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带着被子住网点 京东驰援上海3000名快递小哥“开工” !

来源:财联社 作者:毛明江 2022-04-16 11: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带着被子住网点 京东驰援上海3000名快递小哥“开工” !)

财联社(上海 邱豪 毛明江 张洋洋)4月16日讯 昨晚,一则京东”自杀式物流“驰援上海的消息刷屏。京东紧急从各地分公司以及新招募一线抗疫保供人员,包括快递小哥、货运司机、分拣员等超过3000名,已陆续抵达上海。

今天早上,财联社一线抗疫报道组在南宁路660号京东快递营业点看到,10多名刚刚从苏州抵达的增援人员已经开始了紧张分拣和派送工作。

财联社记者实拍京东徐汇南宁路营业点今早运营现场

记者从京东方面获悉,接下来京东驰援上海的人手,还会继续增加,加上本地加强招募力度,新投入保供力量预计很快能突破上万人。京东将全力加快打通物流快递进社区“最后一公里”。

“24小时核酸 酒店住不下就带着被子住网点内”

”街上的快递小哥数量开始增多了。“这是财联社抗疫报道组近几天与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值守人员共同的感受。不少市民也开始感受到物流派件开始“动”起来了。

财联社记者实拍街增多的外卖骑手

多名外地增援入沪骑手告诉财联社记者,由于现在上海许多酒店实现“不进不出”的闭环管理,抵达上海后,尽管公司想尽一切办法安排酒店住宿,但实在住不下的就先在营业点内打地铺。“我们有的从老家出来时就带着被子。”

对于外卖骑手,防疫管理是重中之重,否则可能“好心办坏事”。目前,这些增援骑手不是常规的48小时核酸阴性要求,而是每天一检,工作期间均须持有24小时内核算阴性检测结果。

不过,增援骑手工作中当前也遇到一些问题:

第一,有的小区防疫政策非常严格,不接收快递。或者,快递到了,没有人员接收,也没有志愿者送货上楼。“而一旦物流快递发生遗失,我们自己还要承担责任。”

第二,多数本地的骑手被封在小区无法复工,而外地新驰援的骑手很多没有电动车,只能靠大车派件运输,非常影响派送效率。骑手们希望小区的居委会、业委会和志愿者能帮忙解决这个问题。

配送人员不能变“倒爷”

在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由于防疫要求,一些快递物流公司采取“自杀式”的单向物流保供。

具体做法为,通过调集大规模物流车辆和人员,向疫区快速运送各种医疗物资,百姓急需的生活用品等,发完后全部物流人员和司机被立刻集中管控隔离7-21天,装载车辆一律停留在疫区不得返程。而在这期间,不断有车队继续往疫区送货,送完货即被隔离安置,直到全部物流运力耗尽和前几波人员车辆解封之后,继续后续的配送工作。

京东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由于京东位于上海嘉定的“亚洲一号”物流大仓现在处于封控区,最近上海的订单好多都从广州、浙江、山东仓库发货。本来应该是就近发货原则,但现在几乎“完全不考虑成本了”。

昨晚,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微,也发布”上海保供配送骑手招募中!"招募信息, 为支持上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解决市民的民生刚需,京东物流与达达快送现向社会广泛招募京东配送骑手,为运营保障和物资派送提供服务。

“人其实不是问题,关键是要解决好防疫要求与物流保供之间的矛盾。”上海鲜林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钱入印认为,物流骑手必须要每日核酸,最好核酸检测机构设立物流保供人员的“绿色通道”,快速检测,迅速出结果。物流点和物流件严格执行防疫及消毒流程。

另外,增援骑手在保供的同时,他们自己的食宿也应有基本都保障。专门安排定点酒店,临时帐篷,联系一些餐馆集中供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有的住,有的吃,才有力气干活。“

近期,社交平台上陆续晒出一些骑手或者外卖小哥日挣上万的截图。对此,财联社采访的一些外卖骑手表示,疫情下平台确实提高了补贴和返现,现在一些社区团购单子多,跑腿费、打赏费也确实比平时高,但远没有网上传的那么夸张。赚钱的都是跑腿中”乱加价“的骑手,还有那些”倒卖物资的人“。

一家保供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货源厂商,起初怕卖不出去降价,后来拿到了政府保供凭证,摇身一变开始”工厂直达“,”团购直达“,价格比平时翻倍或者好几倍。还有少数外卖骑手从保供超市平价买物资,然后加价卖到社区各种”团购群‘里,从骑手变成了“倒爷’,这个平台和物流公司确实可以加强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