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元宇宙视界|崛起于智能制造,环旭电子将要“火于”元宇宙?

来源:财华社 作者:李莹 2022-05-03 08:3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8日,元宇宙板块整体跌幅2.86%,但板块多只龙头股表现出抗跌性,甚至还出较大幅度上涨,包括环旭电子、歌尔股份、德必集团、完美世界、捷成股份,涨幅分别为10.03%、10.00%、8.36%、5.19%、3.45%。

(原标题:元宇宙视界|崛起于智能制造,环旭电子将要“火于”元宇宙?)

4月28日,元宇宙板块整体跌幅2.86%,但板块多只龙头股表现出抗跌性,甚至还出较大幅度上涨,包括环旭电子、歌尔股份、德必集团、完美世界、捷成股份,涨幅分别为10.03%、10.00%、8.36%、5.19%、3.45%。

涨幅领先的环旭电子为元宇宙、智能穿戴、苹果产业链热股,4月27日,公司刚刚接受几十家机构调研,包括中金、中信证券、广发证券、Sinopac、Morgan Stanley等。

4月29日,环旭电子强势反弹涨6.13%。

通讯类业务增长遇瓶颈

环旭电子是全球EMS/ODM领导厂商,现为日月光半导体(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封装与测试公司)成员之一。

日月光身处上游,主要提供功能级的标准封测产品,而环旭电子则主抓下游系统级封装,公司主要承接板上IC后段封装部分,包括SMT与SIP,既有代工业务,也有ODM业务。

SMT即表面贴装技术,为新一代电子组装技术,将传统的电子元器件压缩成为体积仅为几十分之一的器件,可实现电子产品组装的高密度、高可靠、小型化、低成本,以及生产的自动化。

SIP则是一种半导体封装技术,其将多种功能晶圆,包括处理器、存储器等功能晶圆根据应用场景、封装基板层数等因素,集成在一个封装内,从而实现一个基本完整功能的封装方案。

公司是SiP微小化技术的行业领导者,行业地位突出。

半导体封装技术经历了DIP、SOP、PLCC、PGA、CSP等演进,可以说SiP是目前最先进的半导体封装技术。

环旭电子在SiP和模组化产品领域领先,主要产品应用在智能穿戴、手机通讯、电脑及存储等领域。公司因承接苹果手表的SIP模组封装业务,成为苹果供应链概念股。

不局限于苹果,公司主要产品还广泛应用于联想、Zebra、霍尼韦尔、美光、法雷奥等客户的核心产品。

一般电子类ODM厂商技术门槛并不高,容易被竞争对手所复制,并且在市场产能过剩的竞争下。而环旭电子一路走来,业绩规模逐年增长,与生产设备、材料壁垒,以及日月光集团在整个产业链积攒的资源和经验不无关系。

从主营业务看,通讯类产品是公司最大下游应用之一,也就是智能手机。2018年,受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影响,通讯类产品收入表现不是很好,营收一改往年的增长态势,同比下滑5.63%。

近三年,手机出货量疲软已是不争事实。

据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报告表示,全球智能手机2021年全年出货量则达13.58亿部,同比小幅增长5%。而2021年第四季度出货量为3.65亿部,同比下降3%。

行业天花板临近,2021年,环旭电子通讯类和消费电子类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同比下降,相比之下,工业类、电脑及存储类和汽车电子类产品占营业收入比重均有所提升。

元宇宙概念热股

虽然面临通讯品类增速天花板,但平板电脑、智能电视、智能可穿戴设备、AR/VR、智能家居等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精密电子零组件、智能声学整机和智能硬件行业的快速发展。

智能穿戴产品不断趋向“轻、薄、短、小”,系统级封装(SiP)技术成为提供高度集成化和微小化设计的关键技术。

自2013年起,公司就已开始致力于可穿戴式产品相关SiP模组的微小化、高度集成化的开发,具备局域间隔屏蔽、选择性塑封、薄膜塑封技术等新型先进封装技术,成为业界领先的智能穿戴SiP模组制造服务厂商。

