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今年GDP增速5.5%如何实现?专家支招:财政发力和科技创新或可成为有效抓手

来源:财联社 作者:张晓翀 2022-03-19 12: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年GDP增速5.5%如何实现?专家支招:财政发力和科技创新或可成为有效抓手)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今年“两会”将GDP增速目标确定在5.5%左右。近日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国内经济面临的三重压力仍是今年GDP实现5.5%增速目标的约束,投资和出口都面临着减速的风险,国内消费复苏的持续性也有待观察,但财政发力和科技创新可能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抓手。

财政已经发力,后续或将继续加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财经智库》全球经济信心指数发布会上表示,要想使得经济实现5.5%的增长,只能由政府增长支出,只能由政府增加负债,多发债券。财政政策应当到前台,货币政策是一个创造环境提供支持的功能。

近日财政部公布的1-2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2万亿,同比增长10.5%;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2万亿,同比增长7%。从数据观察,前两月一般财政支出节奏明显加快,主要是基建类和民生类。1-2月,一般财政支出3.82万亿,同比增长7%、较上月抬升6.7个百分点,为去年3月以来最高增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指出,2022年GDP增速目标定得相对偏高,需要宏观政策形成合力,财政政策在其间发挥着支柱性作用,三重压力的约束仍在,无论是托底经济,还是保市场主体和稳就业,积极财政政策都有尽快加码的必要性。

钟正生同时称,使用财政支出乘数和税收乘数估算,2022年财政支出增加2.08万亿、新增减税1万亿,将贡献约1.5万亿的GDP,拉动2022年我国GDP增长1.3个百分点。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也指出,今年财政政策的刺激性非常强,通过央行和金融类国企的利润上缴,增加了财政收入,因此今年财政发力的力度,可能比预想的要多。

科技创新将形成未来增长的新动力

除了财政政策发力以外,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我国经济实际上进入到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折点。凡是在国内经济减速的时期,都是经济发生阶段性结构调整的时期。

张燕生同时指出,从2016年到2021年,我国连续六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的增长率都是10%以上,未来五年能够持续在7%以上,意味着我国经济的科技创新将形成未来增长的新动力。

“2022全球经济信心指数”问卷调查显示,生物制品和医药、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汽车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最有发展潜力的新动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