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月银行代客收付款再现逆差 外汇收支形势有何新变化?

来源:财联社 作者:张晓翀 2022-03-18 21: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月银行代客收付款再现逆差 外汇收支形势有何新变化?)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国家外汇局周五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42亿美元,但较前值明显萎缩,结汇率和售汇率双双回落,结汇率和售汇率之差转负。

值得注意的是,2月银行代客收付款出现逆差,数据显示,2月企业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趋向均衡,呈现小幅逆差65亿美元,这是该数据去年9月以来的首次逆差。

外汇局副局长王春英指出,综合考虑远期结售汇、期权交易等其他供求因素,2月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疫情和通胀高企加大各国货币政策调整难度,高估值增加国际金融市场脆弱性。

银行代客收付款出现逆差

数据显示,1-2月,结汇率(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2.4%,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售汇率(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1%,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银行期货宏观研究员对财联社表示,2月人民币兑美元走势强劲,但是从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和银行代客收付款数据看,外汇供求情况发生边际变化:银行代客收付款出现逆差,结售汇顺差大幅缩小,结售汇再度倒挂。

同时,市场对处于高位的汇率可能引发的风险重视程度提高:进口和出口的对冲比率提高、远期结汇履约率提升、人民币付款比率提升等。总体看外汇供求关系依旧出现微妙变动,市场风险提升。在国内外环境不确定性提升的条件下,汇率风险有加大趋势。

但从银行代客收入与银行代客结汇之差较高来判断,特别是去年的累计数较高看,如无突发因素,人民币汇率总体应该保持相对强势,即使出现回调,也可以保持相对强势。

实体部门结汇意愿可能较强

数据显示,2月货物贸易跨境收支顺差257亿美元,同比增长41%;直接投资跨境收支顺差88亿美元,其中外商来华直接投资资本金净流入保持较高规模,同比稳步增长。王春英分析称,对于上述贸易投资活动带来的外汇流入,境内主体一部分结汇,另一部分以外币存款形式持有。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团队认为,历史表明,实体部门的结售汇行为随着利差和资本流动形势的变化,也会顺势而为。当前实体部门结汇意愿可能较强。

去年12月、今年1月我国银行结售汇分别高达2,929亿元、1,766亿元,且从结构来看,经常项目差额规模明显大于资本金融项目。今年1-2月我国货物贸易顺差1,159.5亿,合7,388亿元人民币,为历史最高水平,这可能支撑了企业结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