之江生物一季度销售毛利率减少近三成

此外,圣湘生物2021年毛利率、净利率、ROE更是均现下滑,降幅分别为7.97、5.27、19.93pcts。浙商证券孙建等人在4月18日研报中指出,公司新冠相关产品价格受国内集采市场竞争加剧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从二级市场来看,圣湘生物、华大基因、达安基因股价自2020年高位迄今,累计最高跌幅分别为74.84%、70.15%、49.14%;之江生物自2021年年初已跌近60%

对于核酸检测试剂的平均生产成本,经研究人员测算,每份平均生产成本并不高,在3元到5元之间。有市场分析人士称,尽管相关企业的新冠核酸检测产品收入下滑,但总体上毛利率还是可观的。根据测算和统计,2021年的毛利率中位数为61%,整体还有较大的降价空间,业绩或将进一步承压

浙商证券孙建等人分析,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在多轮集采后预计价格再次下调空间已有限,预计盈利能力有望触底。并且,消费量上结合奥密克戎毒株持续蔓延及国内动态清零的整体防疫政策背景,预计需求持续旺盛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截至4月中旬,国内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医疗卫生机构达到1.31万家,检测能力达到每天5165万管,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的产能可以满足当前使用需求,此外,多个城市已经开始实施核酸检测常态化举措。国内核酸检测龙头厂商达安基因等有望进一步受益。

亦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产品价格已经降到一定程度,新冠核酸检测市场竞争加剧,开始拼的是产品成本、质量和可及性。后期,市场向头部企业集中。具体来看,市占率在10%以上的头部公司,做核酸检测产品仍然有利可图,而市占率只有1%或者千分之一的公司,会因没利润而退出这一市场。

华大基因新冠检测产品目前已经覆盖全球超过18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在海外启动“火眼”实验室近100个。天风证券研报指出,由于新冠疫情蔓延,检测需求仍存,将2022-2023年的收入上调至58.34、62.25亿元,2022年净利10.35亿元,同比增速为-29.18%,2023年净利同比增速上升至9.64%

另外,抗原检测试剂盒业务正逐渐成为行业内一块新的“香饽饽”。其中,包括核酸检测龙头明德生物在内的多家企业相继布局该领域。今年一季度,明德生物净利同比增长309%,大幅领先达安基因和圣湘生物。

不过,目前来看,国内抗原检测仍是核酸检测的补充,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感染的确诊依据。中航证券研报表示,新冠抗原检测国内应用的起始价格低于核酸检测,需求弹性早期弱于核酸检测市场。价格方面,现在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达安基因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