目前,公司智能穿戴SiP模组产品涵盖智能手表SiP模组、真无线蓝牙耳机(TWS)模组、光学心率模块等。

除智能穿戴SiP模组外,公司还涉及视讯产品、连接装置等产品领域,主要包括LED灯条、时序控制板、源级驱动板、智慧手写笔、电磁感测板、除毛机等。

智能穿戴被视为物联网时代的入口,通往元宇宙的钥匙,复盘元宇宙概念发展,其实际就是从智能穿戴和虚拟现实发展起来的。

毫不夸张得说,智能穿戴产业可以视为是元宇宙的一部分。目前,可穿戴设备以智能腕表和基本腕表组成的腕表品类的复合年增长率最高。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可穿戴腕带设备出货量达到1.93亿台,同比增长4.3%。

具体到各大厂商来看,作为全球智能手表的领军者,苹果凭借着AppleWatch Series7、Apple Watch SE等产品收获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苹果以11.8%的增长率和超3900万台出货量稳坐全球第一。

此外,5G应用带动宽带基建,科技巨头云业务规模持续增长驱动云基建投入保持高强度,服务器、交换机、存储等相关电子产品需求加快成长。

随着智能穿戴等消费电子、物联网等产业发展,作为业界领先的智能穿戴SiP模组制造服务厂商,环旭电子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汽车电子放异彩

在全球推行“碳中和”大背景下,新能源电动车销售大幅增加,未来电动车占全球新车销量的比例仍将持续较快成长,与电动车相关汽车电子产品需求激增,智能驾驶舱、智能导航等技术升级加速,制造服务外包比例提升。

着眼于智能汽车的发展趋势,车用功率模块及功率电子等产品成为环旭电子另一个发展策略重点。

公司在车电业务已经深耕三十多年,其前身环隆电气起家于汽车电子行业电压调节器制造服务。

公司汽车电子产品主要涉及稳压器、整流器、电池管理系统、充电功率模组、液压控制模组、电机控制器、外部LED照明、IEPB(集成电动驻车制动)、车载信息及娱乐讯息的控制单元或控制面板等。

目前,公司已经切入功率半导体国际大厂的电源模块的组装生产与测试,预计在2022年正式量产电动车用逆变器(Inverter)使用的IGBT与 SiC电源模块。

2021年全球经济恢复增长,电动汽车、智能制造、新能源产业带动相关业务板块需求增长,带动公司汽车电子类产品销售量同比增加15%。

2022一季度,公司汽车电子类产品增速更是同比增长52.64%,成为下游应用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

通过导入生产自动化,并持续强化电动车相关动力生产及测试技术,环旭电子预计汽车电子板块未来5年将持续快速成长。

尾语

虽然作为一家EMS/ODM厂商,但环旭电子在研发上的投入值得制造业很多企业参考。

2019-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的金额分别为13.73亿元、15.76亿元、16.41亿元。不断对“智能制造”的投入,也巩固了其在电子行业产业链上的稳固地位,成为二十年长盛不衰的秘密。

不过随着电子产业参与者向上下游延伸,SiP领域也涌现了不少实力竞争者,例如下游组装厂商立讯精密积极布局SiP封装,试图切入系统级封装环节。

公司在苹果手表的SiP封装业务上,也面临来自歌尔股份的竞争。2020年,歌尔股份透露,其SIP团队初具规模,已经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并已与部分客户展开业务合作。

如果说竞争对手是长期的,那么眼下处于上海疫情中的环旭电子,其生产运营更牵动投资者的心。

公司在近日调研中表示,预计2022第二季度会受到防疫管控影响及原物料短缺等外部因素的影响,而产生出货延迟的效应,预计第二季第的一部分业绩将会递延至下半年。

目前,预估今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与去年第二季度同比仍有20-25%的增长;今年第二季度单季营业利润率同比仍会有所提升。

尽管有防疫管控及供应链紧张的不确定因素,2022全年的营业收入的成长幅度仍有机会超过去年全年成长幅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