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落地:明确氢能战略定位,有望按下行业“快进”键

来源:财联社 作者:李佳佳 2022-03-23 22: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落地:明确氢能战略定位,有望按下行业“快进”键)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佳佳)讯,在“碳中和”的长远目标下,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也在今日落地。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认为,氢能源在新能源发展赛道中受重视程度日渐加深,随着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出台,也将为氢能产业链相关公司带来新一轮催化剂。

3月23日,国家发改委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强调,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此外,《规划》也从氢能行业发展的各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会长魏锁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规划》明确了氢能在能源系统中的定位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对氢能产业走向成熟,助力能源革命和“双碳目标”意义深远。

氢能产业顶层文件出炉

上述《规划》提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20万吨/年;到2035年,形成氢能产业体系,构建涵盖交通、储能、工业等领域的多元氢能应用生态。可再生能源制氢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明显提升,对能源绿色转型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华北电力设计院田江南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的发布从三个角度明确了氢能的战略定位:首先,氢能是唯一横跨气网、电网、热网的的一种二次能源,是一种重要的能源载体;其次,在电气化受限或电气化成本效益不高的领域,可以选择氢作为燃料使用成为能源脱碳的方案,也就是在某些难以实现电气化替代的领域,用氢能进行绿色替代;最后,以氢能为平台,加强氢能产业创新体系建设,聚焦短板弱项,持续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水平。

田江南进一步指出,《规划》为国家级氢能顶层设计文件,也对推进氢能安全稳健发展提出了一些要求。如建立健全氢能管理有关政策、完善氢能制、储、输、用标准体系、加强全链条安全监管。我国某些氢能相关政策、规范相对老旧,有些已不符合目前的氢能经济发展要求。由于标准规范是一个行业共同遵守的准则和依据,氢能相关政策、标准、规范的优化和完善对氢能行业发展快速推进尤为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从氢能行业发展的各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规划》要求合理布局制氢设施,因地制宜选择制氢技术路线,探索在应用规模较大的地区设立制氢基地;稳步构建储运体系,统筹规划加氢网络,探索站内制氢、储氢和加氢一体化的加氢站等新模式。

此外,在示范应用方面,《规划》也要求重点推进氢燃料电池中重型车辆应用,积极探索燃料电池在船舶、航空器等领域的应用;探索培育“风光发电+氢储能”一体化应用新模式;扩大工业领域氢能替代化石能源应用规模,促进高耗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此外,《规划》还提出强化财政金融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氢能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等注册上市融资。

整体而言,正如南京林业大学讲师宋建忠博士对财联社记者所表示的:《规划》较为完整系统也很中肯的对氢能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相对科学的给出了氢能的定位,并对发展应用做了比较实在的规划,给目前的氢能热潮更加明确了方向。同时本次《规划》也更加务实,紧扣碳中和总体目标,强调要因地制宜结合各地资源禀赋以及产业现状,合理选取和配置产业链,同时多次提出在产业链构建中要低成本,对于当前市场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行业加速预期明确

随着氢能行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落地,日晖投资投资经理姜希烈认为,其对氢能产业来说是里程碑意义的,不过还是要看各地配套政策。

姜希烈进一步向财联社记者解释称,“已经讲的很明白了,也有细化的目标数字,但关键得看各地怎么落地执行。”

事实上,在政策指引下,氢能产业相关指导方针犹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0个省份、158个城市在其“十四五”规划中提及氢能发展,有57个城市出台了地方氢能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而在产业规划支持下,各大龙头企业也纷纷进军。近日,国家电投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项目开工,总投资100亿元;而中国能建继去年出资50亿元成立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后,日前再宣布组建氢能源研究院。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年制氢产量约3300万吨,其中达到工业氢气质量标准的约1200万吨。据中国氢能联盟预计,到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到2050年,氢气需求量将接近6000万吨,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超过10%,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2万亿元,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面对万亿级的市场规模,受到政策利好加持,相关概念股在二级市场上也是大放异彩。3月23日,Wind氢能指数更是一飞冲天,收涨近3%,位于A股概念涨幅榜前列。板块内,恒光股份(301118.SZ)20cm涨停,亿华通-U(688339.SH)涨10.22%,雪人股份(002639.SZ)、阳煤化工(600691.SH)、长城电工(600192.SH)、首航高科(002665.SZ)涨停,全柴动力(600218.SH)、华昌化工(002274.SZ)、雄韬股份(002733.SZ)跟涨超5%。

不过,细分来看,受到二级市场青睐的标的主要围绕上游氢制取、储运、加氢;中游燃料电池及核心零部件;下游氢燃料电池应用这三大逻辑展开。

例如今日涨停的雪人股份(002639.SZ),其目前氢能源板块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依托热能动力技术与精密制造基础,发展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系统核心零部件(含燃料电池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泵等)制造业务;二是将现有压缩机技术、制冷技术以及换热技术延伸应用在液氢以及加氢装备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昌化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