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深度研究 - 正文

智能传感器芯片成香饽饽,AIOT能否成为灿瑞科技规模增长的垫脚石?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4-26 18:2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5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2年第31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灿瑞科技首发获通过。

(原标题:智能传感器芯片成香饽饽,AIOT能否成为灿瑞科技规模增长的垫脚石?)

在智能化信息时代,如果把芯片比作“大脑”,那传感器就是“五官”。在下游智能化设备需求越来越旺盛的市场背景下,国内智能传感器产业生态在近年正逐步完善。而这也是灿瑞科技能够不断成长的主要原因。

作为一家从事高性能数模混合集成电路及模拟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封装测试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灿瑞科技的业务广泛涉及智能传感器芯片、电源管理芯片和封装测试服务领域。

身处智能设备市场的核心供应端,灿瑞科技的技术发展和产能扩张需求正随下游市场的日益增长而扩大,这也最终让其敲响了资本市场的大门。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4月25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2年第31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灿瑞科技首发获通过。中信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15.5亿元。

来自AIOT的千亿蛋糕

在过去十年中,从医疗设备、家庭和建筑自动化到工业自动化,物联网(IoT)设备的数量呈爆炸式增长。设备包括可穿戴设备、传感器、电器和医疗监视器——所有这些都相互连接、收集和共享大量数据。根据IDC的预测数据,到2025年,将有416亿个连接的物联网设备或“物”,产生79.4 ZB(泽字节)的数据。

而近年来,国内AI加成的物联网系统发展更为迅猛,也带动了智能传感器市场的迅速走红。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智能传感器是包含信息处理装置的传感器,传感器是智能传感器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智能传感器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智能手机、智能穿戴、智能汽车、智慧工业、智能家居等。

以智能家居市场为例,目前国内市场已迅速成为一个超过千亿的蓝海。根据STATISTA的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为1023亿元,2018-2020年复合增长率达39.72%,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趋势,2024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388亿元。

但上千亿的智能家居市场仅仅是智能传感器行业需求市场的一小部分。随着5G通信在国内的部署,物联网尤其是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有望实现快速发展,而万物互联能够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包括智能家居、智能手机、工业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等不同下游应用场景。

在智能传感器高泛用性的市场背景下,便凸显了传感器芯片国产替代的重要性。

作为传感器消费大国,我国在汽车和光纤传感器方面的需求均居全球首列。与之相反的是,我国传感器行业正处于“散、小、低、弱、缺芯”的现状,大约60%的敏感元件和传感器仍依赖进口,中高端传感器的研发与制造能力存在较大短板。

目前全球传感器市场主要由美国、日本和欧洲公司主导,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成熟,几乎垄断了“高、精、尖”智能传感器市场。以汽车领域的传感器为例,一辆燃油车使用的传感器芯片超过90个,覆盖动力系统、传动系统、底盘系统、车身舒适系统等不同区域,但目前中国市场磁传感器大部分依赖进口,市场被Melexis、Honeywell,ROHM等国际巨头垄断,我国汽车用芯片进口率达95%。

2020年我国智能传感器的国产化率仅为31%。可见,在庞大国内消费市场需求下,智能传感器产业链中无论是设计、制造,还是封测环节,都拥有较大的国产替代空间。

乘AIOT东风,能否加速国产替代?

近年来,出于成本考虑,不少下游厂商开始接受国内优质传感器部件产品。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国外供货受限更是让国内企业意识到供应链多元化的重要性。这也成为了灿瑞科技发展加速的重要动力。

目前,灿瑞科技产品覆盖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客户,包括格力、美的、海尔等智能家居品牌,漫步者、JBL等可穿戴设备品牌,蚂蚁集团等金融安全品牌,海康威视等智能安防品牌,Danfoss、英威腾等工业设备品牌,小米、传音、三星、LG、OPPO、VIVO和联想等行业知名手机品牌以及闻泰、龙旗、华勤、中诺等智能硬件ODM企业。

庞大的下游需求,让灿瑞科技的排产效率一直稳定在较高水平。数据显示,2019-2021年,公司智能传感芯片、电源管理芯片及封装测试服务的产销率均维持在95%上下。

稳定的产销率也带来了公司稳定的业绩增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至2021年,灿瑞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99亿元、2.90亿元和5.37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285.31万元、4365.25万元和1.25亿元,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实现逐年增长的态势,并且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95%。

从费用端来看,如上文提到,近年来国内AIOT行业发展速度较快,结合公司产销情况可以看出,智能传感器芯片以及电源管理芯片市场领域整体处在供不应求状态,因而公司在报告期内市场营销和行政管理上支出占比不断下滑,2021年其销售费用占当期营收比例已跌至2.42%,管理费用占比跌至5.45%。

不过,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下游客户需求和市场竞争,灿瑞科技的研发投入正不断增加。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占比一大堆10.71%。

不过与同业公司相比,灿瑞科技的研发投入还是“不太够看”。2019-2021年,行业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11.29%、12.34%和15.24%,而灿瑞科技的研发费用率均未达到当期行业平均水平。除开公司规模等因素,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其长期深耕于智能传感器芯片及电源管理芯片,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技术体系,研发效率较高。

但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公司面临着一定的市场竞争压力。并且这个压力不仅存在于产业链的下游,同时还存在于产业链的上游。

众所周知,近年来晶圆和封装测试服务产能较为紧张。在招股书中,灿瑞科技提到,由于所属行业资本密集型的属性,晶圆厂和外部封装测试厂商产能短缺的局面预计短时间内不会有较大改善。如果代工厂在产能紧张时优先将产能调配到其他产品,或者优先供应自身或其他规模更大的客户,将不利于公司的供货稳定,从而对公司的业务拓展和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为了保证上游供货的稳定,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打钱”。报告期内,公司预付款项正逐年上升,采购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而这也使得公司存货货值进一步上升,报告期各期末,灿瑞科技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129.73万元、5394.83万元和1.01亿元。

在收账能力方面,灿瑞科技的收账主要以下游客户账期为准,以致于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逐年上升。但由于2021年公司营收大幅增长,因此其应收占比才大幅下滑。不过报告期各期末,公司1年以内账龄的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96.25%、99.74%和99.64%,坏账风险较小。

当然,收账能力存在问题会无可避免地连锁反应至公司的收现上,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均低于当期净利润。以2021年为例,公司当期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7556.46万元,而当期公司净利润为1.25亿元。

此外,由于应收账款挤占大量流动资金,加之公司快速扩张和市场开拓需求等原因,2021年灿瑞科技的短期借款大幅上升,也让公司资产负债率一直保持高于行业均值的水平,短期偿债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其实,灿瑞科技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与进口品牌的差距主要还是在技术和规模效应上。例如,2021年,灿瑞科技在全球磁传感器芯片的市场份额仅约为1.09%。在国内有众多厂商参与市场竞争的情况下,公司在市场份额上尚未出现具有较大优势的产品,使得其不能打破国外厂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局面。从此次公司的募资用途来看,15.5亿元资金将分别用于在其三大主要业务上,从而加大业务规模投入和研发投入。对于灿瑞科技而言,要想做到在智能传感器芯片领域的国产替代甚至一骑绝尘,任重而道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英威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