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3月金融数据回暖 结构仍存改善空间 宽信用效果持续显现

来源:财联社 作者:张晓翀 2022-04-11 18: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月金融数据回暖 结构仍存改善空间 宽信用效果持续显现)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央行周一公布3月金融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13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65万亿元,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9.7%。财联社4月“C50风向指数”调查显示,市场预估国内3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将大幅回升至2.8万亿和3.7万亿,M2也将同步升至9.4%。

市场人士分析称,3月信贷、社融同比多增,信贷、社融和M2增速多现企稳回升,但结构依不够理想,3月信贷数据中票据冲量迹象仍存,社融数据中政府债券融资是多增主因。

德邦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芦哲指出,在疫情冲击拖累经济增长、经济和金融市场迫切需要稳定预期和信心时,社融和信贷的总量比结构更加重要。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背景下,为推动宽信用过程,特别是切实提振新增信贷规模,后期降准降息可能性加大。

新增信贷结构改善尚不够明显

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34万亿元,同比多增663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2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4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7万亿元。

3月居民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分别同比少增1,394亿元和2,504亿元,消费等短期贷款和购房等中长期贷款均走弱。市场人士分析称,近期疫情影响主要体现在居民短期贷款方面。此外,3月以按揭贷款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开始恢复正增长。

数据并显示,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0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2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95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8,027亿元。市场人士指出,3月票据冲量现象依存,表内票据同比多增4,712亿,与当月票据利率下行相印证。

东吴证券宏观团队对财联社表示,疫情冲击下国内经济压力上升,后续货币政策将更加积极主动的应对,但金融数据短期内仍将保持总量好、结构差的特征。

政府债务融资和信贷投放继续驱动社融总量增长

初步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2.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77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34万亿元,同比多增4,258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31万亿元,同比多4,050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1.58万亿元,同比多9,238亿元。

从结构看,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69.1%,同比低7.8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10.9%,同比高2.1个百分点;政府债券占比13.1%,同比高6.7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指出,3月份政府债务融资和信贷投放继续驱动社融总量增长。“表外融资”三项占比延续回落、企业债券融资和股票融资占比未见明显回升。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阶段,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正在发力,也与近期基建投资大幅提速相印证。

华泰证券团队指出,3月社融再度放量,多增部分主要来自信贷、非标和政府债券。信贷结构上,短贷票据依旧贡献主要增量、企业中长期贷款边际好转。总体仍是政策推动下的高增量,企业融资需求以缓解流动性压力为主,而居民中长期贷款反映出地产链融资依旧低迷,宽信用持续性有待观察。

M1增速持平上月,M2大幅反弹

数据显示,3月末,M2余额249.77万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0.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4.51万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2.4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9.51万亿元,同比增长9.9%。一季度净投放现金4317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3月M2增速较快回升,推动因素包括财政政策靠前发力,财政支出力度加大,3月财政存款大幅减少,信贷加大投放力度,派生能力增强,同时上年同期基数下行0.7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