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归母净利下挫608%,货币资金余额减半!乐通股份一线希望寄重组?

来源:投资时报 2022-04-15 14: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归母净利下挫608%,货币资金余额减半!乐通股份一线希望寄重组?)

2021年乐通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同比上升23.26%;归母净利润亏损3714.70万元,同比下滑608.18%

《投资时报》研究员  殷玉佳

珠海市乐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乐通股份,002319.SZ)近日发布2021年报。数据显示,在营收同比增长23.26%的情况下,该公司归母净利润现亏损状态,为3714.70万元,同比下滑608.18%。同时,其扣非归母净利润更连续四年亏损。

对此,深交所向乐通股份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公司盈利状况不佳的原因、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核查公司是否触及相关规定的应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情形。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乐通股份是国内包装印刷油墨行业的龙头企业,珠三角地区唯一同时拥有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的油墨厂家。该公司主营业务分为两大板块,分别是油墨制造和互联网广告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收购而来且曾经占据营收三成江山的互联网广告业务已显萎缩态势,至2021年仅实现709万元营收。

4月15日,乐通股份披露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或再现亏损。

重组前路未卜

据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实现3.88亿元,同比上升23.26%,扣非归母净利润则为-3944.65万元,同比下降29.1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00.56万元,同比下降42%。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未弥补亏损金额为2.22亿元,远超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

同时,该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已连续四年为负值,2018年至2021年四年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09.14万元、-28864.4万元、-3054.82万元和-3944.65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乐通股份结合行业环境、公司竞争力、同行业公司等情况,说明公司盈利状况不佳的原因,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采取持续经营假设为基础编制年报的具体依据及合理性。

另一处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的超大幅度增长。2021年,乐通股份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合计为2.10亿元,较期初的1.10亿元,增长幅度高达91.25%。深交所要求该公司进一步说明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变动幅度不匹配的原因,销售及信用政策是否发生变化,客户资信状况是否发生变化等情况。

在2021年报中,该公司称,实现归母净利润-3714.70万元,同比下降608.18%,主要原因为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化工行业的环保技改支出增加,以及重组相关费用增加。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环保技改支出及重组相关费用的具体构成和金额。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发现,2021年4月,乐通股份发布了一份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深圳市大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大晟资产)、郭虎、张翼飞等7人持有的浙江启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浙江启臣)100%股权;购买湖南南华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南华资产)、戈玉华、戴石良等27人持有的湖南核三力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核三力)45%股权。

经查阅公司公告可知,2021年12月15日,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召开2021年第33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了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事项。根据会议审核结果,本次交易未获得审核通过。

上述重组的最新进展为今年3月31日,乐通股份变更了中介机构,将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更换为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更换理由为公司与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的聘任合同到期,且未能达成继续合作的意向。公司也在公告中提示了此次重组的风险,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需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正式实施,能否通过审批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以及最终获得相关批准或核准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

深交所也就此重组问题,要求乐通股份进一步说明在重组未获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的情况下,决定继续推进该次重组的必要性,是否会对公司造成较大财务负担。

乐通股份2017年至2021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变化情况(万元)

数据来源:Wind

 

股权投资包袱沉重?

从现金流状况来看,乐通股份目前也遇到了不小的难关。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259.79万元,同比下降49.3%,短期借款余额为1.97亿元,应付账款余额为7839.82万元,资产负债率为83.82%。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公司存在应付股权收购款1.16亿元,与报告期初的数目一致。该笔应付股权收购款或来自于一笔股权投资。该公司于2015年和2016年间以现金3.64亿元收购了北京轩翔思悦传媒广告有限公司(下称轩翔思悦)。此后公司经营业绩不佳,拖延了支付此笔款项。最新还款协议为,公司与崔佳、肖诗强签订的《还款延期协议之三》,协议约定将有关本金及利息延期至2022年6月30日前支付,其中本金为1.16亿元,应付利息为4533.5万元。

深交所同样关注到此情况,2018年至今,乐通股份前述应付股权收购款的支付截止日期已经债权人同意后进行多次延期。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就此要求公司说明应付股权收购款的目前还款安排、还款资金来源,是否可能存在因支付逾期而导致的诉讼风险。

除此之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测算目前日常运营需要的营运资金金额,并结合货币资金现状、经营现金流量情况、未来资金支出安排、偿债计划、公司融资渠道和能力,说明日常经营所需资金是否存在缺口,公司是否存在潜在的资金链断裂风险和信用违约风险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另从乐通股份的两大主营业务油墨制造板块和互联网广告业务板块来看,公司业绩表现难言上佳。2021年,其油墨制造板块尽管营收增长,但毛利率却有所下滑。期内,该板块实现营收3.76亿元,同比增长28.64%,毛利率为17.76%,相较去年同期下滑了5.93个百分点,且毛利率是四年来首次跌破20%。

互联网广告业务营收亦呈现明显萎缩。2021年,公司互联网广告业务实现营收709.1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仅为1.83%。而2017年,该业务板块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曾高达34.35%。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业务板块主要由其收购的全资子公司轩翔思悦开展。乐通股份面对共计3.64亿元的收购金额,至今仍有1.16亿元及4533.5万元的相关利息没有支付。

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也要求公司就互联网广告营销业务的商业模式做进一步的披露,并结合业务商业模式、销售模式说明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情形。

4月15日,乐通股份披露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或再现亏损。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金额为650万元至400万元之间。据披露,亏损的主要原因为油墨市场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导致油墨毛利率同比下降;且互联网广告营销业务的销售收入及盈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通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