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安能物流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营收首次逼近百亿大关,资产总值大增7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能物流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营收首次逼近百亿大关,资产总值大增7成)

3月25日,安能物流(9956.HK)发布上市后首份年度报告。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达96.45亿元,同比增长36%,首次逼近百亿元大关;总货运量1260万吨,同比增长23.4%;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为10.85亿元,同比增长50%;资产总值达到63.36亿元,同比激增达71%。

利润方面,公司经调整后年内净利润为4.08亿元,毛利为10.66亿元,毛利率11.1%,经调整EBITDA为13.42亿元,同比增长12%。因行业整体处于震荡期,以及加大直营车队运力储备战略投入、研发与网络投入等影响,净利润出现下滑,但经调整后年内净利润仍保持较高水平,盈利能力领先于同业。

一只脚迈入“百亿俱乐部”

在市场新生态下,物流公司亏损成为常态。而安能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表现堪称抢眼。

安能物流是中国快运零担行业极少的纯快运企业之一,成立至今几乎始终“ALL IN”零担快运行业,当前营收100%来自于零担业务。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快运网络之一,拥有约29,100家货运合作商及货运代理商,覆盖中国约96%的县和乡镇,为约390万个终端客户提供综合和多元化的快运产品服务。

记者梳理发现,公司2021年营收96.45亿元即将迈入百亿俱乐部,同比36%的增速更为近四年最快。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收入并不包括加盟商的收入,计入之后全网营收将是一个翻倍增长的数字。

随着我国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零担快运网络走到台前,开始满足商业流通所带来的高质量需求,成为助力产业互联网升级的关键基础设施。

重资产投入“护城”

规模和利润水平领先的同时,安能物流在竞争策略上也形成一套特有方法论,坚持长期主义,以效率为导向,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能力升级方面持续进行资金投入,不断强化能力护城河。

在数字化方面,安能物流已通过自主研发的IT系统全面数字化营运的每个环节,可实现实时数据跟踪、智能网点管理、路线规划、分拨管理以及为终端客户提供智能客服,从而帮助实现卓越的网络能力。

从2020年起,安能物流开始了组建自营车队的进程,目前已经建立起行业内规模可观的车队,2021年自营车队投资11.20亿元。到2021年年底,已拥有一支由约4,000辆大容量干线卡车和4,600余辆挂车组成的自营车队。

除自营车队外,安能物流还持续强化自有分拨中心的建设,年报显示,2021年安能新增15个自营分拨中心,共计拥有自营分拨中心数量162家。安能物流表示,自有分拨中心对于公司优化分拨场地布局, 提高自动化程度, 提升操作效率具有重大意义,能帮助公司更好的实现营运闭环,成为其持续降本的核心武器。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据年报披露,安能物流零担服务的总单价由2020年的人民币694元/吨增长至2021年的人民币765元/吨。这与快递产业绵延很长时间的价格战形成对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