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刚宣布获比亚迪投资 道氏技术子公司拟投建60亿元碳材料项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刚宣布获比亚迪投资 道氏技术子公司拟投建60亿元碳材料项目)

4月11日晚间,道氏技术(300409)发布公告,为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并推进公司战略规划,公司子公司格瑞芬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格瑞芬”)拟投资60亿元在兰州建设碳材料研发生产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重要的碳纳米管导电剂一体化研发生产基地及硅碳负极材料一体化研发生产基地。

在此之前,道氏技术于4月8日晚间公告宣布,由上市公司、员工持股平台等对格瑞芬进行增资,同时引入比亚迪(002594)等战略股东,以增加对格瑞芬的资本投入,预计本次增资金额合计为6亿元。

60亿碳材料项目拟落地兰州

公告显示,格瑞芬拟与兰州新区管委会签署《碳材料项目合同书》,格瑞芬(包括但不限于格瑞芬关联方)拟在兰州新区新设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5000吨碳纳米管粉体、3万吨碳纳米管浆料(含相关产业链配套)和15万吨硅碳、石墨负极材料及石墨化加工生产项目。

其中,年产5000吨碳纳米管粉体对应公司各碳材料基地在现有10万吨浆料产能规划基础上新增10万吨浆料产能,项目建成后,兰州基地将成为国内最重要的碳纳米管导电剂一体化研发生产基地及技术最先进的硅碳负极材料一体化研发生产基地,并将极大的拓展格瑞芬碳材料的发展空间。

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6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为51.8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投资18.95亿元,计划建设规模7万吨石墨负极材料(含10万吨石墨化加工),计划2022年5月底开工,建设周期为16个月(不含3个月冬歇期);二期计划投资32.85亿元,计划建设规模5万吨硅碳负极材料(含5万吨石墨化加工)、5000吨碳纳米管粉体、5000吨碳纳米管纯化、5000吨碳纳米管高温纯化及3万吨碳纳米管浆料,计划2024年1月底开工,建设周期为14个月(不含3个月冬歇期)。

关于项目的资金来源,公告称,一期项目的建设投资资金主要来自自有自筹资金及政府支持银行贷款,二期项目的出资计划和时间将视公司实际经营发展情况、资金状况及行业的发展趋势及一期项目的产能利用率和销量情况而定。

对于项目落地兰州的原因,公司表示,兰州新区抢抓“双碳”目标等重大机遇,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聚力打造西部新材料及新能源储能电池生产基地,产业集群效应明显,与公司碳材料业务方面具备较强协同性。且兰州新区区域优势明显,将为项目的发展提供优良的外部环境。

导电剂赛道获比亚迪看好

公告显示,格瑞芬是道氏技术旗下碳材料业务板块的运营平台,主要产品为石墨烯导电剂和碳纳米管导电剂,拥有涵盖催化剂、碳纳米管粉体、高纯粉体、导电浆料、NMP回收等完整的导电剂供应链和研发体系。格瑞芬已经实现碳纳米管产品一至四代的量产,目前已建成4万吨浆料及相关配套产能,并且是国内首批实现第四代寡壁管产品量产及规模化应用的企业,其第五代单壁管产品亦已完成实验室样品制备。

据介绍,单壁碳纳米管具有优良的导电性、高长径比、高柔性等技术特点,在低添加量的情况下即可在负极材料内部形成网络,覆盖在硅颗粒表面并在硅颗粒之间建立高度导电和持久的连接,可以显著改善硅碳负极在充放电过程中由于硅的体积大幅变化所导致硅碳负极颗粒粉化的难题,进而显著延长锂电池的循环寿命,是硅碳负极规模化应用所必需的核心材料。

国金证券预测,随着下游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预计2025年全球锂电池装机量超过1800Gwh,碳纳米管市场渗透率达55%,对应碳纳米管浆料需求约47.5万吨。

在此之前,道氏技术拟对格瑞芬进行一轮增资,其中比亚迪拟以自有资金对格瑞芬增资1亿元,认购格瑞芬新增注册资本1560万元。参照本轮增资的金额计算,本次增资对格瑞芬的投前估值约为10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格瑞芬在2020年和2021年1-9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和3.0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71.04万元和5022.22万元。截至2021年9月末,格瑞芬的净资产为3.84亿元。

道氏技术表示,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行者和引领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雄厚的技术积累、领先的市场份额,具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研发优势。比亚迪为格瑞芬的重要客户,格瑞芬引入比亚迪其作为战略投资者,可更好的发挥上下游产业协同作用,加强技术研发创新,有利于增强格瑞芬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快速发展壮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