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直击业绩发布会|邮储银行中收增速创五年新高,新零售转型持续推进

来源:财联社 作者:张晓翀 2022-03-31 17: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击业绩发布会|邮储银行中收增速创五年新高,新零售转型持续推进)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近日邮储银行公布2021年业绩显示,该行去年利润增速保持国有行首位,实现净利润765.32亿元,同比增长18.99%,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11.37%。2021年每10股普通股拟派发现金股利2.474元(含税),分红率30%。

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该行总资产近12.6万亿元,增长10.87%,其中存贷比进一步提升1.65个百分点至56.84%,较H股上市时已经提升了超过15个百分点;资产管理业务(AUM)突破12万亿元,年新增超万亿。

国泰君安银行业团队指出,邮储银行2021年营收增速保持平稳,利润增速受管理费支出节奏影响略有下滑,但全年增速仍处于优秀水平。浙商证券预计,未来随着低基数效应的消退,2022年邮储银行盈利增速较2021年有所回落,但在财富、普惠等战略发力下,盈利增速有望在国有行中排名前列。

中收增速创五年来新高

数据显示,2021年邮储银行中收增速创五年来新高,达到33.42%。其中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增幅达88.67%;理财业务收入增幅为23.15%;投行业务手续费增幅为43.95%;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增幅31.23%。

对此,邮储银行副行长杜春野指出,去年以来,邮储银行财富管理体系战略升级力度进一步加大,很多新措施也在推进,财富管理业务取得量收的新突破。

此外,2021年信用卡业务实现了专营,改革红利在持续释放,通过一系列的体制机制改革,带动了获客规模和业务规模的双提升,其中信用卡的结存卡量同比增长接近13%,消费交易的规模同比增长了14%以上,这个增速特别是在目前这种市场环境下应该是在同业的前列,带动了手续费增长超过了23%。

去年以来,邮储银行还加大了投资、代销与托管业务的协同发展,应该说是走出了一条有效的联动模式发展路径,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说公募基金托管规模创了历史新高,突破了6,000亿,较上年末增长也达到了63%,从而带动托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1%。

杜春野并表示,投行业务是邮储银行增收的潜力点。这两年在加速发展和转型,一些业务还是很有亮点的,比如说银团业务手续费同比增长超过了100%,资产证券化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也达到了148%。

净息差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数据显示,2021年邮储银行净息差是2.36%,同比下降6BP。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指出,存贷比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提升存贷比是稳息差的压舱石。据其测算,该行存贷比每提升1个百分点,资产收益率将提高1.5BP,前几年邮储银行每年存贷比都提升2-3个百分点,估计今年也会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存贷比会接近60%。

此外,邮储银行结构优势将进一步强化。据其测算,实体贷款收益率比非实体贷款要高出200BP以上,在信贷资产当中,零售信贷的RAROC水平又高于公司贷款,所以这些年以来,邮储银行在资产配置上一直是坚持优先实体、优先零售的策略。

他还透露,邮储银行在非信贷资产方面仍然具有很大的主动作为空间。邮储银行有5万亿资产配置在金融市场上,优化空间很大,今年还要加强投研组合,抓住阶段性机会,优化投资组合,加快资产流转,提高组合的收益。

在负债端,邮储银行今年会更加突出高质量存款考核,引导分行大力发展低成本的价值存款,推动AUM规模增长跟存款结构改善的良性循环。

此外,去年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革的红利将会在今年集中兑现,邮储银行的负债当中有95%以上是存款,今年的受益面较大。比如今年邮储银行3年期以上的高息存款到期5,000多个亿,这些存款的利率水平是比较高的,随着今年的到期重新定价,利率会下来。

资产质量稳定,将进一步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年报显示,2021年邮储银行不良率较上年末进一步下降0.06个百分点至0.82%,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拨备覆盖率418.61%,较上年末提高10.55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充足。

邮储银行首席风险官梁世栋坦言,对公领域不排除城投、房地产、制造业等个别行业可能有个别大额公司客户出现风险暴露;零售领域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前期的疫情影响存在时滞,客户还款能力也没有完全恢复,另外局部的疫情还有反复,这两项叠加会使整个零售领域,包括小微企业贷款、信用卡、消费贷款都面临一定的压力。

不过邮储银行今年会进一步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同时也拓宽处置渠道。对于逾期60天以上的所有贷款全部纳入不良,逾期30天以上的客户纳入不良的比例超过93%。此外,在对公领域,将把大额风险客户都纳入名单制管理,动态监测风险的情况,时加强重点领域的风险排查,能够做到风险的早识别、早化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