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行业直击 | 巴菲特400亿美元重仓石油公司 未来油价涨还是跌?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5-05 15:1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边是以光伏等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逐渐成为全球长期趋势,另一边却是伯克希尔对传统石油重仓下注。

(原标题:行业直击 | 巴菲特400亿美元重仓石油公司 未来油价涨还是跌?)

万众瞩目的投资界盛宴来了。

美国时间4月30日,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在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举办,这也是时隔两年多,巴菲特股东大会重回线下,和老搭档芒格同台“合体”。

在股东会上,巴菲特披露了伯克希尔今年的投资动作。

一季度,伯克希尔在股市下跌期间购买了超过510亿美元的股票,包括雪佛龙、惠普和西方石油公司。

其中,股神重仓石油股是最受关注的动作。

早在2020年三季度,伯克希尔便首次买入了雪佛龙。2021年三季度,加仓55万股雪佛龙;2021年四季度,继续加仓95万股雪佛龙,持仓市值增至45亿美元。截至今年一季度,伯克希尔对雪佛龙的投资已达259亿美元,相对于去年持仓大幅提升5倍。

同时,伯克希尔在今年3月份的前两周购入了约14%的西方石油流通股,总价值约72亿美元。在财报中,伯克希尔还披露的投资包括西方石油公司价值100亿美元的永续优先股。

目前,伯克希尔对石油行业的持仓已超过430亿美元。

在大举加仓后,雪佛龙已跃升成为伯克希尔的第四大持仓股,西方石油已成为第九大重仓股。

一边是以光伏等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逐渐成为全球长期趋势,另一边却是伯克希尔对传统石油重仓下注。

股神为什么对石油青睐有加?

在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谈及对西方石油的巨额投资时表示,西方石油公司年报很好,所以才决定投资其中。

据福布斯分析,这项投资几乎肯定与油价挂钩,正如2019年那样,巴菲特对西方石油的投资依然是对油价的长期押注。而从2021年的第三、四季度伯克希尔增加在雪佛龙的头寸的行为可以推断,巴菲特对油价的信心越来越足。

结果也证明了股神眼光的犀利。

伯克希尔重仓石油股的时间恰好是2月底到3月中旬,当时也正值俄乌紧张局势期间,俄罗斯中断了向欧洲的部分能源供给,全球能源价格随之飙涨。3月7日,布伦特原油一度涨到了140美元大关,创近14年来新高,而且离2008年的147美元的历史新高也近在咫尺。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国际油价上涨及巴菲特大手笔买入刺激,今年以来,西方石油和雪佛龙公司股价分别上涨了100%、40%。股神可谓赚的盆满钵满。

那么,未来油价怎么走?会超过147美元的历史高位吗?

信达证券指出,无论是传统油气资源还是美国页岩油,资本开支是限制原油生产的主要原因。考虑全球原油长期资本开支不足,全球原油供给弹性将下降,而在新旧能源转型中,原油需求仍在增长,全球将持续多年面临原油紧缺问题,2022年国际油价迎来上行拐点,中长期来看油价将长期维持高位,未来3-5年能源资源有望处在景气向上的周期,继续坚定看好本轮能源大通胀,继续坚定看好原油等能源资源在产能周期下的历史性配置机会。

不过需要注意,如果油价不断走高,对国内A股的一些行业将会明显不利。诸如炼油企业的成本会上升,汽油、柴油、煤油、化纤等的成本也会上升。再比如,航空股与航运股,这些用油大户的经营成本会直接拉高,将会压制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