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借REITs盘活煤电资产,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04-13 08:3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借REITs盘活煤电资产,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行业需要加大煤电灵活性改造投资力度,将煤电转变为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同时加大新能源投资以满足能源清洁转型要求,电源结构调整正带来庞大投资资金需求。煤电一体化具有模式成熟、现金流稳定特点,基本符合REITs项目对底层资产要求,通过REITs将煤电一体化项目资产证券化,电力公司可以获取现金流应对煤电改造以及新能源投资的高额资本开支需求,助力全社会“双碳”目标如期达成。

▍平抑波动及协同降本,煤电一体化模式优势突出。

煤电一体化指将煤炭生产和发电过程被集中于一个企业中或被置于同一控制权之下,以煤炭资源为基础,同步建设坑口电厂的火电能源生产与供应模式。煤炭和发电合作可以大大减少交易摩擦的成本,保证要素供给的稳定,对提升整体发电效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煤电一体化可带来“1+1>2”的共赢效果,一体化项目通过内部化煤电矛盾,有望平抑成本波动影响,保证项目整体盈利的稳定性。

▍能源转型新形势下的电企改造及新建资金需求庞大。

随着新能源大规模上网,依托煤电调峰依然是保障电网系统未来稳定运行的主要手段,双碳目标下的煤电灵活性改造投资规模巨大,煤电正从电力系统的压舱石转变为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新能源方面,大型发电集团是新能源开发主力,我们估计“十四五”期间国内新能源电站环节投资规模高达近3万亿,庞大的投资力量意味着电力集团需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以获取发展资金。如何有效盘活手中存量电力设施资产,对于企业能否抓住新能源行业发展战略机遇至关重要。

▍借力REITs盘活存量资产,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基础设施REITs作为国际通行的配置资产,具有流动性较高、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较强等特点,能有效盘活企业存量资产,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将能源基础建设纳入REITs试点范围将有效缓和电力运营商的大额资本开支需求和现金流短缺冲突,目前已经有能源类燃气发电REITs进入行政审批流程。燃煤发电清洁程度较低和盈利不稳定问题随着技术进步和一体化模式的推出正在得到解决,一体化项目具有成熟的经营模式,能够产生持续、稳定的收益及现金流,已经基本符合REITs项目对底层资产的要求。通过REITs将煤电一体化项目资产证券化,企业在风光大规模开发初期有望获得更充足的现金流应对煤电改造以及新能源投资的高额资本开支需求,助力全社会“双碳”目标如期达成。

▍风险因素:

相关政策落地力度及时间不及预期;煤电项目大规模退出早于预期;电价传导机制不顺畅;基础资产盈利能力因管理人等因素而不及预期;用电量增速超预期下滑;煤价大幅上行;新能源装机增长不及预期;风光造价大幅上行。

▍投资建议:

电力企业可以将手上煤电一体化项目通过REITs证券化,盘活资产获取发展资金,加快煤电企业向新能源企业转型步伐,助力双碳目标完成。投资建议遵循三条投资主线,火电转型新能源带来的商业模式重塑和价值重估;处于高速成长周期且享受技术进步红利的新能源运营商;有成长预期且性价比在火电电价上涨过程中持续提升的优质水电及核电。推荐中国核电、三峡能源、龙源电力(H)、华润电力(H)、福能股份、华能国际、川投能源、华能水电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龙源电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