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发改委预计一季度投资将平稳增长 市场人士称投资或为稳经济主要抓手

来源:财联社 作者:张晓翀 2022-04-15 16: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改委预计一季度投资将平稳增长 市场人士称投资或为稳经济主要抓手)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发改委周五表示,预计一季度投资将保持平稳增长。市场人士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从“三驾马车”来看,近期消费、特别是服务消费短期内会受到明显扰动,本已高增的出口难有进一步扩张空间,由此扩大投资将成为今年稳增长的主力军。

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扩大有效投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发展趋势看,目前投资先行指标向好。新开工项目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加,将对投资稳定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总体上发改委此次部署意味着下一步稳投资还有发力空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在8%左右,显著高于去年全年4.9%的增长水平,未来投资将成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主要抓手。

多点发力稳投资

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按照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要求,推进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和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市场人士指出,从这次会议来看,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正在成为重要发力点。一方面,基建投资由政府主导,近期资金、项目准备充分,完全具备阶段性提速空间。另外水利、交通、能源等项目投资体量大,新基建则远近兼顾,更受市场主体青睐,都是当前各地加大基建投资的重点领域。

发改委并表示,将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煤电节能降碳改造,推进石化、钢铁等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同时带动装备制造等行业投资,并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卫生、教育、养老、托育等领域建设。

王青认为,推动制造业投资,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解决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是“十四五”规划确定性的战略目标。目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和资金来源准备充分,制造业投资具备持续较快增长条件。

重大项目将是今年扩投资、稳增长的主力

在重大项目上,发改委表示,目前102项重大工程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工程整体进展顺利,实现良好开局。一批重大项目已竣工投产,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还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同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逐步铺开、抓紧实施。

另外,中央预算内投资着力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建设,将指导督促地方加快专项债券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协调加大重点项目融资支持力度,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

德邦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芦哲指出,今年一般项目投资或受到一定程度的客观制约,有资金保障的重大项目将是今年扩投资、稳增长的主力。

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出台新形势下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政策措施,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包括支持民间投资参与102项重大工程等建设,推动合理降低民营企业运营成本,鼓励引导民间资本采用PPP等方式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鼓励回收资金用于新的项目建设。

此外,还将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和专业运营方等,发挥民间投资优势,提升存量项目的资产价值。鼓励民营企业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市场人士认为,发改委通过加大旧改、卫生、养老、托育等领域的投资力度,不仅具备长短结合效应,而且可以动员社会资金更多参与,通过撬动民间投资发力,能够推高整体投资增速,在关键时期发挥逆周期对冲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