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信德新材:大客户当道,负极包覆材料如何“逆袭”?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4-13 19:0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负极包覆材料领先企业,小赛道有大前程?

(原标题:信德新材:大客户当道,负极包覆材料如何“逆袭”?)

锂电池细分市场最高市占率接近4成的公司,是否应有想当强的议价能力?智通财经APP在近期过会A股创业板的辽宁信德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德新材”)招股书中发现,这事不能一概而论。

锂电池负极包覆材料领先企业

据信德新材招股书,公司主要从事负极包覆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扩展下游沥青基碳纤维生产领域,是行业领先的碳基新型材料供应商。

公司主要产品是负极包覆材料,副产品是橡胶增塑剂。其中,负极包覆材料是一种具备特殊性能的沥青材料,一方面可以作为包覆剂和粘结剂用于锂电池负极材料的生产加工,改善负极材料的产品性能;另一方面可通过专有工艺制成碳纤维可纺沥青,经过纺丝、碳化等生产工艺处理后,得到沥青基碳纤维产品。过往业绩期间,信德新材的负极包覆材料销售占比维持在80%以上。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2018年以来,信德新材的业绩实现快速增长,营收从2018年的1.63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72亿元,同期净利润由0.36亿元增长至0.86亿元。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到2.09亿元和0.72亿元。与此同时,信德新材长期保持了超过50%的销售毛利率水平,其中2021年上半年的销售毛利率为51.67%。

信德新材过往业绩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按照Bloomberg在2020年发布的《全球电动汽车展望》。预计在2025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将从2017年的约110万辆增长到约900万辆,并在2030年将增至2,500万辆。到2040年,全球电动汽车销售量预计将达到5,400万辆。

中国市场方面,预计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超过500万辆,对应的动力电池需求量预计将达到250GWh以上,相较于2020年动力电池63.6GWh的总装机量有数倍的增长空间。

 

动力锂电池材料中,负极包覆材料的加入可以提升负极材料的首充可逆容量、循环稳定性以及电池倍率性能。简言之,可以使得锂电池克容量更大、使用寿命更长,充电速度更快。信德新材,作为锂电池负极包覆材料的行业领先企业,2020年市场占有率达到27%-39%之间(该区间为基于相关假设的测算数据)。

大客户当道,议价能力待提升

信德新材较高的市占率水平对应产品超过50%的销售毛利率不足为奇。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对下游客户是否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还值得商榷。

招股书显示,2021年上半年,信德新材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金额达到1.42亿元,占流动资产比重达到49.53%。

据信德新材与德方纳米、天奈科技、新宙邦等可比上市公司营运能力指标比较数据。公司2021年上半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85次,远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2.99次的水平。

据智通财经APP观察,信德新材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金额占流动资产比重较高,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客户主要为锂电池负极材料头部企业。其中包括,江西紫宸(璞泰来603659.SH全资子公司)、杉杉股份(600884.SH)、贝特瑞(835185.OC)、凯金能源、翔丰华(300890.SZ)。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五大客户累计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69.23%、72.33%、83.88%和74.44%。

按照各公司公告及高工锂电统计数据显示,锂电池负极生产厂商产能较为集中,行业内前四大厂商的贝特瑞、杉杉股份、璞泰来、凯金能源四者合计2020年度市场占有率达到约67%。在一个市场集中度较高的市场,面对头部客户要想提升议价能力,难度可见一斑。

产能饱和,扩产进行时

好在,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增长,增长仍是动力锂电池未来发展的主旋律。信德新材作为锂电池细分赛道上领先企业,可继续扩大业务规模促进盈利能力提升。

招股书显示,信德新材的产能长期出来高负荷运行状态。2021年上半年,公司产能为1.25万吨,总产量为约1.17万吨,产能利用率为93%,产销率达到99%。

较高的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表明,信德新材产品销售旺盛,为应对预期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继续加大产能投入势在必行。

招股书显示,信德新材本次上市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700万股,募集资金6.5亿元,其中4.71亿元将用于年产3万吨碳材料产业化升级项目。公司计划依托部分现有生产管理和辅助设施,新建生产线,项目建成后能够实现年产锂电池负极包覆材料23,323吨,碳纤维可纺沥青6,677吨的能力。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信德新材年产3万吨碳材料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在保障现有客户产品供应同时也将为公司扩展新客户提供助益,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同时改善公司业务依赖少数客户的现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宙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