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经纪+财富管理为第一大收入,多家银行销售支撑的国联证券基金投顾签约百亿,如何应对2022财富管理挑战一年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昊 2022-03-25 08: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经纪+财富管理为第一大收入,多家银行销售支撑的国联证券基金投顾签约百亿,如何应对2022财富管理挑战一年)

财联社(深圳,记者 吴昊)讯,国联证券在财富管理转型的成绩单,成为了2021年报中的一大看点,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实现收入8.47亿元,同比增长24.86%,为营收第一大支柱。

比营收更受关注的,是国联证券在基金投顾业务规模的增长。年报显示,公司基金投顾签约总户数15.03万户,签约资产规模102.63亿元,在获批展业的券商中成绩突出。

国联证券在年报中透露了业务规模增长的两方面主要驱动力,其一是to B生态链的打造,国联证券表示已与24家银行、第三方机构签约合作,实现业务正式上线11家。不过该种模式是否具备可持续性的生长力,也有待在未来持续观察;其二则来自于金融科技的赋能,依托自主研发的公募基金投顾系统,基金投顾外部渠道得以快速开拓。

金融科技的确成为了国联证券多项业务的重要支撑,除基金投顾外,极速交易系统也推动私募业务实现增长。国联证券表示,拟设立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主要为国联证券及旗下全资子公司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经中国证监会备案后也可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信息技术服务。

整体来看,国联证券2021年主要业绩指标向好。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7亿元,归母公司净利润8.89亿元,二者均实现同比增长超50%。经纪与财富管理业务及证券投资业务合计带来营业收入16.66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达到56.15%。

进入2022年财富管理挑战的一年,如何应对大考,我们等待国联证券的财富答案。

营收净利同比增超50%,经纪与财富管理为第一大支柱

3月24日,国联证券发布2021年报,公司营业收入为29.67亿元,同比增长58.11%;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9亿元,同比增长51.16%;加权ROE7.27%,同比提升0.86个百分点。

去年内,国联证券整体融资规模上升,通过发行定增以及债务融资(不含银行间拆借交易和发行的浮动收益型收益凭证)分别累计融入资金50.9亿元和145.55亿元。公司资本实力得到进一步扩充,截至2021年末,总资产规模同比提升42.66%至659.39亿元。

分业务收入营收来看,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实现收入8.47亿元,同比增长24.86%,营收贡献率为28.55%,为营收第一大支柱。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4.94亿元,同比增长5.27%;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6822.01万元,同比增长132.54%。

营收贡献率紧随其后的是证券投资业务,实现收入8.19亿元,同比增长74.22%,营收贡献率为27.6%。除权益类投资及固定收益业务在2021年实现了较好投资收益之外,场外衍生品方面取得的良好增长也成为营收的重要驱动力。根据年报披露,2021年度,公司全年累计签约场外期权和收益互换名义本金同比增长241%。

从各项业务收入的增速看,增速最快为资产管理及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5.48%至2.59亿元;其次为证券投资业务,实现同比增长74.22%至8.19亿元;投行业务及信用交易业务则分别实现同比增长53.30%和33.77%,收入分别为5.56亿元和3.15亿元。

基金投顾签约资产破百亿

2020年5月,国联证券基金投顾业务正式上线,至去年末已展业一年半有余。作为首批取得试点资格的券商,国联证券所取得的业务进展也备受关注。

2021年报透露,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基金投顾签约总户数15.03万户,签约资产规模达102.63亿元,继续保持行业前列。

事实上,财富管理转型一直以来是国联证券发力的主要方向。国联证券在年报中也透露了该项业务在过去一年中的布局思路。

一是渠道方面,基金投顾业务在内部夯实基础,外部建立to B生态链,拓宽合作渠道,与24家银行、第三方机构签约合作,实现业务正式上线11家。

二是代销方面,强化流程化管理,扎实推进产品销售。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金融产品代销销售额实现457.49亿元,同比增长5.84%,其中超四成的销售额来自自主研发资产管理产品为205.15亿元,同比下降26.50%;增速最快的则是第三方信托产品,销售额为48.13亿元,同比增长207.54%。此外,第三方基金产品销售额为人民币153.18亿元,同比增长27.59%。

其三是产品方面,公司持续引入高端优质产品,打造具备自身特色的高净值客户产品和服务体系,满足高净值客户配置需求;

其四是业务协同方面,梳理整合公司资源,进一步完善私募服务链,探索私募基金业务新模式,提升公司私募基金业务综合服务能力;

其五是人才队伍方面,持续提升人员效能,优化收入结构,深化财富管理转型。

国联证券表示,2022年,公司将继续提高零售销售能力,推进服务模式转型,夯实零售业务基础;针对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摸索尝试基金投顾和股票投顾“千人千面”的资产配置服务模式,提升客户体验,增强客户粘性,推动员工从产品销售模式向资产配置服务模式转型;继续扩大基金投顾渠道覆盖,借助互联网理财整改和投顾业务规范监管的契机,进一步拓展业务规模;协同公司各业务线,整合资源打造更加专业化的机构业务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和干部培育,促进财富管理业务持续发展。

拟成立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

基金投顾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推动力。2021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自主研发了公募基金投顾系统,极大提升了系统迭代速度,降低了系统成本,支撑了基金投顾外部渠道的快速开拓。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快速发展的中型券商,金融科技一直以来也是国联证券重要的战略抓手。

为实现以科技为业务赋能从而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国联证券于近日发布公告,拟设立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注册地位于北京市。

根据监管要求,该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后将主要为国联证券及旗下全资子公司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经中国证监会备案后也可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信息技术服务。

国联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后,将在国联证券的统一管理下,接受国联证券的委托,承担各类金融科技创新项目的研究和建设工作,主要侧重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国联证券各业务领域和管理领域的落地应用,探索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国联证券的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以提升公司的客户服务水平和经营管理效率,使金融科技能力成为国联证券的核心竞争力。

近几年来,国联证券利用金融科技不断推动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大力推进公司业务和管理体系的数字化转型,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对信息技术方面的投入也在持续加码。据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公司在信息技术方面投入1.72亿元,占上一年度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16%,主要用于进行基础设施改造、设备更新及其它技术升级。

同时极速交易系统方面取得突破,据一头部量化私募机构对各主流券商交易系统的实测反馈,国联证券极速交易系统的交易速度长期排名第一,在量化交易圈内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并带动了公司私募业务的快速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联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