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单季净利创上市新低!2000亿“油茅”股价最高跌七成,切入调味品赛道能否PK海天味业?

来源:财联社 作者:俞琪 2022-04-30 18: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单季净利创上市新低!2000亿“油茅”股价最高跌七成,切入调味品赛道能否PK海天味业?)

财联社4月30日讯(编辑 俞琪),市值超2000亿的食用油龙头金龙鱼昨日盘后一季报出炉,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65.36亿元,同比增长10.68%;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92.71%

据测算,2022年一季度净利同时现环比下降,降幅超七成,创自2020年上市以来单季度业绩历史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金龙鱼股价自去年1月高点迄今,累计最大跌幅已接近70%市值蒸发已超5000亿元

截至今日,6个月以内共有17家机构对金龙鱼的2022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其中归母净利润预估均值为65.6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9%。而相较于公布的一季度业绩实际值,净利润1.14亿元,占全年业绩预测均值的比列仅为1.73%大幅低于四分之一

对于增收不增利的原因,金龙鱼表示,期内主要原材料大豆、大豆油及棕榈油等价格出现前所未有的快速大幅上涨,导致产品成本大幅上升。此外,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物流运输、终端销售、餐饮等影响,中高端零售产品的利润受到较大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金龙鱼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业务占总营业收入比达99%,占总利润比达96%。

今年年初以来,受全球疫情和供给影响,农资产品价格大幅提升。据东兴证券3月21日数据显示,棕榈油(P2205)年初报价8700元,近期价格已徘徊在10600元附近。

东兴证券分析师孟斯硕指出,从目前形势来看,需求复苏会随疫情管控放松逐渐恢复,食品公司Q2收入端有望看到提振。但成本端仍取决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短期成本压力难缓解

除了原材料价格外,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金龙鱼产品毛利率太低(8%左右)同样是经营面临不确定性的因素,成本稍微波动公司就随时面临亏损。并且粮油产品差异化不太大,几乎不存在品牌溢价,B端客户要的就是便宜。

在巩固主业的同时,近年来金龙鱼逐步进入利润率更高的调味品行业,并开始进军具有万亿规模的中央厨房行业

华鑫证券孙山山在3月24日研报指出,目前金龙鱼在重庆、廊坊、西安等中央厨房项目加速建设,将在2022年陆续投产,丰厨杭州预计3月将有产品产出,主要涵盖预制菜类。此外,调味品项目进展良好,其中泰州丸庄酱油二期项目建成将产能翻倍,广东阳江正筹建工厂。调味品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新增点,拔高利润率。

根据分析师盈利预测与估值测算,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70.1%(相比2021年的为负的预估增速显著提高),2023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1.9%。

不过,在今年3月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金龙鱼表示,行业内现有规模很大的企业,公司刚刚进入调味品行业,业务销量还较小,短期内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不大。酱油龙头海天味业今年一季度净利润18.29亿,相当于16个金龙鱼

另外,股东方面,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去年年末,一度看好金龙鱼的“民间股神”林园旗下四只私募基金均退出前10十大流通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龙鱼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