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广核一季度净利增长20% 陆丰5号及6号核电机组获核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广核一季度净利增长20% 陆丰5号及6号核电机组获核准)

中国广核(003816)4月21日晚间披露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78亿元,同比增长0.17%;净利润28.52亿元,同比增长20.10%;基本每股收益0.056元。全资子公司陆丰核电的陆丰5号及6号机组已获得国务院核准。

一季度上网电量462亿千瓦时

今年一季度,中国广核运营管理的核电机组总上网电量约为462.02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1.31%;公司控股子公司上网电量约为364.89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下降3.72%。台山1号机组自2021年7月30日开始停机检修,报告期内仍处于停机检修状态。

今年一季度,中国广核营业收入约为17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0.3亿元,主要原因是市场交易电量的综合电价较上年同期提高。一季度利润总额约为5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8亿元,主要原因是市场交易电量的综合电价较上年同期提高和对红沿河核电投资收益增加。

一季度中国广核净利润约为28.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4.8亿元,主要原因是市场交易电量的综合电价较上年同期提高和对红沿河核电投资收益增加。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45亿元,同比下降46.96%,主要是工程公司对中广核海上风电业务合同回款减少以及子公司预付核燃料采购款项和支付乏燃料处置金增加。

中国广核是中广核核能发电的唯一平台,主营业务为建设、运营及管理核电站,销售该等核电站所发电力,组织开发核电站的设计及科研工作。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广核管理25台在运核电机组和7台在建核电机组(其中包含本公司控股股东委托本公司管理的4台在建机组),装机容量分别为28261兆瓦和8299兆瓦,占全国在运及在建核电总装机容量的53.01%以及41.01%,在运及在建核电机组合计装机容量占全国核电总装机容量的49.71%。

早前发布的年度业绩显示,2021年中国广核实现营业收入806.79亿元,同比增长14.3%;实现净利润为97.33亿元,同比增长1.8%;扣非后净利润为97.30亿元,同比增长3.4%。根据经营情况,中国广核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现金股息每股0.084元(含税),较上年同期现金派息增长约5%。

再有核电机组获核准

值得注意的是,核电建设提速,再有新核电机组获核准。

4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陆丰3个核电新建机组项目。其中,中核集团浙江三门核电二期、国家电投山东海阳核电二期项目均采用国产化CAP1000技术,中广核广东陆丰核电项目采用华龙一号技术,两种技术均为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

4月21日,中国广核、中国核电(601985)、国家电投陆续披露新批核电机组情况。

中国广核公告,4月20日公司获悉公司附属公司中广核陆丰核电有限公司的陆丰5号及6号机组已获得国务院核准。目前公司及陆丰核电正在有序地开展陆丰5、6号机组各项施工准备工作,在取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核电厂建造许可证》后,即可开始建设。这核准的陆丰5、6号机组均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单台机组容量为1200MW。

中国核电同日公告,4月20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对已经全面安全评估审查且纳入国家规划的浙江三门核电项目3、4号机组予以核准。公告显示,公司控股的三门核电有限公司为核准项目的业主单位,负责项目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该项目为厂址规划容量内的二期扩建工程,单台机组额定电功率为1251MW。

同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微发布消息称,海阳核电3、4号机组采用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单台机组容量1253MW,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计划工期为56个月。

作为高能量密度、出力稳定、清洁且低碳效应明显的能源,核能在全球降碳、能源转型、保障能源供给大背景下的优势明显,规模化发展核能产业也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和能源保供的可选路径。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1-12月全国核电运行情况》,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53台,全国商运核电机组上网电量为3820.84亿千瓦时。

根据中电联《2021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在运核电机组装机规模约为5326万千瓦(不含台湾地区),占全部装机容量的2.2%,核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仍然很低。中国广核在年报中指出,在国家继续秉持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政策下,核电产业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内核电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广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