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积极信号聚集,市场是否已“见底”?机构最新观点来了

来源:财联社 作者:张扬 2022-05-04 12: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积极信号聚集,市场是否已“见底”?机构最新观点来了)

财联社5月4日讯(编辑 张扬)受多重因素的影响,今年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不过随着一系列积极政策信号的聚集,多家机构认为当前市场“政策底”逐步夯实。

上周A股市场整体波动较大,在沪指击穿3000点后,后半周出现了较为强势的反弹,截至发稿,沪指3000点失而复得,市场做多情绪有所回暖。

在国泰君安及广发证券看来,3月16日金融委召开会议稳定市场,意味着“政策底”信号的出现,上周更高级别的政治局会议再次对未来政策定调,并在多领域释放积极信号,“政策底”再度得以确认。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还提到,从历史规律看,政策底确认后市场存在反弹基础,但考虑到当下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俄乌局势不明、美联储紧缩政策叠加外围金融市场动荡等扰动因素较多,市场后续反弹力度或将受到一定影响。综合判断,预计市场将呈现震荡反弹走势。

对于股市“政策底”的判断,广发证券则提出了复合底部的观点。广发证券称,今年是“美联储坚决的紧、中国维持有底线的稳长”,因此本轮市场将由国内和海外共同形成“复合政策底”。4月政治局会议关于动态清零与稳增长协同非对立关系的表述,有助于缓解市场对于经济的担忧及形成本轮“盈利底”预期,国内“政策底”逐步夯实。但海外“政策底”依然需要观察。

广发证券还指出,用“复合政策底”的思维看待本轮政策底-市场底-盈利底的关系,2018年末至2019年初国内及海外渐次确认“政策底”是A股上一轮“市场双底”最终筑成的条件。

海通证券则提出了市场反转的信号可以参考的五大指标中,其中一个已经企稳的观点。

海通证券认为,市场反转的信号可以参考五大指标。五类指标是:社融存量同比/贷款余额同比(反映货币政策)、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反映财政政策)、PMI/PMI新订单(反映制造业)、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早周期行业)、汽车销量累计同比(早周期行业)。这个逻辑框架,解释2019年初的行情起点同样有效,如2019年初股指见底时,贷款余额同比和社融存量同比、基建投资累计同比、PMI新订单、汽车销量累计同比四项领先指标见底。

目前五类领先指标中只有社融已经企稳,其他指标能否企稳,未来需要持续跟踪稳增长政策的效果,及国内疫情防控情况,还需跟踪海外经济情况。如果相关领先指标在5、6月份能够企稳回升,说明4月数据就是最低点,那么反过来支持股市的4月低点就是最低点,否则U形底、W形底的可能性仍存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