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今年二季度保持耐心,持币等待下半年投资机会,申万宏源首席们看好这几大主线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昊 2022-03-23 19: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年二季度保持耐心,持币等待下半年投资机会,申万宏源首席们看好这几大主线)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讯,3月23日,申万宏源举行“三十年峥嵘迈入新经济”为主题的2022资本市场春季策略会议,探讨新经济下的发展脉络和投资方向。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秦泰表示,预计国内今年全年实际GDP同比增长5.3%。货币政策年内仍将处于积极投放基础货币、降息概率低的“有温度的中性”环境之中。

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进行房地产调控的过程中,我们对房地产消费有了新认识,即肯定了房地产消费的带动力。未来将改变过去单一限制供给或价格管制的调控政策导向。未来将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长租房市场,因城施策。”

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傅静涛表示,今年二季度保持耐心,暂时不要压上战略性的仓位和精力。2022年下半年,房地产销售、消费、居民理财都有望加速恢复,三季度可能是基本面预期改善的时刻。新经济方向重点关注涨价消费(白酒、调味品)、数字经济(计算机)、电子(21H1功率半导体,21H2消费电子)、医药细分领域(新冠防疫)。

防范地产下行,大幅降息概率低

2021年发达经济体经济恢复步履蹒跚,距离疫情前潜在产出仍有巨大差异,核心通胀飙升,“滞胀”格局显现。而“滞胀”背面是两年之后凸显出产业链的永久性退化,“滞胀”正面是“薪资通胀螺旋”侵蚀货币政策信誉。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秦泰表示,预计国内今年全年实际GDP同比增长5.3%,其中一季度同比5.0%,受服务消费冲击和固定投资实际增速偏弱的拖累;二季度起预计小幅改善,至下半年预计实际投资增速抬升,推动我国实际GDP同比重回5.5%左右。

货币政策方面,央行上缴利润增加万亿基础货币投放,令年内降准的必要性大幅下降。货币政策可能没有降息降准那么明显,但基础货币的投放是充分保障的,货币政策年内仍将处于积极投放基础货币、降息概率低的“有温度的中性”环境之中。

杨成长表示,今年需要重点关注和防范化解四重风险,包括房地产风险、金融风险、煤电油运保障风险、全球产业链风险,守住兜牢安全底线。

比如在房地产领域,将探索租购并举的发展模式,解决新市民住房困难问题,特别是推进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保障房建设,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长租房市场,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地产建安投资方面,秦泰表示,“施工时间拉长以及保竣工措施的逐步落地,我们对今年建安投资不悲观,地产投资仍有望保持1%正增长水平。但居民购房积极性不足,或对土地成交和2023年地产投资的持续拖累。分化的房地产市场需总量稳定需求,因城施策效果或好于降息等总量刺激手段。”

今年的投资主线

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政府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持续关注和引导化解局部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等等。根据财政部官网发布的信息,截至2022年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1636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39809亿元,专项债务176555亿元。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化解,需要资本市场发挥直接融资的功能。

目前,资本市场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继续提升股权融资比重,资本市场规模持续扩容将推动从量变到质变,形成“规模提升——结构优化——制度活力”的良性循环,将主要体现在三大方向:一是持续扩大股权融资、优化债权融资,二是做大金融衍生产品,三是大力发展基础设施REITs产品。值得一提的是,REITs的发展将有助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压力,盘活存量资产。

扩大投资仍然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杨成长表示,新基建能带动的规模相对有限,稳增长还是要靠大项目为抓手。这些大项目投资包括智能化交通、高速网、干线网等多个领域,目前制约大项目投资的土地要素约束和能耗指标约束都已经解除。

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销售走弱,消费恢复缓慢,居民理财增速放缓,特别是权益产品新发行趋冷,出现这种现象与居民购买力不足有关。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居民部门休养生息,购买力是逐步恢复的。

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傅静涛表示,按照当前市场平均的经济增长、消费和房地产销售预期,居民购买力到2022年底有望回到2015年之前的水平。这意味着,后续居民部门将为经济提供更多内生动力,2022年下半年,房地产销售、消费、居民理财都有望加速恢复,三季度可能是基本面预期改善的时刻。

对于2022年可能的新主线,傅静涛认为,大部分新主线会出现在其他公募重仓方向上,重点关注涨价消费(白酒、调味品)、数字经济(计算机)、电子(上半年高景气的功率半导体,下半年关注消费电子出现景气拐点的可能性)、医药细分领域(新冠防疫)。

如果新经济高景气未及时出现,那么“经济底”可能驱动顺周期低估值成为新主线。重点关注房地产和煤炭的投资机会。

杨成长认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和双碳战略仍然是长期发展导向和目标,是资本市场中长期的重要投资主线。数字经济方面,加强信息基础设施“东数西算”,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双碳方面,强调数字与科技、双碳的融合发展,支持在交叉领域的创新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