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财联社蜂网电话会议:疫情扰动新能车产业链 下半年或强势增长

来源:财联社 作者:李子健 2022-05-02 21: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联社蜂网电话会议:疫情扰动新能车产业链 下半年或强势增长)

财联社5月2日讯(记者 李子健 实习记者 曾楚楚) 疫情影响对汽车行业的零部件生产制造与物流运输造成双重打击。在近期财联社蜂网专家电话会议中,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围绕“疫情下的新能源乘用车行业现状与市场趋势判断”主题进行解读。

崔东树分析了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总体概况、目前疫情带来的冲击、上游环节的扩产情况和产品价格走势预判、龙头企业产业链布局等情况,他表示“新能源车在下半年在疫情得到缓解之后,会有一个相对强势增长的概念。”

供应链问题带来严峻挑战

崔东树表示,1-3月份新能源车市场走势比传统燃油车相对来说强劲许多,呈现一个结构性增长的特征,从零售角度来看的话,一季度零售实际呈现一个极强的走势。

其中,乘用车表现相对较强,据乘联会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乘用车销量数据,一季度新能源车国内零售达107.0万辆,同比增长146.6%。然而进入4月,上海疫情却让车市的走势面临严峻的挑战。

是日,多家造车新势力相继公布4月交付情况,零跑汽车、小鹏汽车、哪吒汽车、蔚来汽车以及理想汽车当月交付量均出现环比大幅下降,且无一家破万。

新能源车和传统燃油车都面临着极其困难的挑战,崔东树直言,实际上就是产业链的断供问题。他解释说,汽车行业链极其复杂,一辆车有一、两万个左右零部件,零部件产业链是一个完整的全国配套体系,而这个配套体系的核心是以上海地区为基础建立的供应体系。

崔东树表示,从3月底开始,疫情困扰上海,导致上海地区零部件处于断供状态,尤其是随着物流断供,上海地区整个零部件供应出现了一个区域内无法流动、上海无法向全国的流动的严重问题。

供应链体系的断裂,让零售端业务几近腰斩。据乘联会发布的4月份前三周批发零售数据,第一周零售同比下降32%,第二周下降39%,第三周是下降46%,下降幅度不断扩大。

崔东树分析称,目前复工复产虽已开始,但在严格管控状态下,通行证数量相对较少,运输成本和效率依然处于低水平,总体是一个极其低水平的复工复产,必须要等到产业链能够有效的恢复,物流运输能够得到恢复,车企才能够真正的好起来。

下半年或强势增长

崔东树认为,目前来看行业面临着一个相对比较艰难的情况,但整体来看资源价格和关键产品价格走势,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在这基础上,龙头企业的布局正在逐步完善之中,在今年的二季度到三季度,龙头企业的产能、产量会得到进一步的释放增长。

具体情况为,特斯拉在今年6月份扩产之后,特斯拉的生产能力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每月产量从6-7万辆的水平,有望提升至于8-9万辆。而据预计,比亚迪目前产能近100万辆的规模,由于各地产能逐渐落地,到今年年底,预计有效产能应能达到180万辆左右的水平。

此外,五菱产能相对来说比较充裕,优化调整后目前看来可达到月产销四五万台的规模。广汽埃安、小鹏等企业也有扩产安排,崔东树在蜂网专家会议中表示,“主力企业的产能实际上是相对来说是比较有优势的,对下半年来看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

而对于后市的产销恢复节奏预期,崔东树认为,以往Q3是传统燃油车的低谷期,Q3一般比Q2要低5%-10%。但由于Q2导致的消费延期,预计Q3会环比明显增长,因为淡旺季已经被订单所抹平了,处于有多少车生产,就有多少需求的状态。而到了四季度的话,“我们认为大量的产能会开始逐步释放,会形成超强的拉动性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