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浙富控股去年净利增长近7成 危废资源化产能扩张迅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浙富控股去年净利增长近7成 危废资源化产能扩张迅速)

4月29日晚,浙富控股(002266)发布2021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69%;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69%;扣非后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93%;基本每股收益0.43元。

近年来,浙富控股不断完善“绿色产业”领域战略布局,目前已成为清洁能源装备业务与环保业务协调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危废资源化方面,公司公司聚焦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回收利用领域,拥有集危险废物“收集—贮存—无害化处理—资源深加工”前后端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危废综合处理技术与设施;在清洁能源装备方面,公司在水电、核电等领域已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市场开拓、产品设计和制造能力,产品远销海外多个国家。

危废资源化业务:产能扩张迅速 在全国形成战略卡位

作为浙富控股危废资源化的主要实施主体,报告期内,申联环保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实现净利润20.66亿元。数据还显示,去年公司再生金属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为15.49万吨和15.72万吨,产销率达到101.43%。

据了解,申联环保集团是一家从事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专业化环境服务商,可以针对不同类别的危险废物,采用不同技术和工艺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实现资源化利用,实现了各类危废及一般固废的“量体裁衣、吃干榨净”。

年报显示,目前,国内仅有浙富控股一家公司完全危废深度资源化全产业链布局,实现后端多金属的深度资源化。五大指标遥遥领先:比如说,可处置危废种类27大类,富集金属种类11种;申能环保产能利用率高达90%;再生锡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生产的再生锡拥有全国超10%的市场份额。

目前,浙富控股前端现有产能178万吨,处于同行业第一。同时,公司还在积极扩展,目前在建筹建产能涉及到:湖南郴州(37万吨,2020年4月已取得环评和土地证)、辽宁大连(30万吨,2021年5月已取得环评和土地证)、四川德阳(30万吨,开拓中,尚未取得环评),与目前已投运的产能合计275万吨。

与业内竞争对手相比,浙富控股的研发投入较为抢眼。2017-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累计支出11.51亿元,平均费用率为4.47%,研发人员804名,高于行业可比公司。

目前,浙富控股正在积极布局动力蓄电池回收拆解单位产生的废液、废渣等危险废物的处置市场。公司已经通过环评批复的与汽车锂电池材料级别相关的产能规划包括:1.5万吨精制硫酸镍(Ni ≥ 22.0%)、1.5万吨精制硫酸钴(Co ≥ 20.5 %)和790吨碳酸锂(Li2CO3≥98.5%)。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规划的“4万吨/年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拆解项目”已完成备案,新增废旧动力蓄电池拆解生产线4套,年拆解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4万吨。

另外,报告期内,由申联环保集团参与起草、制定的《GB/T 41015-2021 固体废物玻璃化处理产物技术要求》和《GB/T 41012-2021 含有色金属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技术规范》两项国家标准已获准发布实施。随着上述国家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公司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及再生金属资源回收利用业务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清洁能源装备业务:新签订单近10亿元

浙富控股的清洁能源装备业务涉及水电设备和核电设备两大类。去年,公司新签水电业务订单共计3.94亿元;新签核电业务订单共计5.93亿元。

浙富控股全资子公司浙富水电主要从事大中型成套水轮发电机组的研发、设计、制造与服务,装备和制造能力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报告期内,由浙富水电承制的岷江龙溪口项目(一段标)3台套水轮发电机组已开展生产制造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以水电业务起家的浙富控股,正在积极布局抽水蓄能业务。截至报告披露日,公司已分别与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华能(浙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国家“十四五”能源结构转型的发展战略,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在在抽水蓄能、常规水电、核电、危废处理、新能源领域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

核电业务方面,浙富控股子公司华都公司是国内核反应堆核一级部件控制棒驱动机构的主要设计制造商之一,亦是目前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控制棒驱动机构的唯一供应商。

报告期内,由华都公司承制控制棒驱动机构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于2021年1月30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K2机组于2021年3月并网发电,实现我国核电发展的重大跨越,标志着我国在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

浙富控股认为,核电作为稳定的低碳高效的基荷电源,在未来能源系统中将占有重要地位。2021年,我国已新开工5台机组,积极有序发展的政策正在逐步兑现,核电全产业链的景气度有望回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富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