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纳入海南国资体系后首份年报扭亏为盈 *ST基础即将摘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纳入海南国资体系后首份年报扭亏为盈 *ST基础即将摘星)

4月28日晚间,海南机场(600515.SH,证券简称“*ST基础”)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这是公司纳入海南国资体系后的首份财报。公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45.25亿元,同比下降28.4%;归母净利润4.6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405元。

审计机构对*ST基础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2021年度审计报告》及《2021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相应的“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已消除,公司提出撤销相应“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申请。同时,公司自查报告所涉事项已全部整改完毕,不过鉴于目前中国证监会对公司的立案调查尚未结案,公司未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撤销相应“其他风险警示”申请。这意味着,公司股票即将摘星。

2022年被海南机场视为的“启航”之年。公司去年破产重整程序顺利执行完毕,控股股东变更为海南省属最大的国资平台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正式融入海南国资体系。海南机场表示,公司实现了与海南控股的快速融合,实现了平稳过渡与较快发展,回归稳健发展的轨道。

今年4月,*ST基础董事长杨小滨曾明确,公司将以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核心,聚焦“机场+免税”业务布局,以机场运营服务为主业,以免税商业地产、物业酒店服务业为双两翼转型升级、协同发展。从年报中,也可以看到相关业务板块对海南机场的具体贡献比例。

机场业务方面,公司机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81亿元,总体实现飞机起降架次14.66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949.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4.14万吨,同比2020年分别增长8.32%、9.72%、21%,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同期94.38%、83.64%、119.46%。

公司方面预计,国内客运市场有望加快复苏,国际客运市场有限反弹,同时随着全球经济和贸易逐渐恢复趋势性增长,以及全球供应链拥堵尚未得到有效缓解,国际航空货运市场需求仍在增长,预计2022年航空货运量有望全面超越疫情前水平。

免税及商业业务是海南机场营收变动做大的业务板块,4.9亿元的收入规模毛利率接近90%,且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

公司表示,去年海南机场新增免税经营面积3.67万㎡,参股投资的免税业务中,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新增T2航站楼免税店,新增面积约0.93万㎡。自持商业面积整体出租率为60.12%,剔除筹开项目外整体出租率为76.87%。

据海南省商务厅数据,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为601.7亿元,同比增长84%。根据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海南将力争离岛免税店销售额达到1000亿元。

地产业务依然是海南机场营收的重要构成,不过公司在年报中明确,逐步降低地产比重。

具体来看,*ST基础表示,将增大临空产业资产比重、提升临空产业收入,做大临空产业经济,逐步降低地产比重,持续提升并巩固临空产业资产,向临空产业方向迈进,同时进行地产资产优化,将地产资源逐步向临空产业聚拢。

随着*ST基础成功破产重整,公司部分财务指标出现明显变化。以货币资金为例,截至去年,在战略投资者的投资款的加持下,海南机场在手货币资金达到109.98亿元,同比大增490%。

此外还影响到公司前十大股东的变化。除了海南控股入主之外,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破产企业财产处置专用账户已经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此外,长城和华融也挺进*ST基础前十大股东阵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南机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