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对业绩目标质疑声“避而不答” 江中药业称将寻找优质标的并购

来源:财联社 2022-04-01 23: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业绩目标质疑声“避而不答” 江中药业称将寻找优质标的并购)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俊仙 吴蔚玲 实习记者 邓芷若)讯,江中药业(600750.SH)高管今日在2021年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向投资者表示,2022年公司原材料采购成本可能有所上升,内涵发展方面,处方药业务今年将重点做好存量业务增长,并强化新并购业务融合,而外延并购方面,公司将积极寻找和把握优质标的并购机会。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江中药业此次业绩会解答了投资者及财联社记者有关扣非后净利润下滑等多个问题,但对于公司今年业绩目标设置低的“尖锐”问题,公司高管“避而不答”。

年报显示,2021年江中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8.74亿元、归母净利润5.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72%、6.74%,但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4.58%。公司产品分为非处方药、处方药和大健康产品及其他这三大类,其中,剔除新并购子公司晋城海斯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海斯制药”)因素影响后,江中药业处方药业务是唯一营收下滑板块,实现的营收同比下降2.41%,毛利率下降7.37个百分点。

对此,肖文斌向投资者和财联社记者表示,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受新产品推广前期投入较大、原料上涨影响,2021年公司原有处方药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营收略有下滑,但得益于海斯制药,营收同比增长31.24%。而处方药业务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原材料单位耗用量上升导致单位生产成本上升所致。

公司年报披露,报告期内主要中药材太子参、山药、进口大麦以及野生草珊瑚均呈上涨之势,其中2021年太子参最高涨幅达70%。进入2022年,山楂价格受需求量增加稳中看涨,进口大麦亦处于上涨趋势中。对于原料价格上涨,公司年报表示主要通过战略收储、增加收货资源渠道等方式稳定收货成本。而另一方面,公司相关产品能否相应提价?对此肖文斌在会上表示,公司OTC产品价格会结合发展战略和消费者需求,并综合考虑产品原材料价格、包装、品质、品规升级和优化后调整。

而对于今年原材料采购成本走势,江中药业财务总监李小俊向投资者表示,短期内驱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仍存在,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将保持相对较高水平,可能导致2022年原材料采购成本有所上升。公司将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前提下,优化原材料成本结构、控制总采购成本等方式,尽量减轻疫情对公司销售和经营业绩所带来的短期冲击。

据肖文斌在业绩会上表示,2022 年公司力争实现营业收入18%左右增长,费用率46%左右。上述计划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

以此计算,江中药业2022年的营收目标在33.9亿元左右。

对此有投资者表示不满:“这个目标是不是定的太低?因为合并的海斯(指海斯制药)的营收就可以达到的目标。”

但该问题,肖文斌并未进行回复。

资料显示,2021年9月,江中药业以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取得海斯制药51%股权。海斯制药报告期(并表期:2021年10月-2021年12月)实现营业收入2.48亿元、实现净利润1203万元(上述财务信息已考虑购买日公允价值调整的影响)。而海斯药业2020年全年实现的营收为9.5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中